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日星期五

孽果无花缘

岳君是我的好朋友,来自大连,在江南度过六年的大学生活,堂堂的硕士研究生。
岳君爱好旅游,用他的话说是——“踏遍红尘,观尽山水”。同时,他是个很有独到见解的人,看问题十分深刻。和他做朋友,没有快乐的欢声笑语,那是晴天祈雨,不可能!
去年在北京见到他时,他身边站着位美貌女子。我跟她打招呼,她对我礼貌地微笑。
岳君十分骄傲的对我说:“这是我女朋友,天下第一美女林媛。她也是湘西人,你们是老乡!”
“是吗?你是来自湘西的老乡?”林媛瞪大丹凤眼,怔怔地看着我,眼神有点不相信,像是审视怪物似的。难道我不具备湘西男人的气概吗?我用湘西话跟她说:“是的,如假包换的湘西人,童叟无欺。”
岳君听后大笑起来,跟她介绍说:“康笑胤,男,一九八一年六月八号出生。其实,他的真正生日是八月十五中秋节,户口本和身份证上面搞错了。与你一样,他也是苗族人。整天愁眉苦脸,似乎全天下人都欠他的钱似的。”
“康笑胤就是你?”她惊讶地询问我。
我理直气壮地点点头。除我之外,湘西还有第二个英俊潇洒,玉树临风,风度偏偏智慧无双的康笑胤吗?~=~我这个人十分朴实,更难得的是,我有颗善良的美丽心灵,喜欢乐于助人。~☆~^-^
岳君拍着我的肩膀,道:“今天难得我们兄弟相聚,我请你去吃西餐怎样?”
我说:“恭敬不如从命!”有人请客,我从来都不拒绝。
吃嘛,民以食为天!我对不起自己,总不能对不起“天”吧!我不能对不起岳君的诚意,和他口袋里即将牺牲的金钱。
我们从东直门找到西直门,这里不好,那里也不好,最后由林媛决定,改坐公交到海淀区北大附近吃。走了那么多的路,浪费那么多时间,真冤!
吃完西餐,岳君说他女朋友住在朝阳区亲戚家,他要先走一步送她回去。我也住在朝阳,只是岳君不知道罢了。朝阳那么大,林媛又住在那里呢?我没有必要跟他们说出我的地址。我点头跟他俩挥手再见。
尹秀芬是我以前的大学同学,她来北京后,我们阴差阳错一直未能见面。不是因为她忙,而是因为我的写作关系,满世界里东奔西跑。我知道她在东直门上班,其它则一无所知。
肚子填饱后,我坐车去王府井闲逛。没什么心情,那段时间,作品虽然写出不少,却都被杂志社和报社给退了回来,理由是题材与发表要求不相符合。几家中介出版机构知道后,主动跟我联系出书,我连感谢话都没有说,一口气拒绝。
我不怕得罪人,我有广博的知识,坚定的信念与理想,只要朝着目标前进,以我的盖世才华,还怕不会成功?真是成事者不夸,不成事者自夸。
逛了近两个多小时,便傻呼呼地跑去“狗不理包子”店瞎闹。将近十一点才回去。到家后,先是冲了个热水澡,接着打开电视机,漫无目的地浏览新闻。
突然,我发现电视机边放着一本书,是海岩的《玉观音》。拿在手上随意地翻翻,竟发现书里第十页上头,记着一个手机号码,心里一喜,这是尹秀芬的。
关上电视机,我躺在沙发上胡思乱想起来。我想起了《沉沦》、《被爱情遗忘的角落》,想起了《沉重的翅膀》、《一地鸡毛》、《烦恼人生》、《穆斯林的葬礼》,更想到了《尘埃落定》、《骚动之秋》、《京华烟云》。
我很佩服路遥先生,他要么就发一本《人生》,要么就告诉你,人人都活在《平凡的世界》里面。
第二天大清早,我就跟尹秀芬打电话,接通了。她开始还不相信是我,直到我再次告诉她,我是康笑胤。
见到她时,她的眼眶红通通地,想哭,我能够理解她那时的心情。我去了她上班的地方,坐聊好一阵子,直到她下班时,我才依依不舍地告辞回家。其实,她那时早已由东直门换到西直门了。
在去朝阳的公交车上,我意外地发现了林媛。她见到我时,表情十分地惊喜。我们在一家咖啡厅坐下来,她请客。
“我经常看你写的文章!”她一边喝咖啡,一边看着我,眼神热烈。我以为这是我平易近人的结果。
“在那里看?”我笑着问道。我的言辞向来十分优美,但我今天不会用在她身上。
“网上!”她答。“不怕不识货,只怕货比货。我看过许多作者的电子书,没有任何人的作品及得上你。”
我苦笑着摇摇头,说:“我好的作品,从来都不会上传到网上去!”
她说:“我觉得你网上那些文章,写得十分不错!你的想像力真丰富,芝麻蒜皮的平常事,在你的笔下变成动人的精彩情节。只不过,你的作品多是悲剧。你那凄美的文笔,不知赚取我多少泪水。”
她的嘴唇有点发红,很吸引人,诱惑力特别大。我转开话题,因为我不喜欢跟她谈论文章。“什么时候跟岳君认识的?”
“四年前!”她回答突然变得很冷淡,似乎不大愿意提到他。
我就偏偏不知趣,继续说:“感情很不错嘛!什么时候能喝你们的喜酒?”大热天送火炉,我真是不识时务。
她沉默半晌,叹息道:“我发现他跟我不适合!”
“什么时候开始觉得的?”我有点惊又不惊地问。对她的态度,我显得十分冷淡。所谓近寺人家不重僧,我这只蜜蜂经常在花丛中嬉耍,什么样的美女没见过?她不能令我动心。
可话又说回来,大匠手下无弃才,只要是女人就可以享用,何况她还是位美女呢?就别推辞了!只可惜,我们都是隔夜的剩饭,捏不拢,难撮合。因为我的心已被人占据。~※~
“一年前!”她回答得十分轻松。大晴天遭遇冰雹,我被她的话打得晕头转向。
“可能对于你无所谓,但是对于他,却是一种伤害!”我的话说得干干脆脆,意思也表达得明明白白。
“对于我们互相都是一种伤害,但那也是没办法的事,幸福与伤害,伴随着同行。”
我站起来想走人,她抽泣起来,道:“你以为我有负于他,对吗?”我没有出声。对于谈情说爱,我是多年的师父老把式。甜言蜜语哄女孩子开心,轻而易举。可今天,我执意想让她痛苦。
“我是个坏女骇!”她自顾自地道:“四年来,我们一直清清白白,什么也没有做过,连手都没有牵过!”
我有点尴尬,她突然问我:“我们可以成为朋友吗?”这话问得像隔年的腊肉,干巴巴地。
“我们现在不就是朋友吗?”我急忙解释道:“不过,我有言在先,我们只是普通的好朋友。”
“我很佩服你,一个手无束鸡之力的文弱书生,敢只身闯荡北京。”她的眼神很哀怨。
“但我觉得你是个坏蛋,是个善解女人情怀的坏蛋。你浑身上下被知识充斥得流光溢彩。你悠闲的哼着歌声,却不知别人困扰在多愁善感里。”
“头脑发热,一时冲动而已!”我看到不远处有个女孩,正在敲打她男朋友的头。我被她男朋友那委屈的表情,差点逗笑。
“我是个超级大坏蛋,而且还是个穷极的闲人。过年敲打锅盖,吃豆渣,穷得叮当响呀!”
“我喜欢你!”她认真地看着我说。瞧这阵势,伏天的暴雨,来得凶猛,去得也快。
我心下大吃一惊,忙道:“开玩笑,岳君是我的好朋友!”
“昨晚我回去做梦了!”她说到这里,脸上红润艳泛。“在梦里,我与你偷尝了禁果,这种事我以前想都没想过!”
我猛地起身大步而去。坐得正,立得正,那怕和尚尼姑合板凳。我跟她不行,百样米养百样人,我是柳下惠,她可不是贞节女。
第二天中午,我打电话约尹秀芬出来玩。我们坐在公园的长椅上谈天说地。
她真的很勇敢,在北京这块人情冷漠的世界里,她竟可以独挡风沙,令我委实刮目相看。
她说我比以前成熟了,我只是傻笑。虽然不是烽火岁月、峥嵘年代,但久阅人生,必当磨造新人。
她也比以前更懂得交际,可能是社会迫造的吧!我说她很有志气,“有志不在年高,无志空长百岁”。
她的普通话已今非昔比,“三日不见,莫做旧日看”。相较之下,我们班以前的大美女吴丹,只怕也要退避三舍。
看着她那憔悴的样子,心中千言万语,憋在喉咙里吐不出来。她没有抱怨困难,只是和我诉说将来的愿望和打算。或许人生对于她,未来真的很美好。
我感到很惭愧,除了写写文章,谱谱曲调,我没有超出她任何一样优越。相反,我还输给她那坚定的信念。我要打没好手,厮骂没好口。
晚上,她到火车站送我。我坐的是北京到福州的列车。她把她身上所有的资金,都给了我防身,她祝福我和我的女朋友开心幸福,我在心里非常感谢她。
我知道,她心里当时舍不得我走。因为我是她在北京唯一的知己朋友,匆匆相见,瞬间又别。
坐上车,我在心里说:“你一定会得到应该属于你的,谁走的路长,谁就能到达西天佛地。”
车子开走了,我看着漆黑的窗外,似乎是对她,又似乎是跟自己说:“不必害怕!”
……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Blogger by [ 小说文学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