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5日星期六

绝色


 见到她的第一眼,我就知道,我一定会死在她的手里,而且会死得无怨无悔。


  娘在临死的时候告诫过我,越是美丽的女人越招惹不得,否则我的下场会和我爹一样。


  我不知道娘为什么要和我说那样的话,但我知道如果爹没有遇到娘,爹就不会死,更不会死得无怨无悔,因为娘当年就是一个美女,倾国倾城的美女。


  娘是微笑着离开人世的,我从未见过娘那么安详的脸,我知道,这不光是因为我一招就割断了已成名三十年的剑客望赢的咽喉,还因为她要去与爹团聚了,而我也已经学会了她所有的武功,已经领悟了爹留下的所有剑诀,我已经成为当今世上最一流的剑客了。


  在我二十几年的记忆中,娘美丽的面容上没有过一丝笑意,很多时候都是阴沉着脸。我若是偷懒不好好练功,娘会毫不留情地痛打我一顿。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和娘会住到无人的荒山里,为什么天天要练这么多枯燥的功夫。我只知道我长大以后要杀人,杀六个当今世上最厉害的高手,而他们就是杀害我爹的仇人。


  我没有名字,娘说杀手是不需要有名字的,她把我生下来的目的就是杀人,杀了那些害死我爹的人。我知道我的命是没有选择的,一生下来就注定了。


  我很早就知道,杀手的宿命只有两个:杀人与被杀。所以我很努力地练功,我不怕死,但是不想死。


  我们居住的木屋里,有着一块用黑布遮住的灵牌,我知道那是爹的,我天天清晨见过娘以后都会给爹磕头,只是娘从来不让我看到黑布下面到底有着什么字。


  有时娘会突然望着爹的灵位发呆,然后看着我,问我是不是她做错了,不该让我当一个杀手。我不知道怎样回答,只是说,娘,我已习惯做一个杀手。那时我已经杀了五个人,五个身体健壮的猎人,而我只有十二岁。


  我这么说的时候,娘笑了,我从没有见过那么美丽的笑容。


  "孩子,你只要把那六个人杀了,就可以不再作杀手,可以做你想做的事了。"


  "娘,我一定要杀了那六个人。"我不喜欢杀人,不喜欢主宰一个人的生命,更不喜欢看着鲜活的生命从我眼前慢慢逝去。所以,我天真的以为只要我杀了那六个人,就可以不再杀人,可以和我爱的人平静的生活在一起。


  我把我的想法告诉娘,娘看着我的表情很凝重,竟然有一丝怪异,"孩子,你不会明白,有些事情是不会随人的意志行事的,很少有人在不作杀手以后,不再杀人的。江湖中大多数人都是身不由己的,更何况人的欲望是无边的。"


  "可娘您不是……"我试图说服娘,可是娘站了起来。


  "你错了,我从来都是一个杀手,从来没改变过。只是……你以后就会明白的!"说完这些话,娘转身走了,我看到她的脚步有些踉跄。


  或许,我勾起了她某些不堪回首的记忆,只是我永远也不会知道那些往事罢了。


  即便如此,我心中有些疑惑却解不开,好奇心的驱使下,我决定要问娘。


  那一天,我杀死了两只豹子。


  娘看过了豹子,走进了屋里,我看着娘很高兴,跟了进去。


  "娘,那六个人为什么要杀死爹?"我小心翼翼地问。


  娘的脸色瞬间阴沉了下去,我知道娘又要发脾气了,可是这一回,娘没像往常那样打我,只是说我还太小,有些事情是不会懂得的。


  "可是……"


  娘的一丝不耐烦夹杂着一种无名的怒气,透过目光,隐隐逼近。


  终于,我鼓足勇气的话在娘凌厉的目光下打了退堂鼓。


  "好孩子,等你再长大一点,我就会告诉你的。"娘见我不说话了,柔声对我说,"时辰还早,去竹林练功吧!"


  我练成"飞叶伤人"绝技那一天,娘笑了,露出了绝美的笑容,只是笑容有些诡异,令我无法捉摸。这是我第一次看见她的笑容。


  "你终于长大了!"母亲的脸上有着欣慰,"现在我就告诉你这所有的秘密。你要记住了!"


  我心中的谜,母亲为我解开了。


  当年娘不仅是一个绝色的美女,还有着一身绝世的武功,唯一不尽人意的是她的爹娘出身于魔教,为江湖正派人士所不齿,自然她在江湖一露面,人们就叫她"妖女"。但是,出身于武林世家的爹与她偶然间邂逅,两人彼此相爱,但是正派武林不允许这样的事发生,爹因此被逐出家门,二人共同被追杀。在华山上,爹为了保护已怀有身孕的娘,被逼死在断肠崖前,要不是魔教中人帮忙,娘与我也会死于非命。


  为了报仇,娘才活了下来。


  她要把我训练成杀手,不让我的心中有一丝情感。不光为了报仇,还因为只有杀手的心里才会无情,才不会轻易为情所困,才不会为情丧命。


  或许,无情是娘最好的教育方式。


  娘说过:"孩子,你记住,决不可以为情所困。即使我死了,你也不要哭,不要难过,因为你要做一个杀手,天下第一的杀手。"


  "娘,你放心,我早已不知道什么是哭。"我说的是实话,从我六岁因一只被猎人射杀的小鹿哭泣而被娘毒打的时候就知道,我以后不会再哭泣。"可是娘,如果我死了,你会为我哭泣吗?"


  娘愣了一下,她没想到我会问她这个问题。"当然不会,如果你死了,不管谁杀了你,我都会杀了他!在没有遇到你爹前,我可是最厉害的杀手。我的目标就是天下第一!"娘顿了一下,"可是现在,娘老了,无法再当天下第一,你是娘的儿子,答应娘,你一定要做天下第一的杀手。"娘的眼里有种坚韧,这种眼光我经常从娘这里看到,只是这时我觉得浑身好冷。


  "好的,娘。我一定会成为天下第一的杀手。"我向娘保证,可是有一个问题始终在我脑海里,那就是"什么是天下","天下"这个词对我来说太遥远了。


  可是我不敢问娘。


  从那一刻起,我知道我生命的目的就是夺取别人的生命。


  我二十岁了。


  娘带我走进了江湖,我杀的第一个人就是我娘的兄弟,我的亲舅舅。当我用剑刺穿他的喉咙的时候,"哥,看到了吗?这就是未来的杀手之王,天下第一。"我娘又笑了,美艳得如同那断肠崖上血红的玫瑰。


  我亲眼看着我的舅舅倒下去,那双眼睛里充满了惊异与赞许,我知道我的舅舅是一个疯狂的人,也是一个江湖上数一数二的杀手。


  我杀的第二个人就是望赢,他已经成名三十年了。那天,我站在他家的院外,没有丝毫忧郁,只一刀就割断了他的咽喉,连我的背影也感受到了他眼里的震惊。


  而这也只是我最后的考验。从那一刻起,世人都将知道,江湖上从此多出了一个身着白衫,手拿青罡宝剑的剑客。


  娘笑了,一如那断肠崖上凄美的玫瑰,有种让人难以触及的美丽。然后,娘就死了,她用匕首刺向了自己的心窝。我没有哭,只是葬了她,把她葬在了我的心里。


  于是,我正式开始了我的杀手生涯。我记得娘说过,我只要杀死了那六个人,就可以过我想过的生活。可是,我想过的究竟是什么样的生活呢?


  世上的路有千条万条,可我不知道哪一条是我的,我只能在世上漫无目的地行走。


  一路上我见惯了世间百态。我一剑刺死了横行乡里的恶霸,震慑了作威作福的贪官,这个"天下"到处都充斥着杀戮与血腥。但是,在"天下"的角落里也有着无限的温情,我心中的寒冰也被那热情一丝丝的溶化。


  我看到了世间所有的人都有着自由的眼泪,感受到了母亲不曾给与我的一切,心中的天平一点点地倾斜。在无人的时候,我甚至开始练习微笑,我已经找到了我想过的生活。只是,我不愿意打破自己对母亲的誓言,依旧用外表的冰冷掩盖心中的热情。


  这天在江南,我见到了她,那个改变我一生的女人。


  她很美,是除了我娘以外,我所见过的最美的女人。


  她头发挽成一朵蝴蝶髻,身着白色的衫裙,正在花市中买花,一个丫鬟跟在后面,手里捧着一盆海棠花。她站在花丛中,满集市上的花也不及她的美丽,她经过我的身旁,身上散发出淡淡的幽香。


  "姐姐,买两朵花吧!"一个十一、二岁的小女孩拉住她的裙角,看来像是贫苦人家的女儿。


  她露出了慈爱的笑容,就像一朵美丽的海棠花。她摸了摸小女孩的脸,叫丫鬟把小女孩的花全部买下。


  我看着她离去的背影,心中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我叹了一口气,如果……


  正在这时,几个彪形大汉从前面挡住了她们的路。


  "你们敢拦我们的路,胆子也未免太大了吧!"丫鬟挡在前面,很有派头的说话。


  "这么漂亮的娘们儿,跟我们回家吧!"几个大汉上前动手动脚。路边围观的人很多,但是没有一个人出来制止。


  我看到她脸色苍白,丫鬟挡不住几个大汉,但仍然扮演着忠心耿耿的角色。


  我走上前去,一句话都没有说,拨出手里的剑,在漫天的血雨中收剑归鞘。


  几个大汉倒在地上,睁着恐惧的眼。


  一阵风吹来,整个空气凝固了。


  "好身手!"她发出赞叹,"我叫可儿,多谢公子搭救。敢问公子尊姓大名,以便改日登门道谢!"


  "不必!"我冷冷地吐出两个字,离开了。


  可儿,好美的名字啊!如果我有名字,我一定会告诉你的。可是,我只是个杀手,什么都没有。


  如果不是第二次相见,我一定会彻底死了心。娘只教会我杀人,可从没教过我拒绝,尤其是面对这么美的女人。可儿找到了我,我竟然狠不下心离开。


  我从不敢忘记娘的教诲,她告诉我越是漂亮的女人就要离得越远,因为这会让你防不胜防。但是,我更记得娘说过只要我杀了橇鋈耍涂梢怨约合牍纳睢N蚁牍纳钍鞘裁茨兀亢涂啥黄鹂慈粘鋈章洌餐硎芴镌爸溃饩褪俏铱释纳睢?


  我永远忘不了最初娘带我走进尘世的时候,我看到了田园里耕种的农夫与心爱的女人在一起,虽然日子清苦,但很快乐。那一刻,我对女人有了模糊的理解。


  我必须要离开,要去杀人,杀六个害死我父亲的人,杀六个世上一流的高手。为了可儿,为了我们的未来,我一定要杀死他们。


  我把这些话告诉可儿的时候,可儿偎依在我怀里,脸上露出让人难以琢磨的笑容,然后对我说,她要和我一起走。


  我找到了第一个人,他叫淳于飞,是一个剑道高手,但却是六人中武功最弱的一个。我记得娘说过,杀手有两种,一种是要用剑杀人,另一种是用气势杀人。用剑只能杀死一个人,而用气势可以杀死所有的人。


  我是在一个朝阳初升的晴天动手的,我事先给他找帮手的机会,作为江湖正派人士,而且是德高望重的武林前辈,他很英雄地接收挑战,但是他却接不下我三招。


  我用剑刺穿他的胸膛,我知道娘教我的武功是天下最厉害的,不是谁都可以逃得过的。所以我很大气地出手,威慑了围观的所有人,空气中没有一丝响动。


  淳于飞倒地的一刹那,我用余光注视了在我身后的可儿,她依然那么美丽,不论我什么时候看她,总给我一种震撼。为了她,我要杀人,不能被杀。


  可儿看到我赢了,若有所思,眼里闪动着一丝兴奋的光芒。可我却不愿她看到那惨烈的一幕,带她迅速地离开了。


  气势的确可以杀死更多的人,我的杀人伎俩,整个江湖都被惊动了,可是他们真正惧怕的不是我,而是可儿,因为我没有名字,没有表情,并且只听可儿的话。在他们看来,我是可儿的奴隶,真正主宰他们生死的人是她,而不是我。


  可儿喜欢喝莲子百合粥,所以我每到一个地方,都会让客栈里的伙计熬粥给她喝,每次看到我亲自去端来,可儿都很甜蜜,露出很幸福的笑容。


  转眼间,我已经杀了四个人了,江湖中人听到我就会变色,我的身边只有可儿一如既往的温柔。


  这一天夜里,我从梦中醒来,可儿睡在我的身边。忽然间,一种凉意涌上心头。"可儿啊,我梦中的你为什么总是那么恶毒呢?"


  第二天,可儿告诉我,我要当爹了。


  我的平静让可儿意外,她试探地问我是不是不喜欢孩子,我告诉她不是,只是太快了,令我不太适应。


  日子一天天过去。


  第五个人叫温如海,是天山派的高手,我找到他时,正赶上他过六十岁的大寿,似乎对于我的到来他一点也不感到惊异。他求我,让我放过他的家人,我不知道心里是怎样的滋味,因为可儿在我身后悄悄对我说不要留下他们。


  我没有伤害他那无辜的家人,尤其在我见到温如海那六岁孙子恐惧的眼神之后,我下不了手,我还不够心狠,娘只叫我杀那六个害死爹的人,而杀那么多无辜的人更不能使我快乐。


  离开温家,可儿什么话都没有说,我知道她在埋怨我没有听她的话。但是显然,在经历了这一系列的血腥过后,她有些不安。


  "虽然你不忍心下手,可如果你现在不杀他们,将来他们就会来杀你,你……"可儿喝着莲子百合粥,对我说。


  "就算为我们的孩子积福吧!"我微笑低头不语,她没看到我眼中那冷峻的目光。


  我要杀的最后一个人齐天可是六人中最厉害的一个,是个真正意义上的高手。说实话,我根本就没有把握可以杀死他,我们约好在华山断肠崖一决生死。我不要可儿与我同去,可她坚持去。我知道这是最后的一战,从这以后,我将过上我新的生活。到时我就会和可儿永远在一起了。


  我到了断肠崖的时候,崖上的花开得很艳,配上冉冉升起的红日,有种令人绝望的美。


  我不知道自己是如何拨剑的,只是记得当对方的刀向我砍来的时候,本能地挥剑一挡。我知道自己凭借内力是打不过他的,唯一可以取胜的就是精妙的剑招。我不敢用剑直接碰上他的刀,可是第一招我就碰了上去,但幸好我的剑是一把宝剑,剑没断,但是我却被震出很远,摔在地上。


  可儿站在很远的地方,望着我,为了可儿,我知道自己必须赢。我擦了一下嘴角的血,继续与齐天战到了一起。


  许久,当我快用尽了娘教我的所有招数,却仅能使齐天受些皮外伤的时候,我决定用最后一招两败俱伤的剑法--天崩地裂。果然这个剑招发挥了无与伦比的威力,我右手挥动着剑,左手发射了一把娘特制的夺命竹钉,当齐天运功抵挡暗器的时候,我的剑一下子贯穿了齐天的胸膛。而我,也被齐天一掌击中,受了很严重的内伤。我知道自己撑不了多久了,但是可儿还在等我,我跌跌撞撞地爬起来,却又倒了下去。


  "怎么样?受的伤严不严重?"可儿不知何时跑了过来,温柔地问。


  我刚一抬起头,一把匕首精准地插入了我的胸口。


  是可儿!她竟然要杀我。


  "为什么?"我费力地说出这三个字,瞪着她,嘴角涌出大量的血。


  "因为你不配作一个杀手,杀手就应该心恨,应该无情。本来我想留下你,你的武功够高,可是你竟然不听我的话,没办法,我必须杀了你。告诉你,温家上下三十几口已经死于非命,我让他们死,他们就一定要死。而我不是别人,是这个世上最厉害的杀手,是天下第一的杀手。"可儿的脸上不再有往日的温柔,我知道这才是她本来的面目。


  "我早就知道你的身份,故意接近你,你知道吗?我利用你除去江湖六大高手,而你再一死,江湖中将不会再有人能与我抗衡。这一点,还得感谢你呢!哈哈……"可儿张狂地大笑,"你可真够笨的!"


  "你是一个杀手?"我睁大了难以置信的眼睛,"你告诉我,你到底有没有爱过我?"


  "别做梦了!我可是最优秀的杀手,是不会有任何感情的!"可儿冷冷地回答,似乎在和一个陌生人说话。


  "可是,你已经有了我们的孩子,难道你真的不念旧情吗?"我挣扎着。


  "不错,我是怀了你的孩子,而且,我也有点喜欢你。"可儿的脸上有着一点忧伤,"本来,我是有点犹豫的。可是你还记得你娘给你讲的往事吗?你可真是笨!你娘把你骗了,你还不知道。什么杀父仇人?你爹一定是被你娘杀死的。因为你娘是绝色美女,是最厉害无情的杀手,为了天下第一,即使最亲近的人也要下手。"


  "是吗?这么说我真是笨,被你骗了?"我冷笑着,嘴角的血依然流出。"你冷吗?"


  "什么?"我的话在可儿看来不着边际,她瞪着我,一脸地不解。而我满脸笑意。


  "你为什么笑?"可儿看出我的不对劲,"这很好笑吗?"


  "你最近没发觉自己的脉象很怪吗?以你的聪明才智怎么会连自己已经身中剧毒都没有发现呢?"我尽量把身体靠在崖边的石头上,奚落她,"你真的觉得我很笨吗?"


  "你说什么?"可儿立刻慌张起来,"你究竟做了什么?"


  "其实也没有什么,只是在你爱喝的莲子百合粥里放了一点魔教圣品神仙逍遥散而已,算算日子,也该是时候发作了。"我看着她,这个我曾经最爱的、最令我充满幻想的人。


  "我告诉过你,我娘临死的时候告诫过我,越是漂亮的女人就要离得越远,因为这会让你防不胜防,心甘情愿为她而死。你当时还问我会不会为你而死,我对你说过,为你去死我会无怨无悔。当时你一定感到很幸福吧?但是我忘了说一句,我娘说的漂亮不是指的外表,当年我爹遇到我娘的时候,我娘已经被剑伤了脸,我爹是看中了我娘的心才爱上她的。虽然,我娘有温情的时候不多,但是我爹心甘情愿。的确,我娘对我说了假话,我爹是被她杀死的,而且和我一样,我爹也是个杀手,因为我曾经趁娘不在,偷偷看过他的灵牌,上面没有字。"我深吸了一口气,"而你的心,和我娘是一样的,只有无穷无尽的欲望。虽然有爱,可为了天下第一,什么都可以舍弃。"我看着满头冷汗的可儿,知道她体内的毒已经发作了。


  "其实,我第一眼看见你,就知道这是个骗局。"我看着瞪着我的可儿,"我虽然进入江湖时间很短,但是我也知道,那个卖花女孩是假的,谁见过脖子上挂着珍珠链饰的贫家女?而你,身上流露出的是脂粉的气息,远远超过花香。还有,你身怀武功却暗藏不露,遭遇调戏却等待我出手。"可儿满脸惊异地看着我,"我知道,你一定是有某种目的而接近我的,但我依然爱上你了,依然迷恋你的外表,我希望你可以真心待我,希望我的爱可以使你转变。"


  "我本想杀掉这最后一个人以后,就和你退隐江湖,过我们想过的生活。可是你,太令我伤心了。当你把匕首刺过来的一刹那,你就等于杀了你自己,因为,解毒必须要用解药配合我娘独门的内功心法运功才会奏效。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在,我就会给你解药,帮你解毒。可你,毁掉了你的解药。"


  "对你的偷袭,我是有准备的,要不我怎能有力气说这么多话,而你,已经开始浑身发冷了。"


  "不,你得……给我解药,求求你,我……不想……死。"可儿双唇颤抖,向我哀求,但是声音已经越来越微弱。"而且,我们的孩子,他是无辜的。"


  "终于想到我们的孩子了?"我的声音有一丝颤动,"别说孩子!为了孩子,我更不会给你解药。知道吗?如果我救了你,二十年后我们的孩子还会像我一样,做一个永远得不到真爱的、只知道杀人的杀手。若是这样,我宁可不要让他出生。"我决定,我的痛苦不要让我的孩子再承受一次。


  "不……天下第一……"可儿不能再发出声音了,我知道娘给我的毒药是最灵的,因为娘是魔教有名毒王的女儿,是制毒的高手。


  我看看天,整个西方一片血红,太阳要下山了。


  断肠崖上,齐天浑身是血,可儿也睁着大大的眼睛,似乎不相信自己一代绝色,却这么死了。而我,看着可儿的尸体,感到心痛,其实,男人都喜欢绝色的女人,不需要任何理由,我就已经深深地爱上她了,她是我见过的除我娘之外最美的女人。其实,我完全可以为她而死,只是她永远都不会知道罢了。我在她面前所说的话,只是想维护一下我最后的尊严而已。


  终于,我结束了我的任务,代价是杀死了自己心爱的女人和孩子。我望向崖边那血红的玫瑰,看了一眼那绝美的场景,微笑着把剑横在了自己的脖子上……


  娘说过,只要杀了那六个人,我就可以过我自己想过的生活了。明早,一轮红日将升上天空,会迎来崭新的一天……


(完)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Blogger by [ 小说文学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