2007年4月29日星期日

医圣遗著传奇


 一


  明朝万历二十一年(公元1593年)暮秋。秋风煞煞。


  蕲州府城(今湖北省蕲春县蕲州镇)雨湖畔。过所馆内。


  一代名医李时珍卧在雕花木床上,嘱托后事。他的儿孙们都侍奉在床前。


  "我的时日不多了,可惜《本草纲目》尚未刊刻出来!我一生的心血,都倾注在这本书上。它补缺、订误历代本草,独成一家。太仓人王世贞先生称它是'格物之通典,臣民之重室'。刊印出来以后,你们务必要上荐给朝廷,让它流传天下,飨食后世,千万不要忘记了!"


  说完,示意大家退下,独独留下年龄最小的孙子李树安。


  "我所有的孙儿中,你最具悟性。现在我留给你秘典一册,你一定要好好保存!"。并告诉他秘典的来历:


  十多年前,我冒险到辽东采药,不想被蛮夷抓住了。这些蛮夷人是宋朝金人的后裔,非常骠悍。他们四出征讨,营中伤兵很多。蛮夷头目努尔哈赤强迫我为他们行医。我滞留军中,借此机会,我将军中研习所得,暗暗编成一册医书《兵革疗伤简方》。其中所著火器伤疗法,疗效极佳。蛮夷人久思南侵,五十年间,象宋朝靖康那样的耻辱,恐怕又要降临。兵锋指处,死伤必多。你可依据这本书拯治百姓,以告慰我的遗愿!你千万不可将这本书轻易让人看到,如果被努尔哈赤这样的乱臣贼子获得,给天下带来的祸害那就太大了。切记,切记!


  李树安泣涕着,跪下来恭恭敬敬接受了医书。


  二


  明朝崇祯十五年(公元1642年)夏秋。


  瓦雀纷纷飞到城墙上撞死,蕲竹长出了奇怪的白花。蕲州黄梅一带大旱之后接着瘟疫横行,蝗虫飞天蔽日,民众死伤过半。


  异兆纷纷而起,人心惶恐不安;风言起义军张献忠的部队将攻打蕲州府城。知州、参将带着部队跟随明朝大将左良玉弃城逃走了。


  雨湖。烟霭重重,山雨欲来。


  雨湖渔舫内,蕲州城里的官绅们聚集在一起商议对策。


  致仕(退休)山西按察副使李树安提出筑城、请援、募银、倡民、疗伤、点检战具共二十四项守御条款,并慷慨陈辞:"我年届七十,已无所求,所欠的只有一死。祖先的陵墓,都在这里。守土有责,献贼胆敢前来,我当与诸位一起死守!"


  众人轰然叫好。然而要他们捐银捐物,一个个都皱起了眉头。李树安厉声说:"家国自古一体。国之不存,家将焉附?你们这种作法,舍本逐末,不可取!"他愤怒地捐献白银一千两,并将自家东廊外大池献出来,挖堤同雨湖水连通以保卫府城。


  众人勉强捐出了少量白银,商议还未结束,许多人就慌慌张张地走了。李树安一个人留在渔舫内,心中感到非常悲凉:金人在京辽寻衅,闯贼献贼在内部作乱,官吏个个贪生怕死。明朝的江山,已处在风雨飘摇之中。今天自己的所作所为,是明知不可为而勉强为之………


  三


  明朝崇祯十五年(公元1642年)十二月,起义军张献忠的部队接连攻下太湖县、黄梅县、广济县(今湖北省武穴市),广济县治所在地梅川镇距离蕲州仅一百多里。警报越来越急迫,蕲州城内一片混乱。


  十六年正月二十六日夜,黑色四塞,大雪有一尺多深。


  广济县衙前,五百名起义军的骑兵战士劲装肃立,张献忠站在马鞍上,作简短的战前动员:"六年前,老子接受招安,进入州城。九里蕲城,宫殿林立,真是繁华极了。老子还跑到荆王府后花园,调戏王妃。哈哈,真是快活极了!弟兄们,我们今夜就杀入蕲州,住进王宫,也过过公子王孙的瘾!"


  说完,扬鞭跃马,带头出发。战士们策马紧紧相随。


  马蹄踏雪无声。三更时分,张献忠带领部队冒着大雪奔到蕲州城西门澄清门下。


  此时,城上正在轮班换哨。天寒地冻的 ,守城的兵民大多逃散了,剩下的人都躲在窝铺里避寒。潜通起义军的荆王府将校郝承忠、武弁张国咸悄悄放下缆绳,在雉堞旁举起火把接应。


  李树安的第二个儿子正在巡逻,望见一丝火光在摇晃,悄悄摸过去,准备看个究竟,不提防张国咸在他身后一刀把他砍翻在地。


  起义军战士二十多人攀着绳子爬上来,杀散城头的散兵,大开澄清门。


  五百多名起义军骑兵狂飙突进,呼啸而入。张献忠、郝承忠率领三百人杀向麒麟山荆王府,张国咸率领二百人杀向州衙。


  州衙里,李树安率领五十名士兵和大儿子住在这里,一方面是为了镇守保卫,一方面是为了给兵民疗伤。那天夜晚,李树安提着灯笼仔细巡视了一遍,见没有什么事情,就在青油灯下研读医书《兵革疗伤简方》。忽然听见人声嘈乱,心知有异,急忙将医书藏在怀中,大声招唤士兵起来应战,带着大儿子提着刀率先冲出了门。


  一个起义军战士迎面扑来,手中长枪直搠李树安的大儿子。李树安手起一刀,砍断长枪,又一刀,砍死那名起义军战士。


  起义军大部队涌来,在州衙前往来驰骋。李树安等人仓促间不能上马,同起义军骑兵步战,连连被砍翻在地。李树安的大儿子力竭倒下,被马踏成肉泥。李树安身中数枪,被起义军战士活活捉住了,还在大声叫骂着杀贼呀杀贼呀。


  镇守王府的湖南镇篁兵应时起义,汇同张献忠的部队出击。他们杀进王宫,把王室成员全都俘虏了。


  四


  二十七日晨,雪后初晴,血红雪白。


  王室宗亲,官绅、举人,二百余人,衣冠楚楚,独独李树安蓬头垢面,由郝承忠等人监押着,蹒跚而行,从城东朝阳门出来,城西澄清门进入,绕城一周,来到了荆王府门前。


  末代荆王朱慈烟一个月前就死去了。世子朱和至俯躬在地上,痛哭流涕,希望幸免一死。张献忠猛踢了他一脚,鄙夷地说:"朱小狗,你想活,老子偏要你死!"说完,扬手一刀,把朱和至的头颅砍落在地。张献忠手中刀锋一转,指向众人,"你们这些狗官,平日里鱼肉百姓,作威作福,老子今天要为民除害!"


  一百名起义军战士挥刀挺枪,杀向众人。


  李树安凛然屹立,微闭双目等死。耳中只听见哀号惨叫声连天,却没有刀枪砍到自己身上。睁开眼睛一看,只见二百余人横七竖八的躺在雪地上,一丝声音都没有。


  张献忠拍拍李树安的肩膀,说:"李先生,果真是一条汉子,不愧为名医之后!"


  李树安眼眶里充满了泪水,悲愤万分,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张献忠说:"大丈夫相时而动,明朝病入膏盲,不可挽救。先生文武兼备,为什么不参加起义军呢?军师一职,非先生莫属啊!"


  李树安大声骂道:"献忠贼子,要杀要剐,快快动手。我世受皇恩,清名一世,岂会同你这样的乱臣贼子同流合污?"


  张献忠哈哈一笑:"成者王侯败者贼。我们今天是贼人,明日就不会成为王侯吗?先生通读古今,难道不知道这个道理吗?"


  李树安连连冷笑:"我大明就象一个壮士偶然得了一场小病,岂是你们够能撼动的?你们要能成气候,除非太阳从南边出来,死人可以医活!"


  张献忠说:"先生如若不投诚,我们义军不敢勉强。先生忠君,献忠反明,不过却有共同之处:爱民。先生行医,是爱民;献忠我揭竿起义,也是为救民于水火之中。"


  说完,以手指身旁的一个义军战士,"这位兄弟,原来在家耕种,豪绅强占妻女,才被逼造反",又指指义军战士满脸的刀伤,"李先生,你看,他以前为豪绅逼迫,现在又为官军所伤。普天之下,象他这样的人,不知有多少!先生有祖传医书一册,专治刀伤,为什么不献出来拯救天下苍生百姓呢?"


  李树安断然拒绝了:"祖传医书,只治百姓良民,不救无君无父的奸贼!"


  张国咸押着李树安家眷二十余口前来。一个义军战士摊开包袱,李时珍遗著《濒湖医学》、《奇门命脉考》等散落满地,独独没有《兵革疗法简方》。


  张献忠脸色一凛,"李先生,你不肯献出,我只好借你夫人一人头颅,拯救众多义军战士!"


  寒风凛冽,旌旗猎猎,旗幡虽然在飘动,李树安却不为所动:"夫人,你先上路,我随后即到!"


  张国咸恼怒万分,一刀劈倒李树安夫人,喝道:"李树安,若不交出,杀你全家!"


  李树安大声应道:"好!好!杀我全家,成我满门忠烈之名!"说着,接过丫环怀中年幼的孙子,仔细端详着。


  "献忠贼子,我怀中的幼孙,骨骼非常,长大后一定会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你如果能苟活二十年,他必定能亲手杀死你,为我报仇雪恨!"


  张献忠爽朗一笑,"献忠我奉天倡义,替天行道,不杀无辜,只杀该杀的人。你这棵独苗,我一定为你保存。"手一挥,喝令丫环接过幼孙。


  接递幼孙时,乘众人没有注意,李树安急忙将怀中的医书偷偷放在襁褓里面。


  "蕲北山区大同乡的大桴冲,有一名义士叫何光,忠勇可靠,与我相交甚深。丫环,你将幼孙托付给他吧!"


  看着丫环远远地走开了,李树安心中平定下来。他回过头来,对着一个满脸被火器打伤的战士说:"医书早就被我毁掉了,现在只留下一付药方:'辽东参五钱、龟胆二,以蕲竹猛火煎熬,汤水擦患处,日三次,可治火器伤'。如果你将忠君之心作为药引,用献贼的血配佐,那么疗效更好。"


  一轮红日,悬挂中天。奕奕王府,尽为瓦砾。江山妖娆,国家破碎。寥阔大地,谁主沉浮?李树安大声呼喊道:"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


  声遏行云,忽然戛然而止。


  一天以后,丫环怀抱李树安的幼孙逃离蕲州,奔向蕲州北部的大别山区。幼孙一路上啼哭不已,屎尿不止。丫环措手无策,忽然摸到襁褓里有一册书。丫环一个字也不认识,不知这是一本什么书,就撕下来为孩子揩擦。三天后,到蕲北何光家里时,厚厚的一本书只剩下了几页。


  何光看到了,跺着脚连连惊叫,急忙循着原路去寻找,只找到十几页。人们传说,沿途飘落下来的,被一个姓朱的云游僧人(有人说他是逃离蕲州的荆王的第二个儿子)捡到了,偷偷藏了起来。异书《兵革疗伤简方》就这样大部分佚失了,只有火器伤疗法流传于世。因为左良玉部驻扎时几乎砍光了蕲竹,蕲竹凋零,很难寻觅到,所以这付药方很少使用。


  二百多年后,太平军陈玉成部打进蕲春县,在大同乡的大桴冲、朱冲两地,各有一个姓李的、姓朱的老人拦着战马献上一册医书,说它是医圣李时珍的遗著残篇,专门治疗刀伤。现在我们把它贡献给义军,希望用于驱除鞑虏、恢复汉家河山的战事中。陈玉成高兴地接受了,用它疗伤,疗效果然很好。后来陈玉面英勇就义,这本书就再也没有露过面。


  
  (完)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Blogger by [ 小说文学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