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6日星期六

神奇的宝珠


从前,东海之滨,崂山之下有一对穷夫妇。丈夫是个渔夫,瘦得皮包骨头,名叫阿浪。妻子又肥又胖,名叫三娘。他们没儿没女,无依无靠,住在海边靠近崂山的一座破房子里。
阿浪十分勤奋,每天清晨,鸡叫之前,就去出海打鱼。可他妻子却懒得出奇。她终日无所事事,要么在家里睡觉,要么去找邻居闲聊天。
有一天,天还没亮,阿浪就担起那张破旧的大鱼网,点着火把,驾着小船出海了。而他的妻子这时还在睡大觉呢。
阿浪将船划到很远的海域,可只捞到几条小鱼。他一次又一次地撒网,还是没有什么收获,阿浪难过极了。心想,今天,我和妻子又要饿肚子了。可是仍不甘心,又向更远的海域划去。哎,今天的运气实在不佳,大鱼始终与他无缘。
阿浪在绝望之际怀着侥幸的心里撒下最后一网,收网时他感到网中有个又大又重的东西,顿时一阵欣喜涌上心头。
"谢天谢地!我一定是逮着了大鱼!"阿浪越想越兴奋。
阿浪使尽全身力气将网拖网海面,原来打上来的是一个大大的圆珠,还闪着亮光呢。阿浪惊呆了,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这是真的吗?"阿浪抓起这个圆珠,自言自语地说。没错,这是一个他从没见过的精美绝伦的宝珠。宝珠在阿浪的手中闪着耀眼的光茫,他呆滞然木立,不知所措。噢这可是无价之宝哇!从今天起我就要变成富翁了。想到这里,他高兴得大叫起来。然而,此时可怕的事情发生了。一瞬间天空乌云密布,狂风怒吼,海浪翻腾,阿浪的小船摇晃不停,他整个上午打来的小鱼全被冲走了。
可怜的渔夫惊恐万分,担心自己冒犯了神灵。这时他忽然听见海风对他说:"阿浪,阿浪,把龙王的宝珠扔回海中。"
阿浪拒不从命,回答说:"不,我绝不!是我捞到的,就应该属于我。"
风刮得更猛烈了,它要掀翻这艘小船。阿浪可是个远近闻名的优秀船夫,他每天风里来浪里去,练就了一身好本领。虽然狂风掀起冲天巨浪,不断猛烈地撞击着小船,阿浪仍然稳坐在船上,保持平衡。狂风始终未能达到目的,便改变策略,对渔夫说:"阿浪,如果你将宝珠扔回大海,我保证满足你一个愿望。"
阿浪听了欣喜万分,立刻说出了自己的愿望:"我想变得非常富有。"
海风许诺道:"只要你把宝珠扔到大海里,你的愿望就能立刻实现。"
阿浪把宝珠扔进大海,霎时奇迹发生了。大海变得风平浪静,天空变得晴朗无云,金灿灿的阳光照耀着蔚蓝色的海洋。阿浪想刚才的一切都是梦中发生的。大概是由于自己出海打鱼,一无所获才做了个奇怪的梦。现在他又困又乏,只好空手而归了。
刚到家门口,阿浪就愣住了,一大群人正围着他家看热闹。他妻子正在兴致勃勃地数着几堆金元宝。阿浪的愿望果然实现了,他们夫妇成了村中最富有的人。
围观的人群散去后,阿浪忙问妻子金元宝的来历。
三娘说,这些金元宝像变魔术一样突然出现在屋中。可以看出妻子直到现在,还对此感到迷惑不解,也不相信自己变得如此富有,于是阿浪将白天在海上打鱼的经历一五一十诉说了一遍。
"太好了,我们再也不受穷了!"三娘兴奋地说。
从此,他们搬出海边那间破旧的房子,在村中心盖起一栋宽敞豪华的住宅。 周边无人能比,他们还雇了好几个仆人做饭料理家务,一切事情再也不用他们自己操心了。阿浪也不再出海捕鱼,每天高枕无忧,只管吃喝玩乐。
有了钱,阿浪和三娘在家玩的没意思,便想到处看看。有一天来到了京城,正好赶上皇帝出行,看到皇帝那威严的架势和华丽的一切,三娘就怂恿丈夫说:"亲爱的,你再到上次打捞宝珠的地方试试,要是风要求你把宝珠扔回去,你就让他答应你做新的皇帝。"
阿浪一听,想到能后宫佳丽三千,万人之上,便心痒难搔。于是他买了新船新网,准备出海。
第二天太阳还未出山,阿浪就带着两雇来的渔夫一同出发了。到了深海域,他们开始一次又一次地撒网。可是接连撒了二十几次网,还不见金冠的踪影。这时太阳高高升起,阿浪感到又热又累。两名渔夫让阿浪先到一旁休息,又不断地向大海撒网。
阿浪歇够以后,亲自拿起鱼网,又撒了十几次。就在他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撒出最后一网时,他感到鱼网很重。阿浪高兴得叫起来,他敢打赌,这次捞上来的一定是宝珠!
"快来帮忙!"阿浪叫道,然后在两名渔夫的帮助下收起鱼网。果然打捞上来的正是他梦寐以求的宝贝。阿浪手拿宝珠,高兴得叫起来。接着阿浪预料之中的事情又发生了。天空乌云密布,狂风大作,巨浪翻滚。两个渔夫吓坏了,他们哪里见过这种场面呢。两个惊叫着,拼命收船划向海岸。可是船非但不靠岸,反而向更远的海域飘荡。随后,他们听见风呼啸着呢喃道:"阿浪,阿浪,请把龙王的宝珠扔回海中!"
阿浪执意不肯:"除非你满足我一个愿望,我才把它扔回海里。"
"好吧,我答应你。"海风回答说。
"我要继承皇帝皇位。"阿浪大笑着说。
"把宝珠扔加海里,你的愿望很快就能实现。"海风应允道。
阿浪把宝珠抛入大海,转眼间,大海恢复了平静,天空重又晴朗无去。阿浪和两个渔夫平安回到海岸上。
阿里刚踏进家门,便来了一位御使。御使自称是皇后派来的,他说:"皇帝陛下今晨驾崩,驾崩之前皇帝下旨,传位于阿浪。子臣特来迎请圣驾。"
阿浪又如愿以偿,不用说,他的妻子是多么的兴奋,多么自豪啦。就这样,阿浪夫妇俩过起了皇帝般的生活。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阿浪夫妇一天天衰老起来。一天,三娘对丈夫说:"咱们俩越来越老了,我可不想这么早就死。要是你能把那个宝珠捞上来给我,我就能长生不老!"
"我也不想死,你想长不老,我要万寿无疆!"阿浪皇帝不客气地说。
两人互不相让,争吵起来。三娘说,长生不老的主意是她想出来的,宝珠应该归她。阿浪很生气说这个神奇的宝珠是他发现的,理所当然应该属于他。俩人争吵得不可开交,最后双方互不理对方,简直视对方如仇敌。
第二天一大早,阿浪夫妻俩就起床,准备出海捞宝珠。阿浪挑选了几个最精悍的部下,三娘则带上了所有的奴仆。夫妇俩各领了一只打捞船,像竞赛一样出发了。
阿浪的人抢先到达目的地,三娘也随后赶到。双方争先恐后地一遍遍撒网,都希望把神奇的宝珠据为己有。当时的气氛沉闷而紧张。突然,人群骚动起来,原来阿浪的人得到了那个宝珠。皇帝阿浪捧着宝珠得意洋洋,兴奋不已。这可气恼了三娘,她命令仆人立即靠近阿浪的船。
两船刚一靠拢,三娘便不顾死活地扑进阿浪的小船。一场争夺战开始了。这对老夫妻你争我夺,互不相让。三娘用尖指甲又抓又挠,老阿浪脸上血迹斑斑。但是任凭三娘如何疯狂,老阿浪就是死不松手。
这是天空乌云翻滚,狂风呼啸,波浪涛天。随从们见状,惊恐万状。一个人叫道:"皇帝陛下触怒了风神和海神。咱们要遭报应啦!"
随从们听了更加惶恐不安,许多工作人甚至歇斯底里地狂呼乱叫。蓦地,他们听见风在说话:"阿浪,阿浪,请把宝珠扔回海中!"
这次阿浪可不再顺从海神了,他深知这无价之宝的威力和神奇。他一边与妻子激烈抢夺,一边大声嚷道:"不,我不扔!我要这宝珠保佑我长生不老!"
风神听罢,立即狂怒起来。它怒吼着,呼啸着,凶狠地推波助澜。使两条靠近的大船剧烈地摇摆,不时地相互碰撞。船板撞裂了,漏水了,随时都会沉入海底。随从们战战兢兢,纷纷逃命。只有阿浪夫妇还在疯狂地抢夺宝珠。
突然,一个巨浪劈来,阿浪摇摇晃晃失去了平衡急忙伸手扶船舱,这时他忘记了手中的宝珠,宝珠从手中没落,掉入水中。那诱人的宝珠还在水中闪烁,宝珠似乎还没沉底。阿浪毫不犹豫地跳入滚滚的波涛,去抓取那无价之宝。
三娘见此情景,一时慌了手脚。但一想到丈夫即将捞取宝珠,不禁妒火中烧,热血沸腾。于是也纵身跳入海里。老俩口屏住呼吸,朝着金光闪烁的方向争先恐后地追逐着,追逐着。
风停了,天晴了,愤怒的大海变得更回温顺和缓。然而这对贪得无厌的老夫妇再也没有重新露面,他们被公正无情的大海吞噬了。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Blogger by [ 小说文学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