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2日星期日

在19路公交车上

这几天以来,宁宁心里特烦,原因是她男朋友出差后,公司将她排在晚班开车。以前男朋友在家时,只要她上晚班,都有男朋友在身边陪着,无论车上发生什么事,她一点也不感到害怕。没想到男朋友一出远门,公司领导像是有意和她过不去似的,偏偏给她换了晚班。
宁宁这辆19路车是开往郊区的,不仅车上小偷多,而且极不安全。到了晚上,靠近郊区的路上过往车辆很少,而且乘客大都是郊区进城做生意的农民,鸡呀鸭呀鱼呀,满车都是,弄得车上脏兮兮的,臭不可闻。她曾向公司反映过多次,严禁农民带筐上车,可公司领导也没有办法,说是上头有精神,对农民朋友要网开一面,还说是党的亲民政策,要维护农民的利益。有一次,一个外地乘客因闻到臭气,竟然和农民干起仗来,把一只活泼乱跳的鸡从笼子里抓出来,竟丢在了宁宁的头上,宁宁一惊,差点把车开到路旁的稻田里。眼下想起这事,宁宁还感到心有余悸。
这天吃过晚饭,宁宁急匆匆来到每天交班的亭子旁,等候着交接班的19路车司机。可就在这时,她的左眼皮不停地跳动起来,而且跳得相当厉害。“左跳祸,右跳财。”难道今天有什么事要发生吗?宁宁在心里想,马上掏出手机给远在北京出差的男朋友打了个电话,把左眼跳这么一件小事告诉了男朋友,她担心晚上会有什么事要发生。男朋友一听,笑着安慰她,劝她安安心心把车开好,不要胡思乱想,过几天他就会回来。说到最后,男朋友告诉宁宁,他会帮她找个哥们护驾,免得她担惊受怕。宁宁问这人我认识吗?男朋友说你不认识。
宁宁正聊着,第19路公交车在规定的时间内“嘎”的一声停在她的面前。她走上车,尽量放松自己的心情。然而,她愈是镇定,左眼皮依旧跳过不停。她有些害怕了,刚才平静的心又一下子慌乱起来。
汽车沿着平坦的柏油路朝前驶去,刚开到十字路口,一辆小轿车猛闯红灯,差点与她的车相撞,好在她眼明手快,突地来了个急刹,谁料车上没有站稳的乘客,倒骨牌似的一个个朝前扑去,随着传来一声声詈骂:
“你会不会开车?不会开车回家陪老公睡觉去!”
“真他妈的倒霉,坐这样的鬼车!”
“开车的水平也太差了,不知道公交公司怎么把这样的女人找来开车!”
…………
詈骂声传到宁宁的耳朵,她既不争辩,也不理论,只是眼泪汪汪地手把着方向盘直视着前方。像这种不该由她承担的事情发生得太多了,她不想争辩并不是因为她理亏,而是为了车上所有乘客的安全,自己受点委屈又算得了什么?为了避免晚班出事,她尽量保持着镇定,而且她相信车上一定还有理解她的人。
车到一个站头停了下来,下车的人中还不乏有人在骂骂咧咧。车快要启动时,突然跑上来一位高个儿年轻人,还没等年轻人站稳,车猛地朝前开去,年轻人一个踉跄,差点摔倒。旁边站着的人都以为年轻人会冲着司机发脾气,可他一把抓住身旁的扶手,冲着宁宁笑了一下。宁宁瞥了他一眼,不好意思地把头转了过去。
前面又是一个站头,为了节省时间,宁宁开着车叫了一声,问有没有人下车,问了半天也没有人答话。于是,宁宁便冲过站头。刚开出一百米,突然有人叫下车。按规定,在站头不下车只能到下站停,可那个要下车的乘客叫了几声后见司机没有理他,大发雷霆,一边叫骂,一边冲上驾驶室欲抓宁宁的方向盘,被站在旁边的年轻人一挡,笑着劝他到下站下也不迟。可乘客不依,非要出一口气,准备继续上前抓方向盘,这时年轻人冒火了,一把攥过他的手,将他朝后一推,大声呵斥道:“你这人还讲不讲理?到站时要你下你不下,过了站你却要胡闹,亏你还是个男子汉,一点肚量都没有!”
乘客见有人帮司机说话,气就不打一处来,大声吼道:“你是她什么人?少管闲事!”
“什么,我管闲事?” 年轻人索性顶起真来。“这个闲事我今天管定了,怎么样,难道你还想打人不成?”
乘客见年轻人高大魁梧地站在自己面前,瞥了一眼周围不屑的目光,把脸转向了窗外。
前面站到了,那位乘客满腹牢骚地下了车。车刚开动,突然从车厢中间传来一声叫喊:“司机,我的手机被人偷了,快停车,可能是刚才下车的人偷的!”
车厢里突然一阵混乱,大家把眼光都对着自己的左右,惟恐小偷就站在身边。
年轻人听到叫喊后,马上奔过去,要大家安静一点。随后,他问手机被盗的乘客,手机号码是多少,那位乘客迅疾把号码告诉了他。年轻人拿出自己的手机拨打了这个号码,站在他身边的一个小伙子身上突然响起了手机声。那位乘客一听,高兴得狂叫:“是我的手机响!”
说是迟,那时快,年轻人一把抓住身边的小伙子,从他的裤兜里搜出了被盗的手机。当那位乘客拿着失而复得的手机时,准备上前把那小伙子猛揍一顿,被年轻人善意劝住:“朋友,不要打,现在他心里被你打他还要难受,因为他后悔自己做了一件不光彩的事,对不对啊这位小哥?”那位偷手机的小伙子被年轻人这么一说,倏地蹲下身去,埋头不语。车到一个站头停下后,小伙子一溜烟地跑了。
这时,有乘客问年轻人是干什么的?有人猜是便衣警察,也有人猜是武警,但年轻人总是笑而不答。于是,在所有乘客的眼中,年轻人便成了他们的保护神。
一直专心于开车的宁宁这时发话了:“这位大哥,我谢谢你给我的车带来了平安!”年轻人走过去对她说:“你安心开你的车吧,我负责车上的安全,你要负责整个乘客的生命安全啊!”宁宁偷偷地笑了一下,她觉得这个年轻人不仅有一种正义感,而且还十分幽默。
离终点站只剩下最后两站时,车上已没有多少人。然而就在这时,发生了一件怪事。19路公交车开往终点站要经过一个无人烟的弯道,而且还是上坡。正在宁宁专心致志地朝前开时,突然看到前面的路上拦着四五个蒙面歹徒,手里各持一根木棒。一个为首的瘦高个大声吆喝司机赶快停车,宁宁不得已只好把车靠边停下,但车门不敢打开。车上剩下的几个乘客一见这个场面,个个义愤填膺,说朗朗乾坤竟然有人敢围堵公交车,真是胆大包天。坐在车上的年轻人要大家先安静下来,紧接着,他要宁宁把车门打开。宁宁不敢,她说要是我开了门,乘客出了什么事,她负不了这个责。说着,宁宁准备用手机拨打110,被年轻人马上制止:“不要打,你要是把警察叫来,事情会越闹越大,到时车上的乘客一个也回不了家。”宁宁说那你要我怎么办?年轻人要她把车门打开让他下去,然后再把车门关上。宁宁只好听年轻人的,把车门打开。等年轻人刚走下车,她马上又把车门给关上了。
年轻人下车后,径直朝那五个猛面人走去,一边走,一边对那个为首的瘦高个喊道:“兄弟,有什么事冲我来,不要为难车上的乘客。”瘦高个见年轻人敢于如此大胆地一个人下车,肯定是个不凡之辈。他对年轻人叫道:“大哥,这事与你与车上的人无关,我们只找那个女司机。”年轻人觉得奇怪,难道他们与司机有仇?便问他们为什么单找司机?瘦高个见年轻人好像在社会上混过,也不隐瞒,便把事情真相告诉了他。说上个星期,他们一个弟兄在这趟车上偷了别人一部手机,被失主发现后,要司机停车。可司机却把车子直接开到派出所去了,最后他那位兄弟被公安局关了起来。他们今天就是来报复司机的,劝大哥不要管闲事,而且他保证不伤害车上的乘客。
年轻人听到这里,突然从口袋里掏出一包烟递给瘦高个:“把烟拿去给几个弟兄抽吧,不过我要告诉你,”年轻人说到这里,拍了拍瘦高个的肩膀。“我曾经也是在社会上混的,我说一个名字你肯定知道。”瘦高个问是谁,年轻人说:“黑三毛。这个名字你们不会陌生吧!”
“他是我们老大!”瘦高个显得一脸惊讶。“你怎么认识我们老大?”年轻人听了这话,突然笑了起来:“不瞒小弟,我在社会上混时,黑三毛是我的小老弟,他还得叫我一声大哥!”
瘦高个听到这里,不由得高兴起来:“既然大哥是我们老大的大哥,你也就是我们的大哥,那你今天就得帮帮我们,教训教训这个臭三八!”
瘦高个的话音还没落,年轻人“啪”的一掌煽过去:“你知道那司机是谁吗?她是我老婆。连我老婆你们都敢叫真,你他妈的找死。问问你老大去,看我怕过谁?”说着,拿出手机准备给那个叫“黑三毛”的人打电话,被瘦高个一把按住:“大哥,对不起,我们不知道她是你老婆,就原谅小弟这一次吧!”
“记住!”年轻人满脸怒气,大声训斥道。“以后这条路上不准你们横行霸道,要是让我知道,有你们的好果子吃!”说着,夺过瘦高个手中的木棒,对着自己头上用力一击,“啪”的一声,变成了两截,把一旁站着的几个蒙面人吓得目瞪口呆。最后,五个蒙面人只好灰溜溜地跑了,年轻人也返身上了车。
车上的几名乘客走过来问年轻人是怎么回事。年轻人笑了笑,说是一场误会,现在平安了,没有事。宁宁坐在驾驶室里,好像朦朦胧胧地听到了一点什么,但也不知道年轻人是用什么办法把那几个蒙面人打发走的,她不便问,只好赶时间开车。
车终于开到了郊外的终点站,剩下的几个依次下了车,惟独年轻人还站在驾驶旁一动不动。宁宁感到奇怪,问他为什么不下车?年轻人看着宁宁开玩笑说:“我是你的保护神啊,难道你不欢迎吗?”宁宁一听,感激地说:“今天晚上真得好好感谢你,要不是你,还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呢。”宁宁说完,突然想起了什么。“我能问问你吗?你到底是什么人?”
“我是中国人!”年轻人下意识地开起了玩笑。“我要陪你,一直到你下班,还想送你回家呢!”宁宁一下子火了:“你、你想干什么?不要以为你今天帮了我就认为我对你有好感。你美去吧,我不要你陪,你快点下车,不然我要打110了!”
“那你打吧,我等着呢!”年轻人说着,索性在第一张位子上坐了下来。宁宁狠狠地瞪了年轻人一眼:“真无聊,没见过像你这样的男人!”宁宁还想说什么,突然,她的手机响了。电话是她的男朋友打来的。宁宁一听到男朋友的声音,便向他诉起苦来:“阿明,我今天算是倒霉透了,一路上被人骂还不算,还有人想劫我的车,现在又碰到一个不肯下车的无赖,我担心晚上会出事!什么?是你叫来的朋友保护我的?他叫什么名字?李志强!”
说到这里,宁宁转脸问那年轻人:“你叫李志强?”年轻人站了起来,不由得大笑一声:“你把手机给我,还是让我跟阿明说吧!”这时,只见乘客陆陆续续地朝车上走来……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Blogger by [ 小说文学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