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7日星期六

两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情事

明月大酒店的二楼宴会厅里,婚宴的场面热腾沸扬。宴席上,嬉笑声,吆喝声,碰杯交盏声,打情骂俏声,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
此时的李斌和王刚,正坐在靠窗的一张席前就餐。紧傍在他们中间坐着的是一个名叫徐芳的姑娘,她身着一条乳白色套裙,留着乡下姑娘现时少有的两条乌黑发辫,红润的瓜子脸蛋白净而细嫩,大而亮的眼睛水灵而清秀,两片薄薄的嘴唇鲜润而富有湿气,淡淡的口红涂得恰倒好处,多一点则显得妖艳,少一分则显得俗气。在整个餐桌上,徐芳就像一朵“天然雕饰,出淤泥而不染”的娇艳荷花,一如她的名字,徐徐清风中吐着芳香。
李斌和王刚是在开席前才认识她的,前后还不到一个小时,然而他们却谈得十分投机。闲聊中,他们得知徐芳在一家私有企业工作,下面有一个正在读大学的弟弟,父母都生活在农村。更令他们痴迷的是,徐芳的笑声很特别,如同山中云雀的歌声,悦耳而悠扬,而且笑起来还有两个迷人的酒窝,令人为之心动,为之陶醉。他们坐在徐芳旁边,像是沐浴在春天和煦的阳光里,整个心身充满了快乐,充满了幸福。为了表达友好,他俩你一筷、我一筷地争着给徐芳夹菜,羞得徐芳的两个脸蛋像抹了一层胭脂似的,满心生出一种甜蜜的感觉。
这时,新郎和新娘端着酒杯朝他们这边走来。新郎是李斌和王刚的朋友,新娘是徐芳高中时的同学,见面后自然少不了一番客套。此刻,他们一同高举酒杯向这对新人表示祝贺。临走时,新郎向李斌和王刚开玩笑说:“你们两个帅小子,看你们谁有本事先把我们的徐大美人抢到手,到时可别忘了请我喝喜酒啊,哈哈!”一句话,把徐芳说得脸红耳赤,而李斌和王刚却是一脸的阳光灿烂。
婚宴散席后,他们三人还坐在饭桌旁,海阔天空地胡乱闲侃着,有说不完的话,逗不完的趣。分手时,他们互相留下了联系电话,彼此间都有一种相见恨晚的遗憾。
徐芳的出现,像一粒石子,打破了李斌和王刚两个单身汉的平静生活。同居一室的他们,以前,无论是在宿舍还是在上下班途中,除了工作还是谈工作。而现在,他们的话题总是围绕徐芳而展开,有时因为错说了一句话而为徐芳打起了抱不平。
打这之后,李斌和王刚只要晚上有空,就把徐芳约到“情缘茶楼”喝茶、聊天。每到双休日,又主动邀请徐芳到郊外去旅游,有时带上很多食品,在户外野炊、烧烤,尽情享受青春带给他们的快乐和浪漫。而每次出去玩耍,会摄影的李斌总是不忘带上自己心爱的相机,把最美好的一瞬给留下来。
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李斌和王刚都悄悄地暗恋着徐芳。而徐芳呢,也同时在心里喜欢上了他们两个,只是彼此心照不宣。
一晃,半年过去,时令已进入深秋。
一天晚上,李斌的表妹姗姗急冲冲跑来找他办事,坐在床头看书的王刚看到后开玩笑说:“李斌,你真行啊,可不要一只脚踏两只船啊,到时翻船我是不会救你的,哈哈!”
李斌挎着相机与表妹一同出去了。王刚自以为李斌外出是去泡小妞,他一个人闲得无聊,便打电话给徐芳,约她出来到他们常去的“情缘茶楼”小坐。
喝茶的时候,徐芳问王刚为什么不把李斌一起约来。王刚瞥了徐芳一眼,诡秘地回道:“他呀,哼!最近认识了一个女孩子,经常出去约会,晚上很难看到他。”徐芳一听,轻轻地“噢”了一声,心头感到一阵失落,没有再继续追问下去。
茶楼很静,音乐袅袅飘浮在迷离柔和的灯光下,给人一种情感上的愉悦。
王刚掏出一支烟点燃,吸了一口之后,深情地看着徐芳。
徐芳正想着心思,猛发现王刚那对火辣辣的目光,觉得浑身上下很不自在,便笑着问道:“你干嘛这样看我?”
王刚也感到自己有些失态,便转换话题说:“我给你点一首歌好吗?”
“好啊!”徐芳索性大大咧咧地回道。
像得了圣旨的王刚突然把女服务生叫过来,要她马上放一曲庞龙演唱的《你是我的玫瑰花》。服务生笑着走开后不久,庞龙那富有磁感而颇具独特音乐韵味的声音响起:“……你是我的玫瑰,你是我的花,你是我的爱人,是我的牵挂;你是我的玫瑰,你是我的花,你是我的爱人,是我一生永远爱着的玫瑰花……”王刚听着听着,心头燃烧起一股从未有过的爱情欲火,竟情不自禁地一把将徐芳放在桌子上的那只白皙的左手紧紧抓住。
徐芳被王纲这突如其来的举止吓得惊破了魂,她朝四下一看,忙将手收回,郑重地劝说道:“王刚,我不是你心中想象的那种坏女人,你要是还把我当朋友的话,就请你尊重我,我们就当今天的事没有发生过。”
“你知道我有多么爱你吗?”王刚终于说出了早已埋藏在心底的话。
“我能感觉到你对我的爱,”徐芳真诚地回道。“但爱有多种方式,不一定要卿卿我我,拥拥抱抱。如果我们之间真有缘分的话,那就让时间去见证吧!”
这次约会,王刚与徐芳不欢而散。
王刚怏怏不乐地回到宿舍,见李斌正坐在床头整理他的照片。他走过去,发现其中有一张徐芳的放大彩照,便一把夺走。王刚正在欣赏时,又被李斌抢了回去。王刚火了:“哎,我们还是不是朋友?拿一张照片有什么稀奇的?你是不是也爱上徐芳了?”李斌没有理睬,只顾低着头继续整理他的照片。整理完之后,李斌笑着回道:“我告诉你王刚,虽然我给徐芳照了相,但我没有拥有她照片的权利,至于以后她愿意把照片送给谁,那是她的事。人应该对朋友负责,这就是我不愿意把徐芳照片送给你的原因。”
第二天下班时,李斌打电话给徐芳,告诉她郊游的照片冲洗出来了,问她晚上有没有空去“情缘茶楼”坐一坐?电话那头半天没有回音。李斌感到十分蹊跷,以前打电话,总是徐芳一个人说个不停,为什么今天竟不愿答话呢?“那这样吧,” 李斌很有君子风度地抢先问了一声。“要是你晚上不方便出来,那我现在就把照片送到你那儿,你看行吗?”李斌屏声静气地等了一会儿,才听到对方用十分低调的声音回道:“就依你,晚上七点‘情缘茶楼’见!”李斌一听到这话,心里高兴得像喝了蜜似的。
这天吃过晚饭,天气有点闷热,李斌穿了一件平时很少穿出来的法国名牌“梦特娇”T恤衫,还将头发和身上喷洒了一点香水,嘴里哼着庞龙的《你是我的玫瑰花》,然后把徐芳的照片放进公文包里。正当他准备走出房间时,恰巧碰到王刚从外面打开水进来。见李斌一身女人香味,王刚好奇地问他是不是又去与女朋友约会?李斌笑而不答便走了出去。刚走到楼梯口,王刚突然从后面追上来,莫名其妙地对李斌说:“我说哥儿们,你现在已经有女朋友了,徐芳就让给我吧,你可不能做对不起朋友的事啊!”
“那是徐芳的事,与我无关!”李斌一边高声回道,一边小跑着从三楼下到了一楼。
走出宿舍区,李斌乘公交车来到市区最繁华的商业街。下车后,他直接走进一家花店,很有浪漫情调地挑选了一大把玫瑰花,然后叫老板把花包装好,还特意安排喷洒了一点香水。
从花店出来,李斌下意识地看了看表,离约会的时间还有整整一个小时。这时间对一个正涉入爱河的小伙子来说,无异于是一个世纪的时间长度。但李斌就是李斌,他很有耐心,他觉得有希望的等待,往往会带来一种意想不到的结果。
夜风吹拂,华灯初上,大街上人来车往。一勾弯月高高地悬挂在西边天空,一闪一闪的星星多情地眨着眼睛,窥视着这座美丽的山城。李斌走在前往“情缘茶楼”的林荫道上,心情如同这深秋美好的夜晚,有一种喝醉酒的飘然感觉。他走着走着,突然想起了一件事,猛地拍打了一下自己的后脑门:“哎呀,差点忘了一件大事!”他抱着那一束玫瑰花,左瞧瞧,右看看,然后走进了附近一家蛋糕店。
李斌一手拎着蛋糕,一手抱着鲜花,提前来到了“情缘茶楼”。上了二楼,李斌选好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后,便把女服务生叫了过来,将手中的蛋糕和鲜花交给她,最后如此这般地说了一番。女服务生会意,笑着把东西从李斌手中拿走。
楼下的座钟“当、当、当”地敲了七下,等得有点心急的李斌突然发现徐芳着一身素白的裙装,天使一般准时地站到了二楼的楼梯口。在柔和的灯光下,徐芳仿佛一座汉白玉雕塑,亭亭玉立,光彩照人。
此时的李斌早已情不自禁地微笑着站了起来。在徐芳款款落座的一刹那,随着李斌“啪啪”的两下击掌,一曲《祝你生日快乐》的音乐骤然响起,袅袅地弥漫在整个茶楼。紧接着,两个女服务生拿着鲜花和蛋糕,踏着轻快的音乐节奏,缓缓地走近他们。
一时手足无措的徐芳被眼前这突如其来的一幕惊呆了,她怎么也不会想到李斌会用这样的方式来欢迎她的到来。她虽然感到一种惊喜,但更多地还是疑惑。
“李斌,今天是你生日?”徐芳不明真相地问道。
李斌从女服务生手中接过玫瑰花,然后用双手庄重地递到徐芳的胸前:“祝你生日快乐!”
“什么,今天是我的生日?”惊诧之余的徐芳这时才猛然想起。“我的妈呀,你怎么知道今天是我的生日,连我自己都忘记了。”徐芳含笑从李斌手中接过玫瑰花,满脸喜悦,满脸羞涩,满心欢喜。这是她二十四年来还从未享受过的待遇啊!她激动得真想走上前亲吻李斌一口。
随着李斌把玫瑰花送出的一瞬间,《祝你生日快乐》换成了庞龙的《你是我的玫瑰花》。柔美的音乐,甜蜜的笑脸,跳动的烛光。在这浪漫而又充满情调的夜晚,徐芳第一次感到作为一个女人的骄傲和自豪。她完全陶醉了。
“李斌,你是怎么知道我的生日的?”在分吃蛋糕时,徐芳深情地注视着李斌,动情地问道。
李斌笑了笑说:“一个男人要是在乎一个女人,他就没有办不到的事!”
“你真坏!”徐芳佯装嗔怪道。“我的生日属于我的隐私,你没有征得我的同意,就偷偷打听我的情况,这是一种犯罪行为。”
“这么严重?”李斌扮了个怪脸。“要是这样,为了你,我愿意犯这个罪,而且愿意受到你的惩罚!”
徐芳笑而不语,口里含着蛋糕上下打量着李斌。
李斌转过头来,发现徐芳正觑视着自己,有些腼腆地问道:“你老是盯着我干嘛?”
徐芳俏皮地回道:“我要看透你的心,看是黑的还是红的!”
李斌不由得大笑起来:“我的心当然是红的,要是不信,你拿刀来破开看看!”
“是吗?”徐芳突然想起昨天晚上王刚对她说的话。“那我问你,你最近是不是与一个女孩经常约会,王刚说晚上都看不到你的人影。”
“你怎么也相信他说的鬼话!”李斌心里有点不悦,他万万没有想到王刚竟然会在背后当着他心爱女人的面说他的怪话,而且是在这样一个节骨眼上。他像是受到了莫大的侮辱,立马拿出手机准备给王刚打电话问个究竟,被徐芳一把拦住。
“算了,算了,我相信你还不行吗?何必非要与朋友闹翻脸!”徐芳说着,看到李斌嘴边的蛋糕沫,便拿出一张餐巾纸帮他擦掉。就在这时,李斌突然一把抓住了徐芳伸到嘴边的手。徐芳没有退缩,而是任凭李斌紧紧地攥着,她希望这只手永远是属于他的。
当李斌意识到自己不良的举止时,猛地将徐芳的手放开,于慌乱中从放在身边的公文包里取出徐芳的照片。
徐芳看到自己的靓照,兴奋不已:“李斌,没想到你的照相技术这么高,把我这个丑女人都让你给美化了。”
“你本来就是美女嘛。”李斌听到徐芳的夸奖,心里美滋滋的。
徐芳看着看着,从中挑选了一张她自认为最好的照片递给李斌。“李斌,这张送给你作个纪念!”
李斌接过照片问道:“只是作个纪念吗?”
“那你想怎么样?”徐芳马上意识到李斌话中有话,脸不由得微微有些发烫。
李斌笑而不答,只是将徐芳送给他的照片放至嘴边做了一个亲吻的动作,然后鼓起勇气说出了今晚早就想说的话:“徐芳,我要你嫁给我!”
“我的天哪!”徐芳突然莫名地大笑起来。“你怎么和王刚一样,认识还不到半年就要我嫁给你,是不是太草率了!”
“王刚也这样对你说过?”李斌万没想到徐芳会当作他的面把王刚追求他的事给抖了出来,他忽然觉得徐芳这个女孩不像他想象中那样顺从,那样听话。“不过你放心,”李斌十分自信地说:“有竞争对手才有追求的价值。你只要不带偏见,我可以和王刚公平竞争,我相信我的实力。”
“你有什么实力说说看,要是我认同,我可以优先考虑你!”徐芳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
李斌想了想,很聪明地把球踢给徐芳:“你认为我和王刚相比,具有那些实力呢?”
没想到李斌一句反问,把徐芳给问住了。但徐芳毕竟是见过大场面的人,她略作思考,便来了个“釜底抽薪”:“我相信你对我的感情,我也相信王刚对我的感情,你们两个都是我的好朋友。如果我和你之间真有缘分的话,那就让时间去说话吧。今天太晚了,明天还要上班,我们是不是可以走了?” 说着,徐芳主动站了起来,把一只手伸向李斌。
李斌用力地攥了徐芳一把,痛得徐芳叫出了声。“记住,爱一个人不是要占有她,而是要让她幸福,让她快乐,让她每天都开心。”李斌激动地说。“我没有什么承诺,我只懂得爱是一份付出,爱是一份责任,但爱情不是游戏,她来不得半点的虚伪和欺骗。如果你相信我对你的感情,那就让时间去检验吧!”
“我相信你,更相信你的感情!”徐芳被李斌刚才的一番话感动得快要流出泪来,她深情地看着李斌,紧紧地抓住他的手不忍松开。
走出茶楼,李斌拦了一辆的士准备送徐芳回家,被徐芳善意拒绝:“对不起,李斌,让我自己回去吧,要是被熟人看见不好!”李斌没有再说什么,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二十元钱递给司机,然后目送的士慢慢消失在他的视野里……
李斌与徐芳单独约会的事,还是被王刚知道了。
一个周末的傍晚,李斌的表妹姗姗又来找他,把李斌拉至外面的走廊,嘀咕了半天。正在看书的王刚竖起耳朵也没有听清楚他们在说些什么,便满心狐疑,有意地走至李斌和姗姗之间,话中有话地对李斌说:“李斌,如果你还把我当朋友的话,就请你和徐芳断绝来往,你不要吃在碗里又看着锅里。”
正在与表妹说话的李斌,被王刚这句话弄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便生气地反问道:“王刚,你刚才说什么我一句也没听懂。”
“明人不做暗事,”王刚憋着一肚子气,加重语气说道:“徐芳是我追求的对象,你现在和你表妹好了,为什么还要缠着徐芳不放?”
站在一旁的姗姗听出了话外音,便冷笑一声对着王刚说:“王刚,没想到你一个大男人竟然生出一副小肚鸡肠,我可是李斌的表妹啊,你不要误会了!”
“表妹?”王刚“哼”了一声,扭曲着脸冷笑起来。“如今表妹就是未婚妻的代名词,既时髦,又时尚,你别把我当傻瓜!”
姗姗还想与王刚争辩几句,却被李斌抢过话头:“王刚,我不想和你争辩,至于我与徐芳的事,那不是你我可以决定的。你有追求女孩的权利,你想怎么样那是你的事,但不允许你伤害到我的表妹,因为她确实是我姨妈的女儿,我们不要为了一个女人而伤了我们朋友感情!”说完,便拉起表妹姗姗的手,朝楼下走去。
王刚站在外面的走廊上,看着李斌与他表妹有说有笑地朝单身宿舍的大门外走出,心里猛地串起一股无名妒火,“哼”了一声,便走进自己的房间。
他仰卧在床上,看着灰白的天花板,想着自己都快三十的人了,如今还是单身一个,心里不免有些伤感。虽说前不久他母亲托人介绍了一个女孩,但与徐芳相比,简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徐芳真是太完美了,那长相,那身段,特别是她笑起来的两个迷人的酒窝,几乎能把男人的魂儿勾走。要是能把她娶到手,就是少十年阳寿也愿了。王刚这样想着,突然一个鲤鱼打挺,拿出手机拨打了徐芳的电话。
“喂,徐芳吗?我是王刚,晚上有空吗?我今天很烦,想约你出来聊聊。什么,你也很烦?什么事能告诉我吗?那好吧,‘情缘茶楼’见!”
王刚心急火燎地打扮了一番,趁着朦胧夜色,打的去了“情缘茶楼”。
等了约莫半个小时,徐芳满面愁容地来到了王刚的身边。
徐芳刚刚坐下,王刚便开门见山地问道:“你不是说你今天很烦吗?是什么事能告诉我吗?”
“我今天收到父亲写来的家信,”徐芳心事重重地说。“说我母亲住院了?”
王刚一听,马上关切地问道:“是什么病?为什么不早告诉我?我可以请假陪你回家一起去看看你母亲啊!”
“我怎么好意思把这些家事都告诉你呢?”徐芳重重地叹息了一声。“父亲在信中说,母亲长了一个恶性子宫瘤,需要开刀,要我带两万块钱回家。”说到这儿,徐芳下意识地看了一眼王刚,又继续说道。“你是知道的,我弟弟读大学全靠我负担,我每月省吃俭用,每个子儿都花在了弟弟身上,你说我现在哪里拿得出那么多钱?真是烦死我了!”
“噢,原来是这么回事。”王刚瞥了徐芳一眼,低下了头,佯装用手摸肚子。
徐芳一见,慌忙问道:“怎么了王刚,是不是哪里不舒服?”
“噢,是胃痛,经常这样,没关系!”王刚不好意思地笑着说。“我看这样吧,你也不用急,我尽最大努力帮你想想办法,如果借到钱了,我就通知你。”
徐芳一听,急了:“可是我明天上午就要赶回家呀!”
“要是这样,我一时也想不出办法来。”王刚无奈地摇了摇头,突然又大声说:“李斌可能有办法,他朋友多,要么我帮你给他打个电话?”
徐芳苦笑了一声,对王刚说:“谢谢你,我还是自己想办法吧!”
“既然这样,那我就先走一步,我胃痛得很厉害。”王刚说着,站起身,与徐芳打了声招呼,自各儿朝楼下走去。
徐芳看着王刚远去背影,突然笑了起来:“没想到我一个小小的实验,就让我看透一个男人。哼,什么爱情不爱情,完全是骗人的鬼话!”
接着,她给李斌打了个电话,把对王刚说的话又对李斌重复了一遍,而且声音很低沉。李斌接到电话后,安慰她不要难过,明天上午他一定想办法借两万块钱给她。最后,李斌在电话里告诉徐芳,说他现在抽不开身,因为他姨妈正在医院做手术。
翌日上午九点,李斌从朋友哪儿借来了两万块钱,急急忙忙朝徐芳单位跑去。
来到徐芳的办公室,只见她一个人在,李斌便从身上掏出厚厚的两叠钞票,正欲递至徐芳的手中,不料被徐芳挡了回去。
“斌哥,你能容我先解释吗?”徐芳笑着对李斌说。“我告诉你实话,我的母亲并没有生病,我的父亲也没有给我来过信。我这样做,是在考验你们,因为我要从你们两人中间选择一个,这也是我父母的意愿。没想到王刚只有语言没有行动,不配与我共渡一生。而你则不同,既有言又有行,而且人品又好,你才是我的最佳人选。”说着,走上前,楼着李斌大胆地亲吻了一口。
然而,此刻的李斌像是被别人脱光了衣服一般地感到羞耻,他狠狠地瞪了徐芳一眼,接着厉声呵斥道:“徐芳,我不是你的玩物,知道吗?为了相信你,我姨妈开刀住院我都不管,你要钱给你母亲治病,我信以为真,想方设法找朋友借,可是你?你却用欺骗的手段玩弄我,你不觉得这样做有点卑鄙吗?”
徐芳被李斌的一声声呵斥吓懵了头,想起平时里温驯得像一只小羊羔的李斌,发起火来竟然像一头嚎叫的猛狮。她心虚了,马上抓住李斌的手讨饶道:“斌哥,我是与你开个玩笑嘛,这有什么了不起,你就当是个游戏吧!”
“游戏?”李斌看着徐芳鄙夷地“哼”了一声。“没想到你长着一张漂亮的脸蛋,心里却是那样的阴险。告诉你徐芳,爱情不是游戏,你今天可以这样,明天说不定还有更绝的。你说,谁还敢交你这样的朋友?”
徐芳完全没有料到李斌会动真格的,她一把将李斌紧紧抱住,两眼噙满泪水说:“斌哥,你就原谅小妹这一次吧,你不是说很爱我吗?我也是真心爱你的呀!”
李斌仰天长长地叹息了一声,接着用手将徐芳推开,语重心长地劝戒道:“爱一个人应该以真心换真心,不要用欺骗的手段来达到你不可告人的目的,这样不仅毁了你自己,也害了别人。我可以原谅你,但你今天的做法让我感到很失望,你好自为之吧!”说完,头也不回地走了。
“斌哥——”徐芳满脸泪水地扑向办公室门口,捂着脸痛哭起来!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Blogger by [ 小说文学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