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日星期五

GLAMOROUS SKY

  《青春的变奏》

  ——瑰丽天空,唯美存在

  一

  我跟西城兄从一个类似城堡又像监狱的地方逃了出来,趟过臭水沟似的护城河,穿越宽阔的沼泽地,来到一片森林,海拔模糊,看不见山脚和原野的分解线,一半针叶林,一半热带雨林的神奇杂合,我更喜爱白山黑水的针叶林,那里孕育英雄的地方,有珍贵的貂,有凶残的狼。在我们正前方不远处,我们惊讶地看见一块木牌坊:复活森林。这就是传说中的“复活森林”么?那是一个被朝廷下圣旨满门抄斩的武士家族――剑御雷族,是个全是剑客的家族逃亡到这个地方后幸免遇难,朝廷的数万兵马都不敢轻举妄动,全族人英勇神武,号称古楚国的武士后裔,急具有勇武的血统,又是南国的精神贵族,使北方的枭雄都望而生畏。现在,复活森林周围的郡县已成为南方来丘陵省份,但兴国尚武又崇文的传统仍保存……

  西城兄在山脚略高的地方发现一条盘山公路,只见若干辆黑色轿车缓缓而行,在较为高开阔的地方停了下来,跨出车门的全是西装革履或黑衣马靴,头戴墨镜,手持冲锋枪,甚至肩上扛着火箭筒的也有,锐利的狼眼般的目光很快瞄准向我们,我与西城兄面面相觑,手无寸铁,身裹囚服,全身泥浆。

  逃,逃,逃,向着没有轮廓感和方向感的复活森林 ……

  二

  恐惧如潮水般奔涌而至,一个气势浩大的翻身横空出世般腾身坐起,双休日的窗外总是艳阳高照,不觉浪费光阴。一个人睡眼惺忪,汗渗渗地坐在床上,光着身子数数已隐隐约约的腹肌,好久没运动了。睡梦中的恐惧轻化为现实中的亢奋,一脚踢在上铺,西城兄终于翻身醒了。生平最讨厌易入睡,冬眠超过八小时的家伙,我是那种昼伏夜出型的,在大学昼伏免谈,夜出也是假话,查房你完了。所以我每天不足六小时睡眠使人未老先衰,一副沧桑的样子,但还是清瘦帅气逼人的,跟西城兄号称 813 美男子的殊荣不是浪得虚名的, 813 室以后必定抢手。

  跟西城兄在一起,你必须时刻抒情和唯美,否则他取消你兄弟的资格,所以我骂他二十一世纪最大的“面首”,女生们也称他“超级自恋狂”。我们都信奉交朋友深交不广交,是都偏爱卢梭和奥斯卡尔德,所以你只得就范他了。

  三

  窗外,校园广播又响起阿桑的《一直很安静》,一首淡淡忧伤,唯美旋律,要西城兄命的歌曲,少男少女们披着夏日的阳光徜徉在林荫大道上,法国梧桐叶疯似的长,从开始的稀稀疏疏,到不出半月的严严实实,葱葱郁郁,好像一个秃顶老人变化浓发美人,但我还是喜欢冬日里的梧桐,苍凉而朴实,让人联想起“枯藤老树昏鸦”,而西城兄偏爱现在的梧桐。就像我爱北方,草原,大漠白山黑水针叶林,他喜欢南方,沼泽,烟雨,楼台,热带雨林和沙滩,但我们能心有灵犀般的领会到对方的独爱意象。我说“北方有佳人”,他必然道“南国有佳丽”。高大的乔木们站成一排,手掌般的树叶上闪烁着光芒,一位叫轩尼诗的女骇如沐春风迈着碎步优雅地行走在走廊上嘴角似浮起一丝若有若无的笑容,大概是她那微微上翘的唇型的缘故。这种细节西城兄是不会发现的,他那差劲的视力阻碍他的审美情趣,但他投三分球却准得要命,就像轩尼诗没有男友,一直独来独往令人不解。

  在食堂的时候,看见轩尼诗缓缓走出我的视野,迈着碎步的清影漫画中天使般的挺拔略上翘的鼻梁,清秀无须装饰的面庞,黑色葡萄般的眸子,令我想到了《楚词》插图中的湘女。轩尼诗,法兰西式浪漫脱俗的名字。其实我跟轩尼诗还有“故事“呢!最早一次是新生早训时,在军区食堂排队打饭,我把前面的她当成“仁兄”,示意她积极点别愣着不前,谁料她回头一眸,我第一回红脸;第二次是在图书馆里,我们从同一排书架的两侧查阅到尽头,差一点没碰个“头破血流”;最后一次是我们相对坐在阅览室,快下班时,她一直对我媚笑,盯得我既兴奋又不解,后来旁人笑我踩到她的长褶裙边了。西城兄笑出了几块腹肌,讽我为多情的准桃花运者。现在想想那些巧合,心想着把这些碎片整理起来说不定是个多姿多彩的蒙太奇呢。

  西城兄捅了捅我的腰:你准备把碗上的釉也一起洗掉吗?我神经质的朝他痴笑。他说晕死,对他就得这个笑法。

  我还在想,轩尼诗是不是因为我才孑然一身呢,虽过于自恋,但还身希望有个刻骨铭心的故事政治混沌的构思中,酝酿着不平凡。所幸的是西城兄没有看透幻想的魔法眼。

  回公寓的路上,我想起昨晚,应该是凌晨的梦,复活森林,想告之西城兄,但他健步如飞,雷厉风行,头也不回一下。到 813 室门口的时候,他木讷的说,阿杰兄,我觉得我们之间缺乏信任,所谓的深交难道仅只于此吗?有目标了?老实说。我笑着,沉默不言,他坐在电脑前,按了电脑的 power 按钮,我知道西城兄故意在演戏,挑战自己的表演能力,发觉他对女人心思掌握透彻,原因是他本人像个女人,只是有时候而已,排除酗酒时和篮球场上。

  电脑里响起王菲的《流年》:爱上一个天使的缺点,用一种魔鬼的语言 …… 紫薇星流过,来不及说再见,已经远离我一光年 …… 那一年,那一生,改变。不禁忆起中学的时光来,和现在也不一样,怀着一颗无知的心走进一个无知的地方,认真有文凭就代表文化。现在想想住校的那些年里,有苦乐有惊喜,沉溺街头巷尾环境奇茶的投影厅,后来是网吧。但最令人难忘的是足球场和疥疮。当时的西城兄意气风发,风华正茂,带着白虎新秀的足球队队长的袖标,令着我们挑战其他校队,我总是来起草挑战书和海报,后来在市内联赛上夺银,捧着奖杯的我们像孩子般抱成一团,喜极而泣,连校花们都感动得一塌糊涂。那是 2002 年的事了,后来夏季的韩日世界杯真的令我们整个暑假感伤和悲愤了。

  喷头的水肆无忌惮的袭击我们的脸和身体,头发贴在额头上,有一小束掠过眼眶很多,头发长了,人却依旧,我渐渐讨厌去发廊理发,于是自己买了个碎发刀,偶尔请西城兄帮忙打理打理就 OK 了,虽然西城兄是水手式的平头,但他的手艺已达到专业水平了。由于我的头发是淡黄色,我怀疑以前的染发改变了基因,真的没染过,很久的事了。同学问起我常常这样解释。奇怪的是轩尼诗的头发亦是如此,以前还是学生头,不过当时我还不知道有这样一位天使般的人儿在这个枯燥的校园,是西城兄最先告诉我的。

  洗完澡,我开始躺在窗上看书,那些方块字字整齐的向我挤眉弄眼,阅读的速度降低到小学水平,阿盖耶夫的《可卡因传奇》,是讲一位少年的成长史和堕落史,俄罗斯文学的深厚和无可挑剔让人无以想象,战争文学更是如此。这种书中主人公的学生时代,同学之间的雄辩,几个中学生对历史,地理学甚至人类学,人种学的透彻深析让我叹服,想想自己的课堂不免自惭形秽,只能额外涉猎了。

  西城兄还在正襟危坐,电脑里现在是 5566 的《冷风过境了》……

  四

  2005 年的暑假,我和西城兄去了学校附近的监狱见习,原本打工赚钱的针对性想法只能泡汤,根据学校的安排,我和西城兄进了少年犯管教所,监区的领导热情的招待我们,告诫我们要注意与犯人谈话的方法和步骤,后来枯燥的一个月我们耍小聪明轮流去,每个人每星期便有三天假。在这段时间,我不停的泡网吧,把没看的电影和没听的音乐通通补了回来,《太极旗飘扬》里的韩国男人:张东健、元彬,再加上电视剧中的宋承宪、车仁表,突然发现他们表现的一种气质,民族的,世界性的,跟他们的服装和汽车、电子产品一样瑰丽。

  在网上写日志,写东西的习惯也是那时形成的,。网络文学的杂乱让人应接不暇,足以使人感觉到笔墨的珍贵,比如看三岛由纪夫文丛中的手稿,也是一种视觉享受,一个日本人的汉字写得竟如此遒劲流畅。最喜欢的还是红袖和 91 文学网了,写日志,写为未成写过的东西,两个网名叫雨中旧事和望月传说的给了我很大鼓励,我的一些东西得到了认可,有些推荐给了传统媒体,愈发让我体会到了文字的微妙,网友的留言,编辑的点评都让人感觉热情洋溢。能掏出一颗心给编辑是我最大的夙愿。当然,希望老编没心脏病。

  夏日里吹着温暖的风,躺在防洪堤上邀望水天相接的地方,感觉十分惬意。我没有村上《好风长吟》男主人公那样的勇气和洒脱,去闻女孩儿的洗发香波的气味。但我觉得保持一颗清涩的心更难得、更珍贵,这点我跟西城兄不谋而合,大喊处男万岁,有人诽谤或至少腹诽我们是飘飘(同性恋),让我们怒火难烧,但又蠢蠢欲动,恋爱吧,既洗刷“罪名”,又可寄托情感,但谁也不能达包票。

  五

  早已习惯坐在图书馆的最后一个座位,等待夕阳斜射进来,整个人都沐浴在金光灿烂中,没有丝毫隐藏和躲闪。轩尼诗还是迈着碎步,捧着杂志,幽雅而端庄,没有一点不自然的感觉,她总能把一切处理得迅速而从容,让人没理由注视第三人。象中岛美嘉般冷艳夹杂着不屑,凑巧此时从高大的梧桐(广播扬声器)飘出了美嘉的《瑰丽天空》——GLAMOROUS SKY,悲情得让人窒息,这位用灵魂唱歌的日本女孩。

  西城兄告诉我,他对轩尼诗有感觉了,我哭,大哭,并告诉他我也有,公平竞争,口头协议第一步怎么走?西城兄注视着我,没创意,缘分是天然的,不是高中的几何代数,我终于教化起西城兄来了。

  连吃饭散步时都在幻想之中,想象轩尼诗走到我身边递给我一穿数字――手机号码,有拍卖的价值!我冲西城兄喊出声来。别总沉溺于没建树,不实际的白日梦了。他傲气的说,并透露内部消息,也是一穿数字,只有三位却能晕人――那是轩尼诗有根据的统计数字。

  西城兄每次用餐都快我一拍,为了能够与轩尼诗擦肩而过,很是经典。

  六

  学校大会上,领导们三令五申以学业为重点,不提倡谈恋爱,禁止同居,举止要文明。耐不住寂寞的少男少女们,还是在望眼欲穿,翘首以待。

  仲夏的夜晚,和西城兄爬到顶楼的平台上,平行的躺着,手枕着头,星辰在头顶上美仑美焕,远处街市的高楼和霓虹与星光媲美,好一个瑰丽的天空。外面的世界着精彩,很想出去走走,忙里偷闲。同班的小女生发来短信,问亲情、友情、爱情谁更重要。我们心照不宣似的同时回复:我最重要。任何一种情,一旦到了处心积虑为之奋斗一心挽留时,便是爱的变凑。

  某段时间,几个大男生聚在一起便梦想,谈浪漫。我偶然想起一位挚友来信的信纸上一个短句,大声深情背诵:虽然眼泪一下子被太阳蒸发了,但很久我才知道这只是无赖人生是小小开始罢了,幸好它从一个美丽的海滩开始。 813 室一片哑然,是莫名其妙还是真有感触?

  西城兄最近老爱说,有些女生用来相处,有些女生用来相爱。像轩尼诗这种该是后者,我又一笑置之,烧起一支烟来,西城兄作恶心状,不是戒了吗?又走成熟路线了啊?

  晚上吃着泡面看黑泽明的《乱》,已不下十次了,静若处子,初如脱兔的场面叫人窒息,隔壁看 FIFA 的孩子们超得很,西城兄很火,我劝到,他们这样的孩子们总以闹腾就表示激情和懂得,我们还得过市联银牌呢?盲目的孩子,就像午后对着空荡的街角亮出自己的家伙向城市倾注他们的才华横溢的青春和劣势的啤酒,无聊和恶心。

  凌晨三点,我打开电脑写日志,看评论,晃悠论坛 ……

  第二天,西城兄递我一张纸,我双目无光的注视着: 1 、她爱听摈崎步、 Enya 的歌。

  ; 2 、外语专业?真名金圣英; 3 、晚自习在阅览室第二桌; 4 、中休时会在教室 B 栋 3 楼; 5 、不到双休日绝不出去。轩尼诗的个人“资料”,我倒,突然感觉这无聊透顶,如果人家想平静生活呢 / 西城兄看出了我的心思,我走到阳台上,夏日里的天蓝得无暇,风温柔性感,令人联想到柠檬水、雪碧、流淌的钢琴曲,联想到纯棉牛仔裤的质感,痴呆般坐在阳台旁边,托着腮,不思不想,或者说什么都想,我性格的双重性注定耐得住寂寞。此时,西城兄是否在实施他的第一步骤呢?纷至而来的外语、计算机过级、法律自考带来了高压寒流。但西城兄仍外里都忙,我仍平静的生活。

  一个清朗的双休日,我独自逛进音像店,寻觅 Kang-Ta 的面具,店内人很吵,光线也很暗,于是我干脆蹲下来研究,依稀过了很久,我站了起来,就在抬头的一瞬间,咔嚓一声, M 2M 的天籁之音在空气中浮动起来: oh,my pretty pretty boy.I love you like .I never ever love no one before you,pretty pretty boy I love …… CD 架的那侧上演了图书馆那边的一幕:一双清澈秀美的大眼睛刚好抬起头看着我,莞尔一笑,微上翘的嘴角和鼻梁充满灵气。悠扬的旋律突然变大了数倍,搅动空气,掀起澎湃的心潮。

  我莫名其妙的微笑一下,肌肉僵硬,她没有轻移视线的意思,我鼓起脱口而出:前生是一次回眸,换来了今世的擦肩而过!没如此“冒昧”过,从来。

  西城兄突然带着冷笑站起身来,我倒 ……

  六

  校园响起久违的老歌――林志颖的《今年夏天》:

  为自己找一个出口,让心情,永远能回头,看时间匆匆地流走,带不走心中的梦。许个心愿,留住所有青春的喜悦,找个空间,给我那段单纯的岁月 ……

  年轻的确像首歌,今年夏天,我和西城兄多了个朋友,那便是轩尼诗,不是法国名酒,而是真的知己,名酒消费不起,但知己则“消费”得起。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Blogger by [ 小说文学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