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2日星期日

《医生遇上鬼》

我是县妇儿医院妇产科的医生。我资助了一个贫困学生。她的家在离城里一百多公里远的崇山峻岭之中。那里人户稀疏,林木繁盛,有很多悬崖峭壁,风景很美,但有些阴森可怖。那里现在都没通公路,我坐车只能坐到那个街上,然后要走十几公里山路才能去她家里。那里到现在还没有通电。我偶尔会去学生家,给她送钱和物品,探望她。再就是一路上看看风景,享受一下大自然。

  那天,我像以前一样,在她们家吃午饭后就往街上走。不知为什么,我的心情有些郁闷,身体也变得虚弱起来,额头上还有虚汗流出来。我走不动路,只好一边慢慢走一边休息。这样子下去,我天黑前回不到街上了。我非常着急。我是个胆小的女人。天黑了,我怎么敢一个人在这荒无人烟的山路上走呢?

  夕阳悬垂在西天了,我还有五六公里路要走。青山被夕阳映出了血色,风吹树叶呼呼乱响,几只老鹰在空中盘旋,隐约听得见小鸟挣命的衰鸣。那些陡峭的岩壁似乎要向我倾倒下来,几个石洞像张开着的血盆大口,要把我吞噬似的。我感到害怕虚弱紧张。

  我的身后突然响起了匆匆的脚步声和脚踏枯枝败叶的声音。我的心都吓得紧结了,浑身在发毛。在这荒无人烟的山间,我一个城里来的女人,被人劫财劫色都有可能,甚至会在事后,被人整死弃尸都有可能。脚步声响得更剧烈了,我的呼吸都很困难,大脑一片空白。是祸也躲不掉了。

  一个人影从我身边飞过然后停在我面前。这是一个三十岁上下的男人。他对我傻兮兮地笑,看得出他不会伤害我。我的心一下子舒张开来。他穿着蓝色的中山服。这种衣服在十几年前的农村还有人穿,但现在很罕见了。他显然跑得很急,跑得大汗淋漓,气喘吁吁。他突然跪了下来,结结巴巴地说:“我……我的……老婆生崽……难产,人快不行了,你快去救救她呀。我知道你是妇产医生,你能……的。”我很惊讶,他又怎么知道我的身份呢?他看起来像个傻子。

  他看出了我的惊讶,说,我什么都知道的。我还知道你是大好人,还帮助一个穷娃子上学。我问他是哪里的。

  “我家离这里不到两里路远,求你跟我走。”

  我拉他的手,让他从地上站起来。他的手又冷又硬,像死人的手。我想他到底是鬼还是人还是神?

  我给他说:“人家妇女生小孩都是去医院的,我要用药用一些东西才可以,可我这些都没有带。我跟你去也没用。再说,我还想在天黑前赶到街上呢。”

  “难道你们城里的医生也跟我们街上的医生一样,一心只要钱,没有点医德,没钱就什么都不干了。我现在给你说,你想去也得去,不想去也得去。不去我会整死里。我整死你,谁也无法来管我。我已经不是人了。”

  “不是人又是什么呢,难道你还是鬼?”

  “我是什么,你现在没法看出。只要你听我的,我让你活着回去,你以后会知道我是什么。如果你不听我的,我就要你死。”

  我只好乖乖地跟着他走。他带着我往回走了半公里远,然后拐到一条小道上,我们绕过了几道山湾,来到一条河边。河水轰轰烈烈地响,很让人害怕。我们沿着河往上走,来到一个石洞门口。这条河就是从这个洞里流出来的。他牵着我的手走进黑暗的洞里。我想我一切都完了,他可能要把我整死在这洞里面。他说:“你不要怕,我不会伤害你。现在,我开船带你去我家。这洞里有一条阴河,我的家就在另一端的洞口外边。”

  我躺在一条小船上,他驾着船漂在阴河上。洞里一片漆黑,什么都看不见。可他不用照明。我听得见阴河里的水的声响。我感到很冷。又很害怕。不知什么时候,我就失去了感觉。我搞不清我是睡着了还是吓晕死了。

  他把我捣醒,牵着我走出石洞。外面黑漆漆的,我什么都看不见。他说:“我给你点一个火把,这样你就能看见东西了。”他点起一个用竹篾做成的火把,把火把给我拿上。借着火把的光芒,我就能看见路了。

  我很快就被他带到一座房子前。显然他的家就在房子里面。这是一座用石头砌成的墙屋,屋顶盖着土。整座屋子只有一个门。门关闭着,是一块巨大的石头,沉沉的。他轻轻一推,门就裂开了一条缝隙。他进了屋子里。我正准备走进去,门突然关上了。我使劲推门,这扇门怎么也不开起。我进不去。我感到奇怪,他专门把我找来抢救他的难产的老婆,为什么又不让我进屋子里去呢。我想叫,可是我的喉头像肿了似的,我叫不出来。

  我突然头脑发晕,眼前一片迷糊,浑身发软,倒在地上了。

  我醒来时已经是早晨,我发现我正睡在一座坟墓的前面,这是一座用石头砌成的新坟墓,上面盖着黄土,整座坟墓只有一个墓门,显然我夜晚看见的那座房子就是这座坟墓。我吓得魂飞魄散,牙齿打着寒噤。我连忙起身,拼命地跑。根本不敢回头看这座坟墓。我明白了,我昨天可能遇到了鬼,是那个鬼把我带到这座坟墓前。这种现象叫“鬼糊路。”我曾多次听人说过这样的事。没想到这样的事就发生在自已身上了。我很想见到人。可是这个山旮那里人很少。

  我又怕又累,支持不住了。突然昏迷倒在地上。

  我再次苏醒过来。我发现我正睡在床上。屋子里的一切都让我感到陌生。我现在在哪里呢?这是一间木头房子,板壁很古老,我看得出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原始落后。我身上的被子也很破旧了。

  一个老人走了进来,他蹑手蹑脚的,生怕惊醒我似的。他见我醒来了,突然流露出兴奋的神情。他说:“你醒来了,没出什么大事吧?”

  “您是谁?我怎么会在这里?”

  我就是这个屋里的主人,你晕死在我们山上了。我出去割草看见了你,就把你抱回家放到床上休息。你终于醒过来了,你没事吧。“

  我想起来了,太谢谢你了。我昨天遇到了鬼,被鬼糊了路。鬼把我带到这附近的一座新坟墓前面。我明白后,吓得要死,拼命地跑,想看见个人,却看不到。后来就晕死了。

  “你遇到的是什么样的鬼呀?”

  我把整件事和盘托出地告诉了他。他说:“你真是遇到鬼了。你真的穿过了一个山洞。我们这里的人,就是坐小船出去到山外的。你遇到的鬼是刚死不到一个月的三娃子。他才三十一二岁,他在死之前变成了个傻子。他是在山上砍树被倒下的树压死的。他很命苦的。他不到十岁就成了孤儿。前年山外来了个女人,那是个三十几岁的女人,死了男人。她就做了三娃子的媳妇。后来生小孩子难产。三娃子去街上接医生,医院里要三娃子先交三千块钱。三娃子没钱交,医院里就说医生很忙,现在不能下乡。三娃子只好回来凑钱,钱还没凑到那么多。他的媳妇就死了。没有多久,三娃子就成了傻子。前不久就死了。所以,他把你带来给他难产的老婆接生。我就是他的爷爷。”

  “ 原来是这样的啊,那三娃子真的好可怜。那您家里还有些什么人呢?”

  “ 我家里现在就只有我一个人,我有个亲生女儿,早就成家了。她的家在白水沟那边。以后,我就去她家里生活。秋收后就去。”

  “我昨天就是从白水沟那边过来在路上遇到你家的三娃子的。”

  “你像是城里的人,去白水沟干什么呢?”

  “我资助了一个贫困学生。这学生的家在白水沟。”

  “你是不是县妇儿医院的王医生?”

  “您猜测对了,是怎么知道的?”

  “你资助的学生就是我的外孙女。太感谢你了,你真是大好人。难怪我家的三娃子遇上了你,他也没有伤害你。他是个很忠厚的人。我的外孙女在前不久还看到过三娃子的魂了的,像你说的那个样子。那是在我外孙女自己家里。三娃子的魂常去他姐姐家的。这次肯定是三娃子在姐姐家遇到你了。”

  曾斌在小说阅读网已发表如下作品:短篇小说《新婚之月》《嫖》长篇小说《弃学打工》请阅读。

(全文完)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Blogger by [ 小说文学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