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日星期五

暗夜疑幻

  
  我有一个朋友,名叫谌彦,是某公司的高级职员,他向我讲述了一个亲身经历的离奇故事。
  谌彦任职的公司,因为扩大生产规模,搬迁到了开发区的一处新址。没过多久,有些员工私下开始议论,说公司的新址,是在乱葬岗上建起来的。
  城市在不断的发展建设,这种事其实也很普通。但随后竟然发生了一连串匪夷所思的怪事,更有人说上夜班时看到过鬼,并且描述说,那个鬼直挺挺地,披着一头恐怖的白发,面目狰狞,奇丑无比,使人毛骨悚然。
  事情越传越玄,让人感到不寒而栗,以至令得人心惶惶,一些女员工,甚至不敢上夜班。
  有些人对见鬼之说嗤之以鼻,认为全都是捕风捉影的无稽之谈,没有任何站得住脚的科学根据,生活在现代社会,这种行为完全是一种无知的表现。
  闲暇时,谌彦看过一些玄学和宗教哲学方面的书籍。玄学对这种现象的解释是:房屋的阴气太重,原因之一是,建楼时将尸骨取出后,没有另行安葬,故残留在尸骨上的阴气,使阳宅不得安宁,尤其对一层楼危害最深。谌彦私下曾和我说过:“有些人对自己完全不了解的事情,无知地妄加非议,其实这种行为最是无知。”
  公司的主管让谌彦想办法解决这件事。
  按照公司的值宿规定,每晚由保卫部和其他部门的员工两人值宿,有一晚是谌彦和保卫部小谭的班。
  大约晚上十一点钟的时候,附近社区的保安值勤室打来电话,称有事需要帮忙。小谭穿好衣服,匆匆赶去了,整座办公大楼就只剩下谌彦一个人。
  谌彦小时候因为身体弱,曾跟一位师父学习武术,练过内丹功,而且养成了睡前静坐的习惯。有一段时期,谌彦练功入静后,脑子里出现过各种幻觉,例如看到林木花草,飞禽走兽,一些死去的人和曾经做过的事,有时甚至还看到了自己的骨骼和内脏。
  谌彦和我说,这令他感到一股寒意,他知道这股寒意由来的原因,是因为在人类知识领域之外徘徊,接触到了一个极其神秘的、不可思议的境界。这种境界,是完全超乎人类知识范围,超乎人类想象力之外的。谌彦也曾想使自己进入这个不可思议的境界,去了解这个神秘境界中的一些事,但是却无法做到这一点,因为这是他的知识范围,甚至是我们人类的想象力范围之外的事。
  谌彦为此曾去请教一位“大师”,那人告诉他,这是练功时产生的幻象,不必理会,否则易“出偏”,也叫“走火入魔”。又说了很多,其中什么“定在心中”、“回婴忆望”、“天人交战”、“先天真息”等名词,谌彦听得似懂非懂。好在没有多久,这种幻景就自动消失了。
  但自从公司搬迁新址后,他又时常被一些莫名其妙的幻觉困扰。不过这次与以往不同,因为在他收功之后,幻觉有时依然存在。
  更深人静,大楼中出奇的静寂,好像一潭静静的死水,沉寂得似乎与世隔绝。谌彦并不感到害怕,但不知为什么,心中升起一丝莫名的烦躁和压抑。以往他也曾深夜一人独处,但从未像这次,潜意识中,有一种被监视和不安的感觉。谌彦起身检查了一遍大楼的门窗,重新回到值班室,在床位上躺下。
  谌彦平常睡觉一向警觉,所以朦胧中,听到了一阵轻微的脚步声。他首先想到是小谭回来了,但随即否定,因为办公楼的大门,是他从里面反锁的,外人不可能进来。他想睁眼看看,但令他吃惊的是双眼竟不听指挥,不仅如此,四肢和身体也像被重物紧紧地压住,丝毫不能移动。谌彦事后跟我形容,那感觉有点像游泳时的突然抽筋。
  谌彦感觉室内的气氛有些不对,似乎多了些东西,同时感到很强的压迫感。心中虽紧张,但头脑十分清醒,记起别人曾教过他的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弥吽”。他静心默念了三遍后,终于一用劲由床上坐了起来,额头已渗出一层冷汗,一时间睡意全消了。
  谌彦下意识地环顾房间,记不清室内的灯是不是自己关的,只有一束惨淡的月光照在床头。窗外的一棵大树在夜风的摇撼下,枝叶如异形般张牙舞爪,诡异莫名。他看了一下表,时针刚刚指向一点。有人说这个时间,是非人鬼魅最活跃的时候。
  谌彦索性盘腿而坐,观察自心,寻找恐惧的来源。他思索着所有的一切,不知那是否就是心理学上所说的,是人潜意识层面的投影。但他耳边仿佛仍在回响着脚步声,一波又一波,好像从大楼的各个角落向他袭来。谌彦心里不禁嘀咕:“不要因为工作压力太大,得了癔病才好。”
  谌彦一直坐着。又过了一会儿,小谭返回,他才重新睡下。他不知道那是否只是自己的幻觉,因为感觉是如此的真实。
  那一晚又轮到谌彦值宿,和他一起的还是小谭。
  两人在值班室边看电视边闲谈,不觉又聊到公司闹鬼这件事上。谌彦并不是绝对不相信有鬼的存在,他不怕鬼,而且对所谓的鬼,一向有自己的见解。但是他却决计不能接受,一个人死了之后变成鬼,这个鬼还能显形吓人这样的事实。
  小谭望着窗外的暗夜,像是自言自语:“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即便是夏日高温,有时在办公楼中,也会觉得有股充满寒意的感觉。”他把视线转向谌彦。“你对鬼是怎么看的?”谌彦道:“宇宙这么大,自然无奇不有,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小谭神色紧张地问:“这么说你相信这世上有鬼?”谌彦沉吟了片刻,眉头微皱道:“人可以说是由精神和肉体两部分组成,按照物质守恒定律,物质既然可以转化为其它形态,我认为精神应该同样也可以。就是在人的物质肉身死亡后,精神转化为另一种生命形式,表现为一股能量,就像医学上所说脑电波或生物电,我想这就是人们所说的‘鬼’。”谌彦又补充道:“这股能量人活着的时候叫做思想,死后就称为灵魂。”
  “你的这个理论,我还是第一次听到。”小谭微微摇着头,沮然道:“不怕你见笑,我的胆子很小,上夜班的时候,思想总是无法集中,还差点出了错,所以才要求调来保卫部。”“人是很脆弱的,尤其一些意志力弱的人,思想容易被能量更强的思想控制,就是民间所谓的‘鬼上身’。”谌彦看着小谭,感叹着。“宗教的出现,不仅能帮助人们正确认识死亡,我想它还能使鬼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变成神。”小谭诧异问道:“你有宗教信仰吗?”“没有。”谌彦苦笑着,忽又露出茫然的神情:“但以后如果不能用科学解释某些事情的时候,可能会需要宗教。”小谭沉思不语。
  沉默了一会儿,谌彦缓缓地问:“你以前是生产部的,夜班时发现过什么异常吗?”小谭摇了摇头:“以前在生产部时,没发现什么异样,不过我到保卫部以后,倒是怀疑一个人。”谌彦追问:“是谁?”小谭吸了一口气,迟疑着:“收发室的老池。”
  老池已经快六十岁了,家就住在附近,公司搬来后,他经人介绍来做打更的工作。谌彦曾向他询问,证实了公司的所在地,以前确是一片坟茔。
  不觉时间已近半夜十二点了,小谭起身去巡视仓库和车间。
  谌彦感觉毫无困意。按照上级要求,公司安装了防火防盗控制系统,每层楼都安有摄相头,监控室就在值班室隔壁。反正睡不着,谌彦索性来到监控室。
  他随意移动着鼠标,调整切换着画面,忽然发现一楼的监视画面,只是茫茫的一片,什么也看不到。自然不可能是雾,难道是烟!谌彦想到这里,大吃一惊,抓起一旁的灭火器就往外冲。他的手已握住了门柄,忽然心中一动,如果着火,报警系统不可能没有反应。他将灭火器又轻轻放下,同时将眼睛凑近门镜,向外张望。同样,也是茫茫的一片。
  这怎么可能!谌彦一咬牙,将门猛地推开。晦暗的灯光下,首次感觉两旁的楼道是如此阴森诡异。
  谌彦回过身,用手擦了擦门镜的表面,心想:“或许是有灰尘或蒸气吧。”然后凑过去重新观看,果然一切如旧。他正暗责自己多疑,蓦地,眼前黑影晃动,影影绰绰,仿佛有什么东西闪过。谌彦一惊后退,心脏猛然颤抖了几下。他听别人说过,通过镜子、镜头一类的物件,经过光学折射作用,有时聚焦点能和灵体吻合,可以看见一些平时肉眼看不到的东西。这说法难道是真的?
  谌彦再次上前观察,同时移动着门,以便使视野扩大。突然,楼梯拐角处似乎有人影一闪。他知道那里原本是间办公室,后来因为员工不断反映,每到午后室内就异常阴冷,所以不久前,改做了堆放杂物的仓库。
  万籁俱寂,谌彦慢慢地向那房间走去,模糊的影子在前方被拉的很长,空气里弥漫着一股霉臭味。谌彦看见门开着一条缝,赫然有一种低沉的声音,断断续续地传出来。那是一种类似喘息的怪声,像是一群人正在做着什么残酷的苦工一样,其中夹杂着可怕的呻吟声、嘿嘿的冷笑声,以及另外一些不能形容的声音。不会真的碰到鬼了吧?谌彦僵立在门口,自脊背上升起了一股寒意,他忽然感到一阵筋疲力尽,不由自主地一步步后退。黑暗中似乎聚集了无数的鬼魂,正在讥嘲着他的胆怯。
  谌彦事后回忆说,他平时一向自诩胆大,认为自己有高于常人的抗恐怖心理素质,不畏鬼邪异力,但在那片刻之间,他只觉得头皮发麻,感觉一股寒气从脚底泛滥起来,全身打了几个寒颤,竟然没有勇气再往前走,同时后悔以前没有多记几句经文和咒语。
  谌彦满额是汗,回到了值班室。小谭吃惊地望着他:“你怎么了?脸色这么难看,我去替你倒杯水。”谌彦摆了摆手,在椅子上坐下:“你别走,我有话对你说。”说完,闭上眼睛,手指按在太阳穴上,因为那样可以使他静下来,再把事情好好想一想。
  谌彦长长嘘了一口气,像是一个从梦魇中醒过来的人一样。“你帮我把收发室的老池叫过来。”“好吧。”小谭走到电话旁。“等等。”谌彦又把他叫住。“还是我们一起过去吧。”
  两人一同来到收发室。老池正在翻看一本书,见两人进来,将书放下。谌彦拿起来看了看,是一本医学方面的书。老池笑了笑:“这么晚了,有什么事吗?”谌彦和小谭各找了张椅子坐下。谌彦扬眉道:“老池,你来公司已有三个月了吧?”老池回答:“是啊。”谌彦冷冷地道:“算起来公司闹鬼也有三个月了。”老池不禁呆了几秒钟,才道:“这世界上是没有鬼的。”“你的意思是说公司有人看见鬼,那根本不是鬼,而是人!”谌彦一字一顿,语气十分凝重。老池道:“这我可不知道了。”谌彦蹙起了眉:“哼,你怎么会不知道。”
  谌彦望了老池和小谭半晌,才又开口道:“公司领导让我暗中调查闹鬼这件事,现在我已有把握,揭开事件的真相了。”小谭半信半疑:“你真的查清了?”谌彦道:“其实我最先怀疑的人就是你,因为自从你调入保卫部后,就不断有人说见鬼。你有工作上的便利,很容易制造见鬼的假相。”小谭强自一笑:“你想和我开玩笑。”
  谌彦沉声道:“后来你和我提起老池,我发现他的嫌疑更大。”老池情急道:“我有什么嫌疑?”“你曾经在X公司做过吧。”老池低下了头:“我……”“你对公司为什么要隐瞒?是因为X公司一直是我们最强的竞争对手?”谌彦毫不放松地追问:“如果我猜测不错,你和他们一定还有联系吧。”“可是……”老池急急辩解道:“我虽然在X公司做过,但……但那已是好多年前的事了,况且我也没有能力做那种事。”“不,你有。我听说你好像懂得催眠术?”老池竭力摇着头,声音十分惶急:“我不懂,只不过是对催眠术有些好奇而已。”
  谌彦目光灼灼地望着老池:“你为人很随和,又博识多闻,很多人都喜欢找你聊天,甚至喝上两杯。有些人在值宿时,因为害怕或无聊等原因,曾在睡前找你聊天,你可以乘机对他们进行催眠,使他们产生见鬼的幻觉。”小谭插话道:“通常饮了酒的人,更容易接受催眠。”谌彦望了一眼小谭,继续说道:“你还记得小谭吧,他一向胆小,而且相信这世上有鬼,你曾向他催眠。但你犯了一个错误,或许你对自己的催眠术,实在太自信了,所以忽略了一点,那便是一个人在恐惧的情况下,是不会被催眠的。”刹那间,老池脸上那种不知所措的神色,实在是难以形容的,他哑声道:“你……你们……”谌彦继续说道:“因为被催眠者一定要保持心情平静,我猜想你或许还给人下了某种药物,因为小谭虽然向我说起过你的反常行为,但记忆模糊,并不敢肯定。”老池脸色发白,嘴唇颤抖着说不出话。
  小谭喜滋滋地拍了一下谌彦:“你太了不起了。”谌彦轻轻叹息着:“小谭,其实我早知道是你,我想给你个机会,可惜你并不知道悔改。你知道吗!你已经严重扰乱了公司的夜班生产进程。”小谭的面色变了一变,挂在他嘴角的那个笑容,虽然未曾敛去,但是在那一瞬间看来,却也变得相当勉强。他辩驳道:“这全是你的猜测,我为什么要那么做?”谌彦皱了皱眉:“你原本负责公司夜班的生产,后来因为工作失误,被从生产部调到了保卫部,使你对公司产生了很大的不满,为了报复,就故意制造闹鬼的假相。”小谭的额上沁出汗珠来,他的声音更加紧张,厉声反驳道:“你的分析很精彩,但你有什么证据?”“证据?早些时候我虽知是你,却也徒呼奈何。”谌彦站了起来。“但今天不同了,我相信你在仓库里,一定放了一部小型录音机,我们要不要一同去取!”小谭呆了一呆,一时无言以对……
  故事到此就算告一段落了。
  公司见鬼这件事,虽然已真相大白,不过谌彦对我说,有一点令他十分怀疑。他们公司的保卫部,共有七名员工,常年轮流值班值宿,据谌彦了解,自搬迁新址后,他们普遍感到,身体有不同程度的不适,这令他百思不解。(但那已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谌彦始终相信,对于我们这个世界,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未知世界,或者说自然界还有许多事,根本在人类的知识范畴之外,所以在你我无法感知的四周,有时会发生一些灵异难解的事情。然而我们或许太喜欢理论,而轻于实际经验,所以这方面进步的过程,才会反覆曲折。
  我想起在一本书上看到的一段话:“自然界有很多事,就算我们亲眼看到了,亲身经历了,还是不相信的,因为那和我们一贯所受的教育,所灌输给我们的思想方法,全然背道而驰,那是属于另一种思想方法范围内的事。就像生命本身最是神秘莫测,但我们着眼的,却只是生与死之间的过程,其他的便漠然不理!”但除此之外我们还能做什么?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Blogger by [ 小说文学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