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8日星期六

《套中人》


    (一)

   天晚了,童今生依然坐在汉江大坝上,任风吹着,任汉江水沉睡着,任自己的大脑空白着,忙碌着……这时手机铃声又响了,这已经是今天下午第几个电话他已经数不过来,也记不清楚了。童今生又习惯性的打开手机翻盖看了看屏幕手指动了动可始终还是没有接听电话,任其烦心的响着。

  此时,夕阳正斜斜的照射着汉江河畔,坝中的一潭春水平平静静的躺着,再不见她的波澜壮阔,亦不见昔日夕阳下她那五光十色的金鳞,偶尔还会飘着几团好似青绵又不是青绵的东西。今生静静的坐在坝头,望着眼前的这一潭水。一向玩世不恭的他现在担心极了,他担心这一潭昔日充满生命的浩瀚之水从此变成一潭死水,发臭,臭的让人恶心。他更加担心自己的命运正如鲁迅先生说的那样:"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他望着无际的长空深深的叹了一口长长的气,真怕自己会在沉默中死去,死得是那样的平静,没有一点的波浪,正如眼前这一潭将要死去的春水。这已经是第五次模拟考试了啊!

  今生坐在坝头,双手撑着一个乱蓬蓬的脑袋。她静静的望着眼前的一潭春水出神的想着,想着他这个年龄都应该去想的问题,想着:"我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我比别人付出的多得多,可是回报却总不及别人呢?难道我父母的愿望在我的身上真的就不能实现吗?难道走出大山沟永远不会实现吗?难道我的命运真是注定如此吗?不是常听人说,命是父母给的,运却永远掌在自己的手中吗,可是为什么我就不能自已掌握自己的命运呢?他还清楚的记着母亲为了给自己积攒生活费从来舍不得吃一个鸡蛋,长期有病一直在拖着,痛到实在没有办法忍受的时候就去找些赤脚大仙(土郎中),稍好一点就又拖着。父亲成天靠给人送煤来维持家计,记得有一次父亲跟老板为了五角钱闹翻了脸,被一群伙计推翻在地,要不是自己恰好路过解了围真不知道后面会发生什么事情……"

  童今生这样久久的想着……

  想着……

  河边大坝上的天空黑压压的扑了下来,风在耳边不断的悲鸣着。今生终于感到疲倦极了,他不想再想,他也害怕再想,他也懒得去想了。夕阳已经被无情的时间夺去了最后的一丝丝的余辉。今生拖着自己那一吹风就会倒下去的瘦弱身体回到了宿舍,重重的倒在了床上。

  "也许,睡上一觉一切都会好得。"他这要暗暗的安慰自己。

  他用被子严严实实的盖住了自己--不留一点儿的空隙,想把自己同外界完全隔绝起来。他怕见任何人,看任何人的眼光,包括自己最要好的朋友们。他心里想:"我绝不能让他们看出我是在为考试的事情难过。可是,我这次考得这样的差,怎么去面对自己的父母呢?同学们和老师会不会……?"

  今生正这样想的出神,突然自己的被子被柳义掀了开来。"哎!今生,你怎么了?该不会是为了考试的事自己在这一个人生闷气吧?我们不都一样的吗,何必闷闷不乐呢?"柳义关切的问道。其实这是田乐让柳义多注意一下今生。田乐看这童今生小子第一次敢不接她的电话,第六感让她知道事态的严重性。所以田乐打电话让柳义多开导今生,多找些乐子来玩以此分散他的心思!

  "谁说是了,我只是刚刚出去玩得有些个累了,想好好的休息一下而已!你以为我是你啊!别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拜托,行不行啊!"童今生不耐其烦得说道。

  "啊呀!你真这样的想吗!?看来是我确实多心了,不过--"柳义故意拖长声音不说。

  "不过什么,你他妈的倒是快说,别转弯抹角。""唉!我看还是不说的好,反正我说了你也不会答应的。"

  "什么啊,你倒是快说啊,咋他妈的像个娘们,娘娘腔,婆婆妈妈的。"童今生很是生气地大声道。一切的不快好像全撒在了这句话上,要是放在以前今生绝对不会这样对待自己的朋友!

  "唉!我看真的还是不说的好,可是你非逼得我说那我就真说了,你可别怪我才好啊。我们几个打算明天到武侯墓去春游,你看这你能去吗,还不是白说了啊!"柳义激将道。其实也没有几个人,因为今天是星期五大部分离家近的都回家养精蓄锐去了。

  "谁说的我不会去了,就这阿,我当是什么大事呢!行了,去去去,我要睡觉了。"说罢今生又用被子严严实实的盖住了自己。

  柳义见今生上了钩不亦乐乎,立刻就去把这天大的好消息告诉田乐。

  夜慢慢,有些人却又要失眠。

  

  (二)

  东方渐渐的露出了鱼肚白。

  田乐、柳义、童今生三位赶早来到了武侯墓。

  大清早的这里早已经是车水马龙。田乐东看看西瞧瞧,玩得不亦乐乎。柳义也留心着周围的一切美景。因为自打自己在小学的时候就听说了这里很好玩,可是一直没有机会来玩一玩,今天能亲自登临当然是不肯轻易的放过每一处了。柳义站在城墙上忍不住想起当年诸葛孔明的雄风--幻想着自己要是生在那个年代说不定还是一方的霸主呢!柳义大有生不逢时的感慨。他们都各得其乐。唯独今生就像打坏了东西的小孩在受父母的责备似的,低搭着个木鱼似的脑袋,说是来春游陶冶情操,可是在他的眼里一切的美景都不过是一些枯枝败叶罢了。这不,就连路边的两尊大石头做的狮子在他看来也觉得碍眼,硬是冲上前去狠狠的踢了那固若金汤的石狮两脚方才解恨的闷闷走开。

  田乐看在眼里很不是个滋味,忍不住摇摇头说道:"唉!不知道这石狮几时开罪了某些人,落得如此下场。也不知道有些人的脚痛不痛?反正呀,我会替有些人的鞋难过的,他们咋就不长眼睛呢?真是瞎了眼睛哩,怎么就跟上这么一个主人啊!"田乐这一说,今生突然感到自己的脚疼极了,火热火热的痛。可是人呢,有时候就是喜欢打碎了牙往自己的肚子里咽,还要说舒服,明明是痛吗,还死不认账。

  "田乐,你懂个鸟,我那叫练功--一脚振双雄,你见过吗?你懂吗?"童今生说罢,还真是来了一个金鸡独立的姿势,惹得周围的人都哈哈大笑。

  "田乐,你真行啊!就几句话顿时让闷葫芦开了窍。哎!真是羡煞小弟,如有下辈子我也做女人算了。做女人好啊!起码不用愁!"

  "那敢情好啊!不过为了表示你不是溜须拍马,而是由衷地诚臆,就请我再喝一杯饮料如何啊?"

  "没有问题,绝对没有一丁点的问题,我这个人很热情也很大方的,可是--"

  "可是什么?做人这东西呀,不可太扣门的!"田乐笑着说道。

  "是啊。可是小弟我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如果你能暂时支付money的话,随你喝啥吃啥我都没有意见的,回去我可以还你便是。"

  "想得够美,可--门都没有。"

  田乐、柳义谈的正在兴起,突然发现许久不见童今生搭话。他们忙向四周瞧去,东找西找好不容易才发现童今生正站在挂有《中国相卜协会专家组委会》招牌的摊子前。田乐、柳义都明白今生得心思,赶紧跑了过去,只见那相卜专家实非一般,有诗为证,诗曰:

  相卜先生好派头,浑身臃肿不见骨。一身皮肤白如玉,肚大如斗像饭桶。

  一脸春风逢人笑,奶声奶气亦销魂。无论知识与派头,恐怕先生真不庸。

  这位相卜先生正在给一位年轻的小伙子占卜,也不知道相卜老儿说了些什么,听得年轻的小伙子两眼眯成了一条细缝,嘴巴乐得合不拢。那年轻的小伙子很有风度的用手摸了摸油亮油亮的头发,二话没有说,摔手就是五十元新钞,便扬长而去,头也不见的回一下,酷酷的动作勾引得周围的人都把目光情不自禁的投向了那位年轻的酷哥,周围的女士更是不在话下。连中年妇女也恨不能改嫁给这么帅气的小伙子!

  相卜先生双手拿着崭新的中国钞,那额角更加的发亮,因笑而收缩的脸使得与一线天的眼睛更加的不相称了。相卜老儿草草的装好钱,望了望童今生笑盈盈的说道:"你也算一下?"

  童今生点了点头。今生以前最看不起这玩意儿,认为其就是一骗人的行当,但此时就算是明明知道骗人,他也愿意听这老头多说些好听的话给自己!

  "请这坐。"

  童今生依照先生说的坐了下来。

  相卜先生上上下下的打量了童今生一翻,问了生辰八字,慢悠悠的道:"不知道你是想听真话呢,还是想听假话?好话自然顺听,但不及真话受用。不知道你是想听那一种。"相卜先生像模像样的说道。

  "当然是真话了。"童今生严肃的说道。其实如果相卜老儿不问今生自然想听好话,但经他这么一说自己如果还选择假话那又怎么能骗得住自己呢!

  "好,小兄弟,看也知道你是一个务实的人,老朽不妨和你说几句实话吧!看你骨廋如柴,相貌平平,眉宇间还透着一些淡淡的愁气和俗气,唉,如果在其他方面也许会有一点儿作为,但至于考学怕是没有什么希望,至多是一个大专。可是……"所谓的相卜专家正滔滔不绝的讲的起劲。

  今生听到这里,就像吃了炸药似的狠狠的瞪了那相卜老儿一眼,猛地站起来问道:"你是说我考大学没有希望?"

  "没错,老儿占卜二十多年来保证错不了……"

  "错不了,好……好……好……那你就给我听好了,等我考上大学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来亲手来砸了你这烂招牌。"童今生气急败坏的说道。

  童今生说完摔手便走。

  "嗨,你还没有给我钱呢?"相卜老儿远远的喊着。

  "钱,就这你还配要钱--no way !"

  "No way"相卜老儿当然是听不懂这么前卫的东西。惊愕的只是摇头,叹气,自感好像猎手看错了对象--套羊反被羊咬一口。老鹰让猫啄了眼睛!

  田乐、柳义看着今生气急败坏的样子真是把他俩给气了个屁颠屁颠的。还没有玩个啥样,内院还没有去,今生就坚决要回学校,他俩又不能不够意思,只好边走边嘟嘟哝哝的小声咒骂那该死的糟老头子,咒骂他坏人雅兴不得善,人都活老了连个人话都不会说,畜牲不如!

  童今生回到学校表现的若无其事,硬是让田乐和柳义的心提到了喉咙口,总担心童今生会有所意外发生。

  许多天已经过去了,一切都还平静。田乐和柳义挂着的心总算在紧张之后给放了下来,大大地松了一口气。只是童今生自打从武侯墓回来以后就跟变了一个人似的。人沉默了许多,再也不快言快语的了,总成天一个人呆着阴沉着脸。田乐和柳义每次跟他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说道:"这么个装成熟,多让人别扭!""你们懂个屁,'行多必失,言多必失'你们知不知道我为什么以前总是考不好吗?我前前后后的反省了几天发现是因为我和你们绞在一起的时候太多了,所以我要把握自己隔离起来,等我考上了大学之后看我去如何砸了那老东西的招牌。

  听罢。田了和柳义都只能无可奈何的摇摇头走开了。一脸的无辜与无奈!

  (三)

  经过一番苦苦的挣扎拼搏,上苍的幸运的光环终于不幸得落在了童今生的头上,这大抵叫做回光返照吧!真是出乎人的预料。今生既然在第七的考试中有了质的飞跃,整整的前进了十五个名次。看着浓浓的带着辛酸的成绩,今生的双眼溋满了幸福的泪水,只差哭出来了。今生的精神顿时大振,他更加坚定了自己最初的想法是正确的。他终于第一次自信的暗叫:"世间没有我童今生做不好的事情,只有我不想去做的事情。"童今生激动地想着第二次的质的飞跃。

  同学们都用一种前所未有的眼光审视着今生,就像从来未有见过他这个人似的,正打算把他从里到外的看一个够,看一个透彻。那时一种完全不信任的眼光,除此之外好像就没有什么了,如果硬要说有的话,那就只剩下一种不可一视的蔑视的神情。

  面对胜利后的喜悦,今生却再一次的陷入了苦闷之中。他原想自己可以风风光光的给大家做一次学习经验的介绍,终于可以一吐心中之快。但是老师的话,差点没让今生冲上前去冲老师几拳,但这今生也只能想一想罢了,他知道这是老师,自己根本不会有辩白的机会,除了默默地忍受。班主任很是生气的说道:"有一些同学可耻到家了,自己有几斤几两自己心里还不清楚吗?考试去作弊,自己不怕丢人我还怕丢人呢,我可丢不起那个人!自己现在还有什么脸在那沾沾自喜呢!连脸都不要的人活着还……"班头S说这话时紧紧地盯着童今生,目光动也不动一下。

  人往往总是想为自己洗掉责任,可是往往这个时候思想越是容易出乱子。班头S 这一瞧就像是给了今生当头一棒,乱了阵脚。同学们也都陆陆续续的向今生的位子上看了过来。这回连童今生自己也无法相信自己能会是清白的了。可是,今生毕竟是一个学生,也不敢说什么,也只能用一种无助的眼光看着眼前的一切。不平等在此显出了他的神威!

  好像童今生本就不该考好是的,更没有理由能考好,更没有考好的条件。大家都认为这次今生的成绩是考试作弊做出来的--真是可耻。好像童今生考好到成了一种罪过了。好像这个社会差生永远也只能是差生了,差生一旦考好那就是社会的颠倒,众而诛之。

  风没有方向的吹来。今生孤零零的走在秋后的桦林道上双眼含满了泪水,却也有几分男儿的气概,泪珠没有掉下来。他不知道该到什么地方去,也不知道风几时会停下来。他知道在这个世界上不会有人相信他,都在用一种怪怪的眼光看着他,好像还在他的背后说些什么。他告诉自己:"自己是清白的。"可是没有一个人会相信他的话,在多的解释也是枉然。光自己相信又有什么用呢!

  失落的人总会想尽千方百计来安慰自己快要死亡的心灵。早在半个世纪之前,鲁迅笔下的阿Q就给我们的国民留下了一件必胜的法器--精神胜利法。今天终于在童今生的身上体现的淋淋尽致。走着走着,突然发现眼前变得黑乎乎的了,童今生这时候才发现自己走出的太远太远。不过让他感到欣慰的是他在这漫长的走的过程中自己悟出了一套人生哲理:"我作弊咋了,反正我的成绩比你们的高,我为何要难受,自己折磨自己呢!有本事你们也去做就是了,看我干吗。你们都瞧着我,那是你们眼红我的成绩,你们在乎我了,你们尽情地瞧吧,好好的瞧个够,我何苦要难过呢……"童今生这样一想,突然发现自己好傻,心里反而有了十分的快乐。

  枫叶静悄悄的在空中飘着。

  风暴,很快也就过去了,好像自那以后就再也没有刮起过。

  (四)

  夕阳西下几时休,人弱总怕犯错误。

  童今生处处干事小心,对于班规从来都不干犯,生怕有一日违犯清规戒律让老师拿来杀鸡儆猴,做事可谓是瑾之又慎。可是有些得个事情就是那样的邪乎。学校为了让大家有充足的学习时间规定吃饭时间只有50分钟。可班主任放学后在教室里拖拖拉拉的讲话就用去了20分钟。到买饭处可谓是人山人海,好不容易买到了一大碗红烧牛肉面,本想好好的品尝一番,可是一看表还剩下15分钟,无奈今生抓起碗就是一阵狼吞虎咽,很快的一碗红烧牛肉面就被吃了一个底朝天。热地浑身是汗,只觉得胸口梗的紧,一阵阵剧痛,连着狠狠地拉了几个"够",这时才发现自丝毫不知道面是个什么味儿。

  今生匆匆的放好自己吃饭的家伙正打算冲进教室去,突然觉得肚子痛得很是厉害,害得他紧紧地弯身搂着自己的肚子左跳右跳。"水火不留情,顾不上这么多了……"童今生想到这就箭一般的射向了厕所。

  童今生走出了厕所,感到舒服极了,大大的松了一口气。

  整个校园都一片寂静,可此时今生的心里却更加得不安起来,只听得心怦怦的跳得急促。今生忐忑不安的向教室奔去,一边跑一边在心里祈祷:"老师千万不要在教室里呀,千万不要……千万不要……不……要……""报告"无奈办主任正在教室里转悠,童今生低沉着脑袋心里慌乱成一片,在心里一遍又一遍的祈祷老师会让他进去。

  "你先退出去。"一个气愤地声音冰冷的说。

  童今生只好遵照老师的命令,依依的退到过道里,静静地等待着老师的询问。

  片刻,班主任走出了教室,很是气愤地说:"你看看你……"

  "老师。我……"

  "你不要再为自己找借口……"老师还不等童今生开口解释就愤愤地说道"大家都能按时到教室,就你不能……一屋不扫何以扫天。自己的情况自己还不明白,成天还不守纪律。去,进去,我也不想再对你说什么了,反正日子不多了,自己就看着过吧!"

  童今生听到老师讲话的口吻,心里既委屈又难受,好好的心就快碎了,碎成粉末再也合不拢了。不过他已经成了一个会想的人,一边往教室里走一边心里想道:"你懂个屁,成大事者不拘小节,如果我一个大男人成天浪费大把的时间在一些的小事上--成天地去扫屋子,那还要清洁工有什么用,我又何苦要来上学呢?我才没有那么的瓜痞呢,我根本就不会上你的当--一辈子做一个清洁工。更何况我又不是有意的迟到,还不让我解释,真是她妈妈的……"今生这样一想,心里的委屈顿时没有了,自己觉得难受反而是多余的,是自己给自己寻烦恼。算了还是集中精力去听课吧!

  语文老师讲得很是认真,同学们听得也很是认真。童今生今天笔记做得也特别的好,回答问题的声音也很是响亮。当然了班上的人都知道童今生是语文天才,一手的好文章自然是不在话下,还写得一手的好字。别看其他的科目他学得不怎么好,唯独语文是一点儿也不含糊。如果谈到语文方面,班里没有人不佩服他的。每当老师问问题的时候同学们都会情不自禁的把目光转到他的身上,不过这一切并不能改变他的命运。

  突然身后有一位女生用手中的笔轻轻地敲了今生两下,正在他不知道如何是好的时候身后的女生又用笔拥了他两下。今生有些急,怕被老师发现责骂!"好,我顾不了这许多了。"童今生想到这转身到了后面,轻轻地说道:"快说是什么事,这不还在上课呢?"心想早点解决就少一分危险!

  "老师刚刚讲的五经我没有听清楚,你快给我说一下我好记下来,快一点啊!"女生紧张的说道。

  "听着《诗》、《书》、《礼》、《易》、《春秋》。"今生匆匆的说道。

  今生简练的回答完毕赶紧转过身子准备好好听课,突然听到了"啪"的一声巨响,被吓了一大跳,急忙向发出声音的讲台望去,只见老师气势汹汹得就像别人抢了他的鸡腿一样满脸涨的通红。过了许久才歪着脖子说道:"有些人我给脸他不要脸,整个一堂课他就在那转来转去的恬不知耻。自以为自己很了不起啊,尖嘴猴腮,油腔滑调,有啥值得骄傲的嘛!常言道'满罐子不响,半罐子晃荡晃荡',自己有几斤几两自己还不清楚,故意转到后边招惹女生说话,不觉得自己很下贱吗。如果你认为我讲得不好你完全可以不听,滚出去就是,不要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饭。"后边的女生也不站起来为今生辩白。

  童今生明明知道老师在对自己说这些话,再冲他发火,可他还是有口难辩。他在心里想:"我还是不要解释的好,以免一不小心真把老师给惹火了,最后吃苦的还是自己,还是默默的认命得好啊!"今生只能默默地听着老师的话,慢慢的受着,一边想着家里受苦受难供自己上学的父母。

  今生的心里虽然曾说认命了,可是他下课后是越想越是气:"明明不是这样的,就应为自己的成绩不好班主任有偏见不说,就连带课得老师也她妈妈的长斜了眼。我的语文咋了,难道不是班里的前几名吗?总不能因为我的其他科不好就总拿我杀鸡儆猴吧!他奶奶的……"

  今生是越想越气,越起越想:"这个社会真是她妈妈的不公,就应为自己的成绩不好,我总是让人瞧不起,就连老师平日里都不会多看我一两眼,这也太不像是学校了吧--咋这样的势利眼呢?总不能一竿子打死人吧,这算是他妈的个什么世道啊?"

  今生想到这里真是给气急败坏了,他拿起笔在纸上龙飞凤舞道:"我不想争辩什么,更无须所谓的狡辩,不是也是,是也是,伸斜了眼看人的狗我又能拿他咋办呢?就算是吧,事实总会有一天证明这不是吧!"然后署名忍者。

  今生天天都生活在这种既矛盾又无奈,既痛苦又不得不生活下去的环境中,日子也就这样一天天的这么过着。不过自那次我骂了他以后他再也没有给我倒过一句苦水,我倒还多了些担心!偶尔我也会让今生来一起和我上心理健康辅导课,他也就欣然答应。

  (五)

  转眼间高三最后一次摸底考试也结束了。

  童今生还是那个最早的童今生,一切都没有得到改变,这反倒没有什么好叫人大惊小怪的了。也不再有人大惊小怪了!

  但是,童今生的最后一次考试的总结终于让大家又吃了一惊,这也姑且算作是他的一件幸事吧!童今生缓缓地走上讲台低着头念道: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又一次以一个失败者的身份站到了这里,我真的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了,只感到双眼酸酸的。我把别人认为能提高成绩的方法都用变了,可是最终都无济于事。

  人们都说'言多必失,行多必失',我这样去做了,许多的朋友也离我而去了,可是我的成绩还是老样子。'在别人睡着的时候自己也应该醒着,在别人坐着的时候自己也应该站着'我也这样去做了,可是我的成绩还是不见起色。'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我时刻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可是到头来我只弄的是精疲力竭。我真的困极了,我实在是太痛苦了,太累了。我真想卸下肩上的担子好好的睡上一觉,关于前途,我不敢想,也不想过多的再去想了,也许事实正如老先生所说的那样。我真的不想再瞎折腾自己,也许,我本早该如此……大家的心情我能理解,你们对我的不理解和疏远我能理解,我不怪你们,我真的不怪你们!问前世今生,皆因缘起缘灭,过眼云烟!只要我们努力了,在这个活动的过程中学到了这些或者是那些的东西,或喜或悲,只要我们是真心的,充实的就行,何必去过分追求那些最点地结果呢……当我们为了看风景而去看风景的时候,其实我们已经错过了身边大好的风景,车窗外的风景不一定不好看,同样终点的风景不一定就美丽!如果我们错过了车窗外的风景,而终点的风景又不如我们所预期的那样的美丽的话,我们就真的错的太多了!咱们在一起生活了三年,一起快乐过,也一起痛苦过。但愿多年后的某一天静下来的时候我们彼此还记得对方的名字,而不是大脑一片空白,一味的为了看风景而忘记了所有朋友的名字。谢谢大家!"

  教室里静极了,没有往日的喧哗声,亦不见有热烈的掌声,只听见每个人凝重的呼吸声。久久之后,教室里却又突然响起了惊天动地般的掌声!

  (六)

  夏日的夜静的可怕,可是这热却实非凡响,蚊子也到处生事。

  今生在床上翻来覆去的就是睡不着。柳义也热的坐立不安,也许这还不仅仅因为热的缘故吧!高考前三天其他的同学都被父母接回家里开小灶进补去了。只有柳义和童今生因为家远留在了学校,田乐多次邀请他们到她家玩,他们都拒绝了。柳义在心里咕噜着;"睡又睡不着,蚊子又这样的多,真是他奶奶的糟糕透顶,眼见着就要各奔东西了何不借这个机会在一块好好的聊聊……"

  "咳,今生,你睡着了吗?咱们到阳台聊一聊如何啊?乘乘凉,看看月亮,你觉得如何啊?"

  "好啊!"童今生正心里闷得慌,正想找一个人聊一聊但又难以启齿,听柳义这么一说心里自然是很爽快地答应了。

  望着夜空中的星星一闪一闪的,蓝蓝的天空甚是美丽。

  "咳,今生,你看这月色多好啊!可我们有几个时候去静静的欣赏过啊!成天都忙在一些个无效率的事情上……"

  "是啊!你看我现在瘦的,朋友也少了许多,取下眼镜几乎什么东西都看不见,跟一个废人还有几样啊!这还不是让一些的事情给逼的。我有时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想想'唉!我真的不适合做这门学问的,可是没有办法啊,有些个事情不是说不做就可以不去做的,它是非逼得你去非做不可啊!可到头来又怎么样呢?该得到的尚未得到,不该失去的早已经失去。最后剩下了些什么,还不是物我两空啊!"童今生感慨地说道。

  "唉!咋不都一样嘛!我平日里烦的时候写一点真情实感的东西班主任硬是说我的思想有问题。害得我被批一顿不说,还害的家长惊慌失措,求爷爷告奶奶的生怕我一甩手不干了,三天两头地往学校跑,你说这是什么跟什么嘛!好生烦人啊!"

  "咱们虽然情况差不多,可是环境却实在大不相同啊!你们城里的孩子总比砸乡下的孩子好得多吧!咱乡下人祖祖辈辈的靠务农为生,面朝黄土背朝天流着汗和着泥。父辈们无时无刻不在期望着自家的孩子能够飞出大山沟。看着父辈们日益弯曲的身体,面容渐渐的苍老,你说我们这些做人子女的又能怎么办呢?眼见高考在即,我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啊!"童今生若有所思地说道。

  "是啊!不过,人毕竟是社会的人,人是为自己而活着的,总不能为了别人的看法而折磨自己的肉体吧!毕竟,浮华的人生也并不能说明一切啊!更何况三百六十行行出状元,干不好这样,总还有其他的适合自己干啊!一切顺其自然吧!"柳义感叹地说道。

  "是啊!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一切顺其自然吧!"童今生说道。

  ……

  "夜凉了,咱们进去谁吧!"

  "好啊!"

  

  (七)

  高考的日子箭一般的飞来,今生和朋友们都显得很轻松,少了许多的晦气。

  6月7号的清晨,父母说要陪田乐一起考试被田乐拒绝了。田乐说你们该做什么就去做什么吧,有王伯伯送她去就可以了。

  老王开着奔驰始向学校。田乐打开手机给所有的好友打电话,让他们到金桥饭店门口等我。柳义还躺在床上,听说田乐找邀请大伙到金桥饭店,他一骨碌的从床上爬起来说马上来报到!

  车子在金桥饭店门口缓缓地停了下来,这时柳义也赶了过来。大厅里的领班赶紧跑出来给田乐开车门,哈着腰说:"田乐姐好久不见,也习惯戴这么有品味的帽子了!"田乐笑着说:"什么都要进化吗,我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啊,要不然就落伍啦,会被人瞧不起的啊!"说着田乐用右手拍了拍领班的肩膀。这时其他的伙计都到齐啦。领班的问:"田乐姐想吃点什么,我们这里有专门的状元宴,状元酒,壹千多元一桌,要不要来两桌?"田乐知道这些家伙跟她亲近,卑躬屈膝全都是冲着她的钱来得,田乐笑着一挥手示意大家开进去,一边对领班的说:"不用了,改在以后吧!……你们这里有没有汤圆卖啊?"这时,领班有些不悦的,懒懒的说:"有。"田乐也不介意领班的无理,径直上了二楼。

  汤圆上来了,田乐指着桌上的汤圆对大伙说:"今天让大家一起来吃汤圆不是我---田乐舍不得花那几个钱吃状元宴,而是我希望咱们今后无论怎么样都能像这汤圆一样,团团圆圆,和和气气相处,以诚相待,肝胆相照!咱们的路还很远,还需要大伙……"

  大伙都一起喊好。

  离开饭店是8点30分,离开考还有一小时。奔驰平稳的杀向学校。不慌不慢。

  大伙平静,沉稳的走进考场。

  ……

  十三年寒窗的结果,终于一切都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大伙都很平静地走出了考场。大伙到底靠得咋样也无从得知,因为他们谁也没有提起,只望着身后的教室,都面带着诡秘的笑容。大概都考的不错!

  "咳,今生,轻松多了吧!接下来你该干什么呢?是和我们一起玩呢,还是一个人在那举世皆醉你独醒呢?"有人调侃地说道。

  "这还用说,连我的心思都猜不到还说什么是我的好朋友。哎!一个个瓜皮,当然是舍命陪君子了。"

  "哈哈……哈哈……哈……哈……"

  那一刻,大伙的笑声充满了校园的每一角落,踏着夕阳伴着笑声他们很快走出了这说原本不属于他们的重点高中。出了校门大伙都不约而同的停下了脚步回身苦笑着望了望这所人人向往的高中。这时大伙才突然发现,学校原来确实是很美很美的,只可惜这三年来谁也没有精力去好好看过一眼,真有些欲哭无泪的荒唐!

  大伙走了,留下一个又一个的猜测:有人说我们的确不是一群志学之人,但很可能是一群很好的弄潮儿;也有人说我们必定会高中,因为我们是人中龙凤;也有人说……总之,大伙的前方还有很长很长的路在那静静的等着他们。能留下的和看见的也只有渐渐模糊的身影和远去的脚印。

  (八)

  谁知就在他们狂笑着路过金桥饭店的时候,一个辍学在此打工的和他们年龄差多的跑堂的伙子,停下手中的活发起了这样的感慨:

  哎!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高中是一充满希望大把播种的日子!花儿开在花季,有花的清香,有鸟的清唱,有轻狂的心思,有博大的野心……

  坐在神圣的殿堂里的人,并不觉得自己是幸福的,做着神仙的人还一心恋着红尘!然而又有谁晓:你有你的困窘!神仙也有做神仙的忧愁!各自所走的路线不同,快乐,伤心的理由也不尽相同!生活在城里的人,总想到城外去,看看城外的世界是个什么样子,是否城外的人比城里的人过的更滋润!而生活在城外的人总想到城里去,过一过城里人的高贵生活……其实这又是何必呢!生活就像是一个无形的套子,无论是你我还是他,无论是穷人或者是富人,无论是聪明者或是愚不可及的人,也不论是城里或者是城外的人,总是生活在这样或是那样的套子里!或是自己给自己设计的,或是他人给你设计的,亦或者是红尘世俗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我们谁也逃脱不了属于不同阶段,各自的那一份套子……

  我佛慈悲,阿弥陀佛!生在福中不知福啊!要想解开自己的那一份套子,首先要解开自己的心结!你们这些人啊,就是解不开自己的心结才会过得如此的狼狈……

  "啪"这时一个沉重的东西重重的敲在了这个滥发感言而忘记干活的伙记得头上,一个声音冰冷的说:"快点干,还在这偷懒,我顾你来不是只要你拿钱而不干活的,小心我扣光你这个月的薪水!"

  那伙计慌忙的摸了摸还在做通的头皮,回头见是自己的顶头上司--大老板慌张的应了一声就端起盘子向后堂跑去!

  大老板这时笑了!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Blogger by [ 小说文学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