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6日星期六

“摩崖天书”之迷


1、婚礼上来了位不速之客
汪鸿和许燕艳的婚礼在本市最豪华的金星大酒店举行。酒店虽然豪华,可前来参加婚礼的嘉宾队伍,比这家酒店更加豪华!来自官场的官员,上至省委书记、省长,下到这对新人的单位部门负责人。当然,最引人注目的还是来自学术界的泰斗们;一向深居简出的他们,不顾年迈体弱,从四面八方赶来,为的是参加一对新人的婚礼,着实闻所未闻。
  那么,这对新人有什么魅力,吸引了这么多显要、名流前来给婚礼捧场呢?从嘉宾们投向新郎的目光中,似乎找到了解释。新郎汪鸿是一颗学术界的新星,他是目前国内最年轻的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他不久前出版的学术著作《听我说"天书"》,以铁一般的科学事实,破译了困扰学界近百年的"摩崖天书"之谜。书一问世,便轰动海内外,一版再版,一时洛阳纸贵。人们在书中除了看到严谨的学术研究成果,还读到了这五年来,一个年轻学人艰难的探索历程;人们从来还没有被一部学术著作感动得这样热泪盈眶,泪水里盈满了敬佩之情。
  婚礼的另一个女主角,便是新娘许燕艳。许燕艳的美丽已经能让任何一个来宾赞叹不已,甚至为之倾倒,而她的身世更是为她的美丽锦上添花。她是著名历史和考古学家许煌的宝贝女儿,许煌便是汪鸿的导师。许煌在五年前的一次野外考察活动中神秘失踪,至今生死不明。一开始,人们还抱有希望,四处寻找,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都觉得,一个年纪那么大的老人从事那么危险的野外工作,生还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于是渐渐放弃了寻找,并默认他已经死亡。许燕艳在整理父亲遗物时,发现了一封父亲的遗书,将她托付给自己的研究生汪鸿。父亲在遗书中交代:干我们这一行难免出现意外,一旦爸爸走了,你一定要督促汪鸿完成我未尽的研究事业。当然,假如你不喜欢汪鸿,我也只能说遗憾了!但做爸爸的可以保证:汪鸿是爱你的……父亲失踪后,许燕艳几乎要精神崩溃了,比她大八岁的汪鸿像哥哥和父亲一样照顾着她,使她渡过了最悲惨的危险期。许燕艳的母亲早年去世。许煌成天扑在故纸堆里研究历史,一年365天有300天在野外乱坟岗里转悠的穷教授,哪有女人愿意走近身边?因此,这父女俩相依为命,尤其是老人,更是视宝贝女儿为生命,他把女儿托付给自己的研究生,当然是最叫他放心的。
  所有参加婚礼的人,都觉得这对新人是真正的郎才女貌,可谓绝配!
  婚礼热闹而高雅,各方致完祝词后,轮到新人致答谢辞,汪鸿手捧新著,哽咽道:"今天是我大喜的日子,惟独遗憾的是:我亲爱的导师,不,亲爱的父亲,著名历史和考古学家许煌先生,没能在现场……但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因为他的生命凝结在这部书里,是他的治学精神和献身精神鼓励我完成了他未尽的事业!我所取得的每一点成就,都是我导师加父亲的光荣,我将永远用严格、严谨的学术作风来怀念我的老师和父亲!"说着,汪鸿声泪俱下地搂住新娘许燕艳,"我也向父亲的在天之灵和所有的来宾们保证:我永远爱你,不辜负老师父亲的嘱托!"
  "哗!"掌声如瀑,来宾们用感动的泪花为这对新人祝福。
  就在这时,突然从人群的后面冲进来一个衣衫不整的人,指着汪鸿,用浓重的方言大喊道:"骗子!你这个大骗子!许教授还活着!你背叛了他,你杀了他……"
  这突如其来的变故,不仅叫来宾们愕然,更叫婚礼的承办方--宾馆大吃一惊!因为参加婚礼的不仅有省部级的书记、省长,还有那么多国宝级的学术大师,事前就已经对安全保卫工作做过保证,可怎么会在婚礼大厅的贵宾里混进来一个如此形迹可疑的人?!
  说时迟,那时快,几名便衣保卫人员在大家还发愣的当口,呼啦涌上,将那人死死摁倒,并像拎只破口袋一样给拎了出去。
  不一刻工夫,宾馆老总满头大汗地跑来,诚惶诚恐地对领导和来宾们解释道:"一个精神不太正常的外地民工,给宾馆送菜的……没想到……实在对不起各位领导!我们疏忽了……"又掉头对新人汪鸿和许燕艳连赔不是。可人们发现汪鸿和许燕艳已经没有了刚才的喜庆容颜,脸色煞白地呆立在大厅中央,尤其是新娘许燕艳,她满身的美艳之光和幸福之色,似乎正在一点点颤抖着慢慢黯淡下去……
2、盗墓贼破译血写的"天书"
  搅了汪鸿婚礼的这个人叫麻五,给宾馆送菜不假,但精神方面没有问题;是个农民工也不假,可却是农民中少有的人精,也就是乡下俗称的能人。
  麻五家在西北的牛耳山腹地,穷是家乡的最大特色。自打政府允许农村人自由活动开始,麻五就削尖了脑袋找挣钱的事做。学过手艺,贩过水果,进城倒过国库卷,捡过破烂,直至盗墓挖掘文物。正是在一次盗墓中,麻五挖出了改变他命运的一个人! 
  麻五很小就听长辈们说过,寨子后面的崖壁上有古代穴墓。所谓穴墓,就是在山崖峭壁上凿洞为墓,类似长江三峡上的悬棺。麻五对盗墓这一概念的理解就是掘祖宗坟,这在他的老家是最令人不耻的,并且也是不能允许的。但他知道这玩意很来钱,他是在外地打工时从一河南人那里知道的。在穷困和饿肚子面前,任何道德约束都是脆弱的。麻五跟河南人干了几次后,不仅没弄到钱,还差点被公安逮住,于是,就想到老家的穴墓。
  那天夜晚,他一个人带上工具,趁着月色,悄悄溜进了后山。他一连光顾了三个穴墓,却发现里面除了枯骨,没有任何东西。墓穴石壁上的一些希奇古怪的图画,像符咒一样让他害怕。他正要掉头离开,忽然,从手电光划过的洞穴深处,他看见里面好象还有个小洞,麻五一阵兴奋,或许那里面才藏着宝贝哩!他躬身爬到近前,猛地愣怔了:因为他发现那洞口边有新鲜的撬挖的痕迹,洞口也似乎被人刚刚不久用石块给封住了。麻五既兴奋又纳闷,这里莫非还有人进来过?真的藏着宝物?他迅速地撬开洞口的石块,摁亮手电,伸头往里面探看,可还没看清下面的物体,就被一股异常的气味熏得脑袋"嗡"地一下子。他清醒片刻,用衣服捂住口鼻,再次进去探察。因为他听盗墓贼说过,古人为了保护他们的宝贝,往往在墓穴里设下机关,这说明里面肯定有好东西!麻五顾不得危险,探身进去,发现里面是一个更大的洞穴,由于洞口被打开,里面的气味稍稍轻些。麻五挪步刚要四下查看,猛地觉得脚下踩上一个软绵绵的东西,他用手电朝脚下一照,吓得一屁股坐在地上:因为他分明看见了一具赤身裸体的尸体!老半天,麻五才缓过神来,他连忙逃出来,坐在月光下喘着粗气。直到天光大亮,麻五用树叶上的露水擦了把脸,才彻底清醒过来。让他不解的是:这里面怎么会有一具依然血肉丰满的尸体?那个洞口被人动过的痕迹难道不可疑吗?于是,麻五壮了壮胆,再次爬进了里面的洞穴,他发现死者是位头发花白的老头,而且是刚死不久。奇怪的是老人身上没有任何衣物,找遍了洞穴的角角落落,也没有发现任何遗物。正疑惑间,麻五猛地发现对面的石壁上,写着几个模糊的字;这些字与那些古人留下的符咒完全不同,分明是现代的汉字。麻五凑近一看:字是暗红色的,好象是用血写成的。再一看内容,麻五惊呆了:前面是一个大大的"杀"字,后面是一串数字,再后面是一个麻五不认识的字,可能是写字人没有力气了,最后一个字写得很模糊……麻五拼命琢磨这死尸和石壁上文字的关系,他用手电仔细照看死者的头部,发现死者脑袋有几个窟窿,很明显是被石头敲砸留下的。麻五再看看石壁上的字,猛然大悟:对了,这人是被人杀死的,临死前用自己的血写下了这些字,是为了告诉别人什么……麻五虽然一时猜不出这些数字的意思,但精明的他却用刀把这串数字和那个不认识的字照样画葫芦地刻在自己随身携带的木棍上,打算回村后再慢慢研究或请教村小学老师。麻五临走时,将洞口重新用石块封上,并牢记了这个崖上穴墓的位置。
  回到村子里,麻五当然不敢向任何人透露他的盗墓经历,那样会被淳朴的村民们赶出村子,连子孙后代也直不起脊梁做人。麻五绞尽脑汁总算把那串数字猜出来了:大概是个电话号码。而那个不认识的字,他和村小学老师研究了好几天,最后得出是个"汪"字,因为写歪了、横了,所以看不出模样。麻五忽然有了要弄清真相的强烈愿望,他想:假如这个字是汪,那么可能是人的姓名没写完,当事人就死了,也就是说,这是一个人的姓。可它是杀人者的姓,还是死者的姓呢?
  麻五首先来到镇子上,在电话亭里,按照那串数字拨了出去,没想到果然通了!麻五激动得手都有些发抖了,颤声问:"你是哪里?"对方回答:"这里是H市考古研究所啊。"
麻五心里咯噔一下子,麻五盗过墓,知道这单位跟崖壁上的墓穴有关联,他连忙又问道:"你……你们那里有个……姓汪的吗?"对方说:"有啊!就一个姓汪的,他要结婚了,很忙……"麻五差点惊叫起来,举着电话半天直发呆:毫无疑问,这个要结婚的姓汪的人,就是杀人凶手!对方在电话里"喂喂喂"地叫:"你到底有什么事?说话呀!"然后嘀咕一句:"神经病!"挂了电话。
  麻五忽然兴奋得浑身燥热难安,他对自己无意中知道了一个秘密而骄傲起来,觉得自己天生就不是农民的命,肯定能干大事!他毫不犹豫地挂断电话,直奔H市而去,他要搞清真相,说不定还能发笔财……
3、牛耳山的夜晚令人惊悸
  麻五在婚礼上说的那番"疯话",其他人都没放在心上,但却像大山一样横亘在两个人的心头,那就是许燕艳和汪鸿。
  几年来,许燕艳对父亲的神秘失踪,一直倍感蹊跷,但她始终没有想过这事情会与汪鸿关。尽管她对汪鸿并不喜欢,觉得他有些虚荣、自私、奸巧;当初不是父亲的遗训和后来汪鸿的关爱打动了她,她是不会和他结婚的。至于送菜工麻五闯进婚礼说的那番话,许燕艳虽然觉得突兀,却又一时难以消化。汪鸿会杀死父亲,窃取研究成果而沽名钓誉?许燕艳不敢想象下去。她清楚地记得,父亲最后一次外出时的情景:那天,父亲许煌得到一个信息,说是某地又发现刻在崖壁上的神秘文字,他打算带上自己的研究生汪鸿去实地考察。不巧的是,汪鸿一个礼拜前请假回家,半途又来电话说是母亲生病,要求续假,再后来竟连电话也打不通,失去了联系。许煌对学生如同对学术一样,要求严格,他气得骂了一句"竖子不可教也",便一个人出发了,而这一去,竟没有再回来……从时间和空间上看,汪鸿没有杀人机会,但汪鸿续假后失去联系的这段时间,只有他自己能说得清楚了。
  许燕艳觉得,找到那个送菜工,或许能解开谜团。可眼下是她和汪鸿的蜜月期,双方单位都给了假,她怎么能单独脱身而去呢?不把心头的疙瘩解除,许燕艳对十分呵护自己的汪鸿又无法给予感情上的回应;影响感情倒是事小,倘若躺在身边的真是杀父仇人,自己还要逢迎,那冤死的父亲,灵魂怎么能安息啊!
  正在许燕艳焦躁难安之际,汪鸿突然接到美国著名的卡拉门大学的邀请函,邀请他去做学术报告,而且非常迫切。能被这座名校奉为坐上宾,是许多学者梦寐以求的梦想,汪鸿拿着邀请函,显得非常兴奋。但他忽然将邀请函扔到许燕艳的脚下,说:"你现在就是我的唯一,什么诱惑都无法左右我!"
  许燕艳捡起邀请函,说:"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这样的机会对你来说,或许只有一次,而我们今后相守的日子却很长……你还是去吧,拒绝了不仅对你是个损失,也会影响两个国家的学术交流!"
  汪鸿闻听,激动得一把将许燕艳搂在怀里:"我的天使,你太伟大了,像圣母一样伟大……"吻得许燕艳喘不过气来。
  汪鸿很快成行,他前脚一走,许燕艳后脚就赶到那家承办婚礼的金星大酒店,可叫那个叫麻五的送菜工早已经被赶走了。再一打听,人家说,这些送菜工本来就是临时的,今天给这里送,明天给那里送,来去无踪。许燕艳眼下反正有的是时间,她便一家家宾馆奔波寻找,可一个礼拜下来,毫无结果。这时,有人给她出主意,说凡是送菜工,肯定与那些净菜服务公司打交道,可以去找净菜服务公司了解。这几年,为方便市民和酒店,许多街道组织下岗工人成立净菜服务公司,提供干净的免洗菜。但实在是太多了,怎么找啊!许燕艳没有气馁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弄清父亲的死因,不管那送菜工跑到天涯海角!
  也真是皇天不负苦心人,许燕艳打听的第一家净菜公司,就知道她找的人叫麻五。许燕艳很奇怪,说你们怎么知道的?对方回答说,因为前天也有人来找过他,这小子恐怕要走宏运了!许燕艳闻听一愣,连忙问:"你们知道他现在在哪里吗?"对方回答道:"听说他在金星大酒店惹了事,吓跑了,不知道去什么地方。"许燕艳问:"他是哪里人?""四川人,好象是叫啥牛耳山……"许燕艳听到牛耳山三个字,好象被一道闪电击中,因为她记忆里突然也蹦出这熟悉的三个字,她仔细一想,对了!父亲最后去的地方好象就是这个牛耳山!
  许燕艳不敢怠慢,回家在网上查找到牛耳山的确切位置后,迅速收拾东西,直奔大西北!
  五天后,许燕艳在雇请的一名当地向导的帮助下,艰难地找到了麻五的老家--牛耳山深处的一个村落。可麻五不在家,昏暗的屋子里只有一个神智不太清晰的老人,问了半天,老人才断断续续地告诉向导和许燕艳,说麻五大概前天就回来了,脚一落地就又出门了,说是进山给他老娘采药去了……许燕艳长舒了一口气,总算找到了!她连忙将随身带的吃食一古脑地塞到老人怀里,老人好象饿坏了,在昏暗的油灯下吃得许燕艳眼泪都下来了,因为她长这么大,还从不知道天下竟有这么穷的地方和这么饿的人!
  半夜里,因疲乏而靠在火堂边打瞌睡的许燕艳,突然被狂躁的狗叫声惊醒,与此同时,破败的木门被人"哐当"一声撞开。一股血腥气裹着寒冷的山风灌进屋子,接着,一个黑影倒在门里,传来痛苦的呻吟声:"娘!快把门关上!"
  黑暗中,老人一骨碌翻下床,那么麻利地扑上去叫道:"麻五……我儿……你怎么啦?"接着,划亮火柴点燃油灯。许燕艳这才看清,躺在地上的麻五浑身是血,她连忙上前搀扶。可能是嗅到了生人的气息,麻五一下子爬了起来,举起手中的砍刀:"你是谁?"
  许燕艳说:"我是许燕艳,许煌的女儿!我是特地来找你的!"
  麻五吓得一哆嗦,砍刀当啷落地,嗫嚅道:"你……也来了?"说着,双手紧紧抱住胸口,"你和他一起来的?"
  许燕艳不解地问:"谁?我一个人来的!想知道我父亲怎么死的……"
  麻五闻听一惊:"你不是和你丈夫一起来的?"
  许燕艳愕然:"我丈夫?他……在哪里?"
  麻五从怀里掏出一个布口袋塞到许燕艳手里说:"你丈夫他可能追我来了……快!先离开这里……"正说着,外面传来狗吠声。麻五一口吹熄油灯,立即,黑暗吞噬了整个世界……
4、欲望的膨胀总是充满罪恶
  汪鸿根本没有去国外讲学,所谓的邀请函等等,全是伪造的。他要找到麻五,了解真相,然后像杀许煌教授那样杀掉他,否则,他就要实现的"辉煌人生",肯定会灰飞烟灭……
  汪鸿是个集虚荣、虚伪和小聪明于一身的人。当年,为了出人头地,他报考了竞争对手相对较少的"历史与考古"专业研究生。他本想尽快糊弄个硕士学历,然后去谋一份好工作,可没承想却遇到了一位治学严谨、对学生又要求极其严格的导师--许煌教授。面对枯燥的专业和铁面严师,汪鸿心灰意懒,甚至要打退堂鼓。可正在这时,许煌美丽的女儿许燕艳像一块魅力无穷的磁铁,将汪鸿彷徨的心紧紧吸附住了。第一次见到许燕艳,汪鸿惊呆了,心说:为了这么个美人,我还有什么不可以忍受的?!从此,他不仅对老教授言听计从,还竭力讨好许燕艳。但许燕艳对他却一点不感兴趣,这让汪鸿很是沮丧和懊恼。可他发现许燕艳非常孝顺父亲,甚至有些崇拜父亲。于是,汪鸿在一次宴席上半真半假地请导师给他和许燕艳说合。许煌当然看出弟子的心思,当即坦白地说:"我女儿可不是社会上的所谓甜涩女郎,要想赢得她的芳心,除了踏踏实实做人,在学术上必须也要有所建树,否则,你就是有金山银海也是枉然!"这话当然触动了汪鸿,可要想在学术上引起美人的关注,那可不是轻易能办得到的啊!不久,他得知许煌正在秘密攻克一道史学难题:即"摩崖天书的形成和内容破译"。许煌在对"天书"的研究过程中,有个大胆而荒谬的推测,他将研究内容一直秘而不宣的原因是:假如在没有得到铁证如山的考证之前,就将这一研究思路公布于众的话,一是违背科学精神;二是怕同行耻笑和攻讥……当他在牛耳山的穴墓里发现了他要的证据时,这个一生淡泊的老人竟激动得嚎啕大哭。他立即打电话给汪鸿,让他火速赶来协助。汪鸿到达后,也被这一发现惊呆了,他马上意识到这一发现的重大价值。同时,一个罪恶的念头也在他心里慢慢膨胀起来……那天,许煌和汪鸿对一个穴墓进行考察时,许煌不慎跌进了一个暗洞,摔成重伤,半天才苏醒过来。老人对汪鸿说:"我带了那么多学生,你是最幸运的,赶上了这个重大发现!这里离村镇很远,我伤成这样,为了以防万一,我把一切都托付给你:第一,我的研究手稿藏在我工作室的破衣柜里,如果我不行了,你结合这次发现,把它整理一下拿出去发表;第二,一定要呼吁社会各界,对这个发现地进行保护;第三,在我研究的基础上,继续深入下去,要耐得住寂寞……"汪鸿一直等他说的那句"照顾好我女儿的话",就是没有从老人嘴里说出。汪鸿在打算背着老人去急救的一刹那,忽然觉得自己成名成家的机会就在眼前,他假装关心地又盘问了一些细节和情况后,对许煌说:"老师,您累了,休息吧!我一定背您去治好伤……您放心,我一定把您的话牢牢记在心里!不辜负您的一片苦心和多年来到的培养……"他一边温文尔雅地安慰许煌,一边悄悄地摸起一块石头,趁老人合眼养神时,猛的砸向老人花白的脑袋……为了不留下任何痕迹,他将老人的衣服剥光,然后用石块将那暗洞重新封死。他心里窃笑:若干年后,当有人发现这里时,一定会把这堆尸骨当成古人类来研究的……可他万没有想到,许煌当时并没有死,他醒来后发现竟遭自己的学生暗算,老人用最后的力气支撑身体,用手指沾着脑袋上的鲜血,黑暗中,在石壁上写下了那一行"天书"……再说汪鸿,销毁了老人随身携带的一切物品后,他悄悄地潜了回来,将老人秘藏的研究手稿偷出,并模仿许煌的签字伪造了一份遗书……然后没事人一样故意向许燕艳和研究所请求,要去寻找导师,帮助老师考察并照顾老人。研究所的领导们得知许煌是单独出去的,就急了,四处寻找并报了警,可一无所获……当宣布许煌可能在考察过程中遇难的消息后,汪鸿竟当众声泪俱下地哭喊道:"不,老师他不会死的,我就是找到天涯海角,也要找到我的恩师!我现在宣布:不管有多少困难,立志继承恩师的事业,在考察中寻找他的下落!"当时,让许多人很感动,当然也感动了悲伤的许燕艳。许燕艳在收拾父亲书房时,无意间发现了有父亲签名的打印的遗书;遗书中提到汪鸿,并说他很爱她……这让许燕艳有些意外,因为父亲有什么想法一定会当面告诉她,印象中父亲从来都是说汪鸿这人工于心计、心态浮躁,不是做学问的材料……可那毕竟是父亲的遗书,加上她发现汪鸿的变化很大,以前父亲在时,他总是找机会巴结她、粘她,现在他一有时间就四处"考察",人也晒黑了、消瘦了……许燕艳哪里知道,汪鸿所做的这一切,都是阴谋的组成部分!许煌失踪的第三年,汪鸿觉得时机已经成熟,于是把许煌的研究手稿稍加补充整理,署上自己的大名,隆重推出。不仅赢得了海潮般的荣誉,也把许燕艳的芳心彻底俘获……
  麻五大闹婚礼,让汪鸿魂飞魄散:难道老教授许煌没有死?!汪鸿为了抽身出来寻找麻五,谎称去国外讲学并伪造了手续材料。他先是寻找麻五,可没见到人,便又匆忙奔赴牛耳山,寻找那个藏有许煌尸体的穴墓。由于时间已经过去几年了,加之当时很害怕,惊慌中忘了具体位置,找了一天也没找到。
  傍晚时分,汪鸿忽然发现山道上来了个人。他连忙躲在岩石后面,等那人走近跟前一看,他倒吸一口凉气:正是大闹婚礼的那个"神经病"麻五!汪鸿悄悄尾随麻五,果然来到他要找的地方。只见麻五将绳索套在崖壁的树干上,然后攀绳下到穴墓里。汪鸿心里一阵窃喜:老天无眼,又给了我一个机会!你这穷小子,在下面陪老头子做伴吧!他点燃一直支烟,坐等麻五上来。他想,等会麻五爬上悬崖,他只要用脚一踹,麻五就去见阎王了。可汪鸿忽然一想,那样太粗鲁、残酷了,自己现在是文化名人了,杀人也要儒雅些……于是,他掏出锋利的藏刀,原打算将麻五系在树干上的绳索完全割断,这样麻五就会困死在下面。可他忽然又转念一想,还是给这小子一个"机会"吧,难得他这么痴心,就看他的造化了……于是他将绳子只割断了四分之三,那样,麻五在往上攀爬的时候,会因为绳索慢慢断裂而摔下山崖,给人的感觉这是个意外……不一会儿,坐在树下抽烟的汪鸿,果然听到了麻五的惨叫声。又过了片刻,发现下面没有动静了,汪鸿这才得意地站起来,拿出自己的绳索,攀下崖壁,进到穴墓里。见许煌的尸骨还在,这让他长舒一口气。可一抬头,发现石壁上老人留下的字迹,吓得他失声惊叫起来:"天啦!"稍稍缓过神来,他觉得不得劲,因为穴墓洞口前有新鲜的血迹,证明麻五没有摔到崖下,再说,他也没有听到坠地的声音,而崖壁上有野生的杂树,难道……汪鸿不敢想下去,再次被惊恐吓得冷汗直冒。不除掉麻五,后患难消。他爬到洞口,用手电四处搜寻,不仅没有麻五的踪影,连他自己刚刚垂挂在洞口的绳索突然也不见了!
  汪鸿一下子瘫倒在洞口……
5、崖壁上善与恶再次交锋
  麻五带着那个秘密,来到H市,本来是想用自己知道的这个秘密换一笔钱。可他从晚报和电视上了解到,汪鸿已经是个让他无法企及的名人,而他的名气恰恰是以杀害自己的老师而窃取来的。山里人淳朴的本性告诉麻五,一定要揭穿这个人面兽心之徒的嘴脸!当他从报上得知汪鸿要和许煌的女儿结婚的消息后,气得热血喷涌。于是借给宾馆送净菜的机会,混进婚礼大厅,当众去撕汪鸿的面皮。由于激动和紧张,他竟脱口而出:"许煌没有死!"可是,没有人相信他的"胡说八道",警察将他抓进分局审问,麻五声嘶力竭地保证自己讲的是实情。警察说你口说无凭,拿证据来。麻五说,不信你们跟我去牛耳山看看。警察没好气地说,我们跟你去牛耳山?再说疯话,就关你十天半月的,看你还说胡话!就这样,把麻五给送到了遣送收容站。收容站见他不象是有毛病的人,几天后又给放了。麻五一想,对啊,空口无凭,得有证据才行啊!于是,他一咬牙买了个傻瓜照相机,决定回牛耳山,将穴墓里许煌的尸体和石壁上的血字全拍下来,心说,这样到时候看你们还信不信?
  回家后,麻五只问声老娘好,就进了山,说是给病重的老娘采药。
  当他进洞拍完照片,准备攀上来的时候,按照他从小养成的习惯,先要握住绳索使劲礅一下,确定没有问题了,才可攀绳而上。然而,他由于激动和惦记老娘的病,竟没有试一下绳索,便急速地往上攀登。当他登到崖壁一半的位置,才猛然觉得手里的绳索不得劲,麻丝一根根崩断的感觉迅速传到了他的手上。从小在山里长大的他,立即屏住呼吸,将身子尽量贴紧崖壁,以此减轻绳索的承受力,可毕竟晚了,绳索在一瞬间崩断。麻五几乎是同时伸手揪住了崖壁上的一丛野蒿草,但野蒿草毕竟无法承载麻五一百多斤的重量,他还是急速地坠落了。不过,也正是这丛野草救了他的命,因为它减缓了麻五下坠的速度和力量。
  苏醒后,麻五觉得奇怪,好好的麻绳怎么会突然断得这么快呢?从地上艰难地爬起来,捡起绳索一看,麻五吓得两眼发直:因为绳索被人用刀齐刷刷割断了四分之三!麻五知道不好,这人就在上面,就算他重新凭借从小练就的工夫爬上去,对方也会再下毒手;因为对方只要轻轻一推,他麻五就会粉身碎骨!
  正犹豫着,上面忽然飘下来一根粗硕的尼龙绳索。麻五一惊,赶紧躲进漆黑的洞里,手里攥着一块岩石,随时准备搏斗。
  等对方下来后,麻五才看清此人正是汪鸿,他当时真想扑上去,给他一石头,但他因为刚才摔伤了,怕不是对手。再说,自己相机里的证据一定要带出去!当汪鸿迫不及待地去检查许煌尸体时,麻五闪身出洞,拼尽全力爬上崖壁,然后将汪鸿的绳索解下,扔进了黑幽幽的崖谷……
  半夜里,麻五回到家里,没想到许燕艳正在等他。他把汪鸿差点杀了自己的经过说完,许燕艳简直难以置信,喃喃着说:"不会的,他去国外讲学已经好几天了!"
  麻五也发蒙,嗫嚅道:"那……会是谁?是盗墓贼?我眼看花了?可你父亲被你丈夫杀害是真的!"
  "不!这一切都不是真的,这不可能……我不相信!"许燕艳哽咽着。
  麻五说:"所有的证据都在照相机里,你父亲的样子你虽然辨认不出来了,但他那满头白发你应该能认得吧!"
  天亮时,许燕艳花钱雇人,将受伤的麻五和他病重的老娘抬到近百公里外的镇上治疗。她自己则立即找了家照相馆,冲洗照片。可胶卷冲洗出来后,老板拿给她的却是一条"黑皮带",什么也没有!许燕艳问对方怎么回事,老板说:"小姐我看你是大地方来的人,怎么会用这样的破相机?而且你的胶卷已经曝过光了……"
  许燕艳一愣,又去医院问麻五。麻五红着脸说:"我……没钱,照相机是在街头买的,很便宜,人家说包用……另外,我从崖壁上摔下来时,把后盖也摔没了。可照片我的确是照了,有十多张哩!"
  许燕艳闻听哭笑不得,说:"你安心治伤吧,我等你带我亲自去看看!"
  麻五闻听,一把将针头拔下,说:"我没事,现在就可以去!只要把我娘的病治好就行!"
  许燕艳心头一热,将他按倒,让医生重新给他输液,说:"不急,我已经等了几年了,我一定能见到我的父亲……"
6、又一部"天书"用灵魂去解读
  许燕艳无论如何也不愿意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她宁愿这是一场梦,但残酷的现实却在一步步朝她逼近。
  就在麻五可以出院的前一天,许燕艳忽然接到汪鸿研究所的电话,说是美国卡拉门大学强烈要求他去讲学,并且承诺可以携夫人一同前往;为了表示尊重,对方是通过使馆来发邀请。考虑到国际影响,所里希望他们提前结束蜜月旅行,尽快回来办理相关手续……许燕艳没有听对方讲完,就"噢"的一声尖叫,晕了过去!
  等她醒来时,周围已经围满了陌生的面孔。她疯了一样跳起来,一把抓住麻五,说:"快!带我去见爸爸!"
  麻五忽然哭着说:"许小姐……事情闹大了!你们单位一个电话,把我们这里的大小官员全弄来了,你们单位的人也正在往这里赶……我把情况都交代了,他们已经去山洞看过了……事情是真的,可我倒霉了,派出所、镇上的领导说我隐瞒案情不报……这回你一定要帮我说说话啊!我要是抓进去了,我娘谁来照顾啊!"
  从第二天开始,小镇一下子沸腾了,许多从来没见过的大官,陆续赶到这里。汪鸿所在单位的人也全部赶到。各路大小记者和学者、专家等等,像蝗虫一样从四面八方飞来。
  在许燕艳的一再恳求下,组织上答应在搬运许煌尸骨前,让她进穴墓看看。
  由于牛耳山穴墓及"摩崖天书",属重大考古发现,加之这一离奇的案件,一下子吸引了近百万人涌进山里。因此,当许燕艳作为案件的受害人要去看穴墓的消息一传开,山道间挤满了人。许多人从电视上见过许燕艳的美丽,经夸张的传颂,更是犹如仙女出游。可许燕艳却没有一点欣悦的表情,因为她正一步步走进那个噩梦里。
  穴墓里,许煌的尸骨已经处理过,没有暴露在许燕艳目光里。当她要掀开布幔时,警察没有让她得逞。她变得异常冷静,说:"我可以先不看爸爸,但我要看看那个魔鬼!"
  警察掀开石壁边的一个塑料布袋,只见汪鸿的尸体跪在那里。
  许燕艳问:"他是怎么死的?"
  警察回答:"据勘察分析,汪鸿是在被困一天后,用随身携带的藏刀自杀而死!"
  许燕艳问:"他没有做什么吗?"
  警察说:"他自杀前,在你父亲身边焚烧了那本著作《听我说'天书'》,而且还没有燃尽。"
  许燕艳:"他自己没有留下什么文字吗?"
  警察摁亮了手中雪亮的电瓶灯,抬头示意许燕艳说:"可能是汪鸿用血写上的,你看吧!"
  许燕艳抬头发现石壁上方有一排暗红色的大字,可能是由于石壁过于光滑,字迹淋漓一片,看不出写的是什么字。
  许燕艳看着看着,忽然"哈哈"大笑起来,一边叫喊着:"天书!又是一篇摩崖天书!快来看啊!"
  巨大的笑声回荡在穴墓里,令人毛骨悚然……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Blogger by [ 小说文学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