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6日星期五

《白色小提琴》

  一

  阶梯教室内座无虚席。坐在倒数第二排的两个女生尤为显眼,她们是文艺系这一届招生的前两名:陈飞雪、潇玉儿。

  “飞雪,人怎么这么多呀?” 潇玉儿小声抱怨着。

  “你就消停会儿吧”。 陈飞雪毫不留情地捂住了她的嘴。

  “啊!”“哇噻!”高分贝的女高音合唱。

  “怎么回事儿?”陈飞雪松开捂潇玉儿嘴的手赶快捂住自己的耳朵。

  “是哪位帅哥吧”。 潇玉儿不以为然。

  “哦”。 陈飞雪慢慢把手放下。

  “就坐在你后面”。 潇玉儿继续不冷不热地说。

  这时坐在她们俩身后的帅哥正轻皱着眉头打量着前面的两个女孩子。突然,其中一个女生猛然回头,长长的头发甩起又落下,大大的眼睛闪呀闪,长长的睫毛像是装上去的一样,白皙的皮肤近乎透明。正是陈飞雪。

  “你就是徐之浩吧”。陈飞雪忽而展颜一笑,如百合花开放顿时迷倒一群人。

  “哦?你怎么知道?”徐之浩有些惊讶。

  “拜托,你这么有名,怎么可能不知道”。潇玉儿也转过身来。

  “还有,介绍一下,我叫潇玉儿,你可以叫我玉儿。这位是陈飞雪,至于你可以叫她什么,你还是问她好了”。 潇玉儿先指了指自己,又指了指陈飞雪。

  “哦?这位小姐,我该怎样称呼你?”徐之浩转向一边沉默着的陈飞雪。

  “随便你”。陈飞雪耸了耸肩膀。

  “那我就叫你飞雪好了”。徐之浩微卷的头发,一缕发丝顽皮地搭在前额,高挺的鼻梁看上去有种西方人的尊贵。

  潇玉儿笑得得意“他们已经认识了,我的任务是不是也完成了呢?”

  二

  琴室的一角。

  几乎一半以上的同学都围在一把白色的小提琴前:黑色的指板华丽而尊贵,银色的回音箱反射着不可抗拒的诱惑。

  几十个人站在那儿,屏住了呼吸,谁也不敢拿起它,是这把琴与生俱来的高贵震慑住了大家吧。

  潇玉儿、陈飞雪和徐之浩走了进来。

  “啊,你看那把琴,太美了”。 潇玉儿第一个发现了银白色小提琴。

  “嗯,确实很好看”。徐之浩赞同地点点头。

  “飞雪,你去拉一下嘛”。 潇玉儿推了推陈飞雪,恳求道。

  一瞬间,所有的眼神都投向了这个绝美的女孩。陈飞雪倒没有在意那些眼神,她缓缓走过去,轻轻拿起那把小提琴,仔细地调好了琴弦。

  陈飞雪将提琴架在肩膀上,所有的人都好似忘记了呼吸,只是紧紧地盯着陈飞雪和那把小提琴。

  一阵流畅自如的《蓝色多瑙河》的前奏响起,徐之浩坐在桃木色钢琴前,修长的手指灵活地飞舞在黑白键子上,一缕卷曲的刘海滑过额前,如神秘的王子。

  陈飞雪的唇边漾起笑意,轻轻拉响白色的小提琴。

  时而优美时而激荡如流水般荡气回肠的曲子,两人配合得天衣无缝。

  一曲终了,寝室里鸦雀无声。

  “啪,啪,好,太好了!”音乐系的王教授不知何时站在了门口,这时不禁带头鼓起了掌。

  “谢谢老师”。徐之浩走到陈飞雪身后说。

  “不用,你是陈飞雪吧”。王教授打量着这个拉琴的女孩子。

  “是”。陈飞雪话不是太多。

  “我记得你,今年这一届,你的成绩是第一。以后有事随时来找我”。王教授掩饰不住对人才的喜爱。

  “谢谢教授”。陈飞雪尊敬地回答。

  王教授刚一离开,琴室里立即炸开了锅。可欢呼过后,他们三人却早就不见了。

  三

  陈飞雪和潇玉儿正在校园里游荡。

  一张宣传单突然向陈飞雪“飞”来,潇玉儿眼疾手快,一把将那个“暗器”擒住,却看见那单子上赫然写着:一贯横行学校的“黑暗帝国”组织历来被视为校园的一大公害,可自从有消息称这次“黑暗帝国”换了新“帝王”后,校方竟没有再干涉。本报记者昨日得到确切信息,新“帝王”是现就读于大一的徐之浩……

  “怎么可能?浩他看起来也不像黑老大啊”。 潇玉儿很奇怪。

  “我只听说他功夫很厉害”。陈飞雪微微皱着眉头。

  “和你差不多?” 潇玉儿差点咬了舌头,陈飞雪她可很少说别人厉害的呀。

  “嗯”。又是一个字,潇玉儿在心底好一阵郁闷。不过,一会儿又高兴起来,因为……

  一个高大的男生站在面前,头发很直,有些长,五官如女孩儿般精致。如果同徐之浩作比较,前者是如风般优雅,他则如水般温柔。

  “启圣!” 潇玉儿几乎挂在了他身上。

  “嗨!”他微微一笑,回头看见陈飞雪正在打量他。

  “我是韩启圣”。他对陈飞雪很客气地说。

  “嗯,好”。陈飞雪心不在焉的回答道。

  “飞雪,你还好吧”。 潇玉儿觉得今天的陈飞雪有点怪怪的。

  “我们先走了,你也早些回宿舍吧”。 潇玉儿说完便拖着韩启圣走了。

  四

  陈飞雪百般无聊地走在校园中,渐渐远离了喧嚣。

  突然,一群人从暗处冲了出来,把毫无防备的陈飞雪推进一个隐蔽的小道里。

  陈飞雪定了定神,看清这些人的左胸部都带着一个黑色的翅膀形徽章,原来他们是“黑暗帝国”的成员。徐之浩?咳,干嘛总想到他!

  “喂,有钱就把钱交出来,不然……”为首的男生人长得不错,只不过说出来的话有些欠揍。

  “不然什么?”陈飞雪好笑地勾了勾嘴角。自从她习武以来还没有人敢向她发出挑战。

  “不然可不要怪我不懂得怜香惜玉哦”。那男生一脸坏笑,上下打量着陈飞雪,表情鬼鬼祟祟地不一般。

  “哦?那你就试试吧”。陈飞雪扭了扭手腕,踏前一步。

  “哼,一齐上,我就不信连一个小妞都搞不定”。那男生显然低估了陈飞雪。

  “住手”。很好听的声音。一个人影从光线射入的地方走来,浑身仿佛都沐浴着光芒,微微卷曲的头发,光辉宛若天神临世。

  “浩,是你?”陈飞雪惊讶地看着徐之浩走过来。

  “大人,您怎么来了?”那群男生一看见徐之浩立即换上一副奉承的嘴脸,变脸的速度奇快。

  “她是我的人,以后你们知道该怎么办”。徐之浩的脸很冷,估计有零下50度。

  待那些男生都走远了,徐之浩有些紧张地看了看陈飞雪“他们没把你怎么样吧?”

  陈飞雪轻轻摇摇头,不知为什么,总是会不经意地想起他,是喜欢他吗?

  刚刚他说“她是我的人”是什么意思?他也喜欢我吗?

  五

  周六,潇玉儿与韩启圣出去haapy了。陈飞雪独自在图书馆内看着书,晶莹透明的皮肤在夕阳映照下如璀璨的钻石。长发扎成马尾辫,又恰到好处地留下一撮斜搭在额际。只是静静坐在那儿,周围的男生就已经被迷得七荤八素了,不怪是“校花”呀。

  陈飞雪翻着书,却根本看不进去,满脑子都是徐之浩那稍显孩子气的紧张眼神和他走过来时冷冷的面孔。自从称为“黑帮”老大,他好像对谁都是冷冰冰的,虽然优雅绅士,却有一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疏远。可是,他为什么只对我笑?

  手机传出的和弦声,打断了陈飞雪的思考。

  “喂?”

  “飞雪吗?我是浩,我在校门口等你”。

  “哦?好”。

  陈飞雪合起书,起身走出图书馆。远远地看到徐之浩穿着红色T恤,黑色运动裤,斜靠在红色旋风机车上的他像凯旋的将军。

  “飞雪”。徐之浩远远地喊。

  “浩”。陈飞雪微笑着。这一刻,即使徐之浩不是真的爱她,她也不会难过,只要可以陪他笑、陪他哭,她就已经很满足了,虽然她是“校花”,可是,真的觉得心动的,只有他,只有他。

  “喏,给你”。

  陈飞雪接过安全帽,打量着面前这辆红色机车,她还从没有见到过这么华丽的机车呢?这辆车给人一种孤傲的感觉,它似乎不仅是一堆杂乱的零件组成的,而是被赋予了一个奔放的灵魂。

  陈飞雪乖乖把安全帽戴上,坐在后座上。

  引擎刚响一声,机车便飞也似地奔了出去。看着一辆辆车从自己身边擦过,被远远抛在后面,心里升起一股超越一切的快感。陈飞雪条件反射地抱住了前面徐之浩的腰。徐之浩看着那双因害怕而将自己抱得死紧的小手,坏坏地笑了一下,又加快了速度。

  终于到了目的地—海边。

  “你就要带我到这里?”陈飞雪坐在机车上问。

  “嗯”。徐之浩在她面前缓和了许多。

  “我还以为你要把我卖了呢”。陈飞雪气鼓鼓地瞪了他一眼。

  “……”徐之浩好笑地想:自己很像坏人吗?好像是吧。

  “你有BF吗?”徐之浩突然走到飞雪身后问。

  “嗯……还没有”。陈飞雪一惊。

  “那就没关系了”。

  还没等她消化掉这句话,就发现自己的身体脱离了机车,被人横抱起来。若不是抱她的人是徐之浩,她早就一脚把他踹飞了。陈飞雪闻到了只有男孩子身上才有的味道,微微有些眩晕。

  徐之浩将陈飞雪放在沙滩上,然后自己坐在她身边,一直望着天空。

  陈飞雪坐起来,悄悄观察着徐之浩。比女生还白皙的皮肤,长得过分的睫毛,还有那双随时都可能把别人的魂勾跑的清澈冷眸。

  徐之浩突然转过头,发现陈飞雪眼中的自己,不禁愣了一下。

  “你老盯着我干什么?”嘴角微微翘起。自从接替“黑暗大帝”的位置以来,他已经不习惯微笑了。

  “怎么样?你才会真心地笑?”为什么?从来都笑得不用心,只是例行公事地扯扯嘴角,这也算笑吗?

  徐之浩没有回答,只是回过头眺望着已缀满星星的天空。

  “你知道”徐氏帝国“吧,我是第十四代九个子女中的老七,我们都耐不住寂寞,没人愿意留在法国总部,便到各个国家旅游。我来了中国。不要看人人都那么听我的,让着我,甚至老师都不管我干什么,他们只是怕我而已。我也早已适应了这种麻木的人际关系”。徐之浩无所谓地说。陈飞雪却在他的话中听出了太多的无奈。

  “你不用在我面前表现得那样坚强”。陈飞雪的笑一瞬间点亮徐之浩的眼睛。这时的她如在雨中盛开的百合,清丽出尘。一时间徐之浩甚至有些恍惚地认为她是坠入尘世的精灵。

  徐之浩情不自禁地点了点头。这个女孩儿,为什么总能了解自己的心情而又能恰到好处地安慰他?

  难道,只因为她是自己第一个倾诉的对象吗?

  陈飞雪静静地看海,感到可以陪在自己爱的人身边,已经很满足了。是不是,会有机会让他爱上自己呢?

  六

  “你要带我去哪儿呀?”陈飞雪坐在后座上,不解地看着徐之浩。这个人怎么这样倔,早点说出来会死人吗?大晚上的把人叫出来,又一言不发,不会要把她卖了吧?

  “去了就知道”。徐之浩拽拽地说完,骑上机车,转眼便窜出好远。

  看在路上人多的份上,徐之浩总算把速度降了下来。

  “这里是……Blue Mood?”陈飞雪这一看不要紧,惊得下巴差点儿掉了。

  “我们进去吧”。

  Blue Mood酒吧里人很多,很杂乱,灯光闪烁,疯狂的男女伴着Dj舞曲肆无忌惮地跳舞。徐之浩拉着陈飞雪的手穿行在人群中间,让她有种温暖的感觉。

  “啊,这不是”黑暗帝王“徐之浩吗?怎么有空来这儿?”一个长相帅气的男生迎面朝他们走来,身后跟着几个混混型的人。

  “只允许你有时间来玩我就不行?”徐之浩与那男生对视一笑。那个男生的目光突然转向陈飞雪,上下打量几遍,坏坏地咧嘴一笑:

  “是你GF吗?绝色美人呀,在哪儿搞到的?”

  徐之浩顿了顿,又装作若无其事地笑笑“我们只是朋友”。

  突然间,陈飞雪的心像是被什么狠狠地刺穿了一样,被徐之浩牵着的手不由地抖动起来。

  徐之浩感觉到了她的异样,朝那个男生摆摆手,带着陈飞雪绕过人群,找了个空位坐下。

  徐之浩的手机突然响了,打开电话一看,表情一下子僵住了,抬头抛下一句“我出去接一下电话”。就急忙走了。

  陈飞雪疑惑地看着他的背影,刚才的表情好冷啊。

  “嗨!”伴着一声招呼,一只手搭上她的肩。回头一看,几个长相很抱歉的小混混站在身后。

  Kao!长成这样也敢耍酷和美女搭讪?无聊!

  “不好意思……”

  还没等她想完,一个不识时务的丑男索性拉起她就走。

  “放手”。陈飞雪瞬间冷下脸来,拍掉了那位丑男的咸猪手。

  陈飞雪冷冷地从兜里拿出一支钢笔,还没人知道自己是剑术三段呢,今天正好可以一试身手。

  一个丑男按耐不住,“冲天炮”迎面而来,“啪”。钢笔正好打在那人手腕处。陈飞雪看都没看,知道那人手腕肯定断了。

  “领头的丑男咽了咽口水,一步一步逼近。

  “哼,还敢反击?有你好看的。哎……”不知从哪儿窜出一个黑影,一拳把那丑男打倒。接着转过头,皱着眉“你没事儿吧?对不起,我来晚了”。

  “我没事儿,可是……”陈飞雪突然看见那被打倒的丑男拎起一个酒瓶子朝徐之浩挥过来。哎呀,来不及了,那么,她现在能做的只有……

  一阵清脆的响声,玻璃碎片在空中闪烁着刺眼的光。碎瓶子在接近地面的时候轻轻跃起,弹了几下,最后无力地瘫倒在地上。徐之浩惊讶地看着不知什么时候扑在自己背后的陈飞雪,眼睁睁地看着她倒在自己面前。一伸手,想扶她起来,却沾了满手的血。

  他一下子站起来,低着头,一步步走向丑男,然后抬起头来,面无表情,眼睛里却透出不顾一切的血腥和残忍。

  “你知道她对我来说有多重要吗?”

  “你不知道,对不对?那么……让我告诉你!”

  似乎是积聚了所有仇恨的一拳,他无语地冷酷,一拳又一拳,像在宣泄着无尽的愤怒。

  酒吧里立即混乱起来,那些流氓小混混哪里是“黑暗帝王”的对手,狼狈地逃走了。

  到医院包扎完毕后,徐之浩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好在受伤不重,只是皮外伤。

  徐之浩静静站在窗前,站了好久。

  “浩,我想……问你个问题”。

  “说”。

  “你,刚才为什么要为了我那么拼命?”

  他沉默地低着头,犹豫了一下,抬起头说“因为我们是朋友”。

  陈飞雪的目光黯淡了,但是不到一秒钟又闪烁起光彩。

  “你不是说过,我对你来说很重要吗?”

  徐之浩勉强挤出一个笑容“朋友,当然重要”。

  浩,我们真的只是朋友吗?我不该期待的,对不对?我们只能是朋友吧。

  飞雪,对不起,刚才父亲来电话让我回法国去,我给不了你什么的,你知道么。

  七

  咖啡厅里。

  “请问我认识你吗?”眼前的这个男生与韩启圣长得很像,眉间如水般的温柔渐渐散开。可是,他来找她干什么?

  “我叫韩启铭,是启圣的哥哥,徐之浩的朋友”。韩启铭微微一笑,真迷人呀。旁边一桌的几个花痴女当场被电晕。

  “请问您有事吗?”

  “你……喜欢浩吗?”

  “我……嗯”。陈飞雪低头搅着咖啡,声音很低“但他说我们只是朋友而已”。自嘲地扁扁嘴。

  “所以,你就照他说的意思做朋友吗?”

  “……”她不知该说什么好。

  “说实话,你们俩真得很般配呢,就连幸福都一样不懂得去把握”。

  陈飞雪疑惑地盯着他,说什么东东嘛!

  “浩明天要回法国了,可能不会再回来了”。

  他终于切入正题了。陈飞雪只是盯着杯中的咖啡。他,要走了吗?因为只是朋友,所以自己并不值得他留恋吗?

  “他还没有告诉你吗?是怕你伤心吧”。

  “不是,我们只是朋友而已”。陈飞雪慢慢摇着头,眼里已有了泪光。

  “你知道吗?他昨晚送你回家后,我们一起去酒吧喝酒,他喝醉了。他告诉我,他喜欢你。那时他笑了,笑得很幸福。他说,有一个叫飞雪的女孩,让他学会了接纳别人,让他知道偶尔脆弱一下没有关系,最重要的是,让他找到了一个要用他一辈子来守护的女孩。但是,他不能爱你,他要回法国了,他无法逃避,他也无法带你回去,所以只能一个人选择离开”。

  陈飞雪呆呆地听着,泪已决堤,浸湿了衣领。

  他微笑着说“我跟你说了这么多,是希望你能给他幸福,他是真的爱你。至于其他,我就管不着了。好了,八卦媒公的任务完成了,走了哦,bye!”

  “等等!”陈飞雪忽然意识到了什么,叫住正欲离开的韩启铭“为什么要帮我们?”

  “这个嘛……”韩启铭故作思考状地抬头望了望天花板,然后很可爱地抛下两个字“秘密”。

  你知道吗?那天,我在徐之浩身后第一次看见了你,就爱上你。可惜,你看不到我,你眼中只有浩,那就让你幸福好了。只要你幸福,我可以放弃所有,包括你。

  八

  就在这天下午,徐之浩打来电话告诉她,自己要回法国了,今天晚上请朋友们到Blue Mood happy去。

  陈飞雪一直盯着徐之浩四处应付朋友,希望把他的样子永远刻在记忆里。

  韩启铭坐在一个角落里,看着KTV的眼睛闪烁了数下,起身走到拿麦克风的人身边说了几句话,回头对徐之浩喊“浩,这只换你”。

  徐之浩看了看歌曲的名字,拿过麦克风。屋里静了下来,大家在等待着:

  “街灯绊住我

  下一步

  拉长的影子

  嘲弄地回顾

  电话亭仍留着你的话

  一句话掉一滴泪

  今晚的我会如何入睡

  原来最疼痛的表情竟是没有情绪

  原来最残忍的画面可以甜言蜜语

  我不懂得如何爱你

  影子讽刺地跟着我

  原来最孤单的是我还想着你

  原来最悲哀的是不能面对自己“

  一直一直看着她,对不起,我爱你,但我说不出口,因为我给不了你更多。

  九

  徐之浩真的要走了。

  他不想让她送,因为怕看见了她的眼泪,他就会不顾一切留下来,来爱她。

  她不敢去送他,因为怕看见了他的背影,会忍不住扑上去让他留下,让他不要走。

  陈飞雪游荡在校园里。黄昏了,夕阳如血。抬起手来,已经5点了,还有半个小时他就要离开了,永远走了,不会再回来了,不会再看着她喊“飞雪”。了,不会再与她一起合奏那首《蓝色多瑙河》了。

  又来到了那条小路,他曾在这里酷酷地宣布她是他的人了。那时的他,真是拽得可以呀。

  陈飞雪正沉浸在回忆里,一群女生突然冲出来野蛮地将她推进了那条黑暗的小路,就象那次一样。可是,这次他不会来了吧。

  “徐之浩走了,看还有谁护着你”。领头的女生是学校“飞女帮”的一号打手。

  陈飞雪不想说什么,她只是冷冷地看着她们。

  “闭嘴”。这个声音不是她的,也不是“飞女帮”的。如此熟悉,拽得不行的声音,不是那个徐之浩还会是谁!

  逆光而入的身影一如记忆中的那样俊挺,夕阳投下的光环笼罩在他身上,散发出逼人的气势。

  徐之浩的眼神仿佛尘封了几千年的冰川,可以冻住人的呼吸。

  “……你们走,我不打女生”。

  “飞女帮”的人灰溜溜地走了,徐之浩的表情瞬间温暖起来。

  “浩,我以为再也见不到你了,我以为你真的走了”。陈飞雪流着泪,泪珠晶莹,挂在长长的睫毛上。

  “傻瓜,我怎么会走呢?我会一直保护你的”。会的,什么徐氏集团,什么继承人,都不要了,我只要她在身边。

  十

  重新回到校园,感觉好幸福。

  又逢新年,开一个新年联欢会很正常吧。

  大礼堂里座无虚席。

  最后一支曲子:《蓝色多瑙河》

  陈飞雪特意从音乐室借来了那把白色小提琴,拉响它,又想起了那时的他,拽拽的,自己怎么会爱上他?

  徐之浩坐在钢琴前,温柔地看着陈飞雪。一转头,陈飞雪就掉进了一个微笑的漩涡。她知道,她这辈子算是栽在这小子手里了,而且栽得那样深。

  白色小提琴奏响了爱情旋律。

(完)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Blogger by [ 小说文学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