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6日星期五

《修鞋匠的一世情缘》

有一天——当时的我只有十三岁——我路过村后,在坟地附近遇见了小伟光。一个同学刚刚抢走了他的两角钱,他正在那里伤心地哭泣。
一个有钱人家的孩子,居然流了眼泪。(照我这个贫苦人家孩子的小脑袋想来,小伟光应该是一个永远心满意足、快快活活的孩子。)这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
我走过去,知道了小伟光为什么难过之后,就把装在自己身上的五角油盐钱,统统倒在了他的手上。小伟光擦着眼泪,老老实实地把钱收下了。我当时高兴地不得了,随即就壮着胆子,轻轻地吻了他一下。
小伟光只顾着看自己手上的钱,所以,也就随我这样做了。我见自己既没有遭到拒绝,又没有招来埋怨,就更加放肆地上前去,将那个男孩紧紧地搂住。一阵忘我地狂吻过后,我赶紧撒着欢儿地逃走了……打那天起,我就一直想念坟地边儿上的那个角落,想念那个叫小伟光的男孩子。我怀着再和他见面的希望,在修理鞋子或者买东西的时候,向父母报虚帐。这儿挤一分,那儿抠一角,悄悄地攒起了“小伙儿”来。
经过一些时候,我的口袋里已经攒足了两元钱。可是,我却始终没有和小伟光单独在一起的机会。我只好一次次的,偷偷跑到村东头那排敞亮的平房前,隔着小伟光父亲药房的格子窗,从一瓶红色的药水和一条绦虫中间,张望一下那个打扮得干干净净的小老板。
在我的脑海,始终保留着那坟地一角里,无法磨灭的回忆。
日子越久,我的心里就越发地喜欢那个男孩。连那些药水的鲜艳色彩和水晶玻璃的华丽闪光,也在吸引着我,打动着我,使我心醉神迷。
碰巧有一次,我在学校的外面遇到了小伟光。他刚好和同学打完弹子,一个人往家里走。我就一下子扑到了他的身上,搂住他拼命地吻。吓得小伟光哇哇乱叫。为了让小伟光尽快安静下来,我掏出了身上所有的钱:三元两角八分。
——这真的可以算得上是一笔财产了。
小伟光瞪大着两只眼睛瞧着。他收下了钱,跟随着到了一个背人的地方,任凭我尽情地抚爱。
以后的四年里面,我把一笔笔的积蓄,都倒在了小伟光的手上。他心安理得地把钱放进口袋。因为,这是他同意接吻的代价……
再往后,我们难得见面了。小伟光被他的父亲送到城里的中学去读书。而我却要为了生计远走北方……
我已经有两年时间,没能够见到小伟光,差点就认不出他来了。因为,小伟光的变化是那样的多。他的个子长高了,相貌漂亮了。身上穿着一件金扣子的学生装,脚上还蹬着一双铮亮的皮鞋,显得神气十足的。
小伟光却假装没有看到我,高傲地从我的面前走了过去。
  ——我哭了整整的两天。从此以后,自己就开始忍受永无尽期的痛苦。
每一年的春节,我都要从北方赶回家。在村子里走过,每一次遇见小伟光,却不敢招呼;他呢,更是从来不屑再看我一眼。 
  我依旧发疯般地在心底深爱着他。
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我对人说:“在我的眼睛里,只有他这么一个爱人,只有他这么一个大夫;我不知道这世上还有谁,能够值得我去爱。”
…… …… ……
有一年的春节,我重新回到了那已是举目无亲,却又始终是我念念不忘的村子。看见一个年轻的女人,挽着她心上人的臂腕,踏着满地火红的爆竹屑,从伟光诊所里面走出来。
——那是他的妻子!
——他已经结婚了!
——我想。
于是,当天晚上,我跳进了村口的那片池塘。一个外出喝酒的人,深夜打此经过,把我救起来,送到了诊所去。
伟光穿着长睡衣,急急忙忙地下楼来。他二话没有说,替我脱掉衣服,进行治疗。待我清醒了许多,他就厉声地说道:“你疯了!你不应该傻到这地步!”
我的伟光跟我说话啦!
这就足以把我给治好。
渐渐地,我从冰水的寒冷中,温暖了过来。
好长、好长的一段时间里,我觉得自己是幸福的。
…… …… ……
我的一生就这样慢慢地过去了。
我一边修理鞋子,一边想着我的伟光。每年返乡,我都要隔着诊所的玻璃窗望一望。或者,进到里面去买一点零星的药品。这样,我可以到伟光的跟前去看看他,和他说说话,付给他钱。然后,一个人静静地享受一番。
…… …… ……
刚刚人过中年的我,在今年的春上就病倒了。这一回,我怕是要病死异乡了。
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我把自己这段隐藏多年的心史,从头到尾讲给了人听。并希望有谁能够把我一生的积蓄,全部交给我死心塌地爱过的那个人。因为,我活着就是为了他;我工作也是为了他。为了能够多积攒一点钱,好让我深爱着的人建起一所医院,实现他自己的人生梦想;从而也有希望在我死后,至少会被人想起一次,我甘愿经常地忍饥挨饿。


原著:莫泊桑《修座垫的女人》


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Blogger by [ 小说文学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