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2日星期一

《金鱼情缘》

 金鱼是中国的国宝,宾馆,饭店,写字楼,办公室,公园及寻常百姓家里都少不了金鱼的踪影。那一年,我下岗后在郊区开辟了一个金鱼养殖场,做起了金鱼生意。养殖的金鱼品种非常齐全,有狮子头,虎头,龙睛,流金,红帽,珍珠,水泡眼……然后每天带着金鱼到花鸟鱼虫市场去卖。


  人情世故古犹今,不识英雄是白身。刘备卖过草鞋,张飞卖过肉,秦琼卖过马,杨志卖过刀……我卖金鱼又有何妨?作了鱼贩子虽然辛苦,但也乐在其中。每天开开心心,用不着朝八晚五,用不着打卡签名,用不着走进集中营似的工厂,用不着让人呼来唤去,也用不着忍受“公仆们”的剥削和辱骂。那时侯流行一句话:“肥了当官的,富了摆摊的,苦了上班的。”


  这金鱼真是有灵性,给我带来财富的同时也给我带来了爱情。她叫小芳,经常到我这里来买金鱼,一来二去混熟了。原来小芳的爸爸酷爱养金鱼,小芳耳濡目染也喜欢金鱼。小芳见我这里的金鱼品种齐全,色泽艳丽,总是买我的金鱼。我也总是挑选最漂亮的金鱼以“跳楼的价格”卖给她,虽说价格上吃了亏,但赢得了小芳的好感。吃小亏占大便宜,我钓到了小芳这条美人鱼。


  小芳长得很漂亮,可要具体形容她的漂亮真不太容易。中国古代有四大美女,人们用沉鱼,落雁,闭月,羞花来形容。王昭君出塞,大雁羞得落下,西施浣溪沙,鱼羞得沉入水底。貂禅羞得月亮回避,杨贵妃羞得花不开放。而我和小芳流连在花前月下,徜徉在河边湖畔的时候,连湖里的青蛙都不知躲到哪去了,可见小芳的漂亮非同一般。


  这一天,我象往常一样在鱼市卖鱼,不同的是今天我带来的金鱼是病鱼,残疾鱼…… 好鱼准备养到秋天再卖个好价钱。


  这时来了一位老太太:“小伙子!我想买一条母金鱼。”


  我问:“人家买鱼都成双成对,您怎么单买母鱼?”


  老太太:“小伙子,你不知道,我家的金鱼丧偶,需要重新配对。”


  我犯了难,人好鉴别,短发为男,长发为女。鸡好鉴别,长鸡冠的是公鸡,没长鸡冠是母鸡。兔子虽不好鉴别,可把兔子提起来,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可公鱼母鱼如何分辨,我还真不知道。忽然想到在鱼池里追鱼的情景:都是母鱼在前边游,公鱼在后边追。我搅动了一下鱼盆,鱼游了起来,然后我把前边游的鱼拿出来:“给您!这是母鱼。”


  老太太付了钱,拿着鱼走了。旁边的鱼贩说:“你拿错了,你挑地是公鱼。”然后他给我讲了鉴别金鱼公母的方法。我想:“错就错吧,反正老太太也不懂!”


  我的鱼盆里有一条残疾鱼,鱼尾连在一起打不开,而且鱼尾象拐杖一样弯曲,在水里由于头轻尾重,无法保持平衡,总是垂直的浮在水里,扭动着拐杖似的尾巴在水里打转。


  旁边的鱼贩说:“这样的残疾鱼还不扔掉,哪会有人买?”


  我说:“与其扔掉不如卖掉,能卖一个钱也好呀!”


  这时来了一位年轻人,好奇的看着这条残疾鱼:“你的鱼怎么这样游水?真好玩!”


  我说:“你不知道,这可不是一般的鱼,你把跳水女皇伏明霞放到水里,也做不出这样的动作。”


  年轻人一听喜出望外:“这条鱼多少钱?我买!”


  我要了比正常鱼高一倍的价钱,把残疾鱼卖给了他。旁边的鱼贩哭笑不得。


  这时又有一位中年妇女来买鱼:“你的这条鱼看上去不漂亮。”她指着那条生病的鱼。


  我说:“您说这条鱼呀!鱼的审美跟人不一样。您说巩利漂亮吧?可把她放进水里还不如我的鱼漂亮呢!”中年妇女被逗乐了,高兴的买了这条鱼。


  我心里非常高兴:“凭我的不烂之舌把公鱼,残疾鱼,病鱼都卖出去了!”可我的心里出现了另一个声音:“年轻人,你赚了昧良心的钱,你会后悔的!”


  这时我发现有一条病鱼死了,心想:“等我把你卖出去,到人家里再死多好!”


  旁边的鱼贩又说:“快扔掉吧!”


  我心想:“我今天把公鱼当母鱼卖了,把残疾鱼当特技鱼卖了,把病鱼当好鱼卖了,现在加一把油,把死鱼当活鱼卖。”我灵机一动,把死鱼装进塑料袋,倒进一些水,系上塑料袋口,挂起来,根本看不出来是死鱼。因为其他动物死了都闭上眼,金鱼死了眼睛也是睁着的,正所谓死不瞑目。


  这时来了一位老先生,看见了这条鱼:“这条鱼怎么卖?”


  我说:“这是铁包金鱼,顾名思义:铁里包金。刚才一位外宾想买我都没卖。”


  老先生说:“那好吧!我买了。”老先生拿着鱼走了。我心想:“等他到家发现鱼死了,再来找我,我就来个死不认账。就说是他自己在路上把鱼憋死的。”


  鱼都卖完了,我心里无比的惬意。这时小芳来了:“今天晚上到我们家去吧!我爸爸想见见你。”我又惊又喜,惊的是未来的岳丈大人要对我面试了,喜的是如果通过面试我就可以转正了。我经历了那么多面试都不以为然,唯独岳丈大人的面试叫我有些忐忑不安。都说丑媳妇怕见婆婆,可见未来的岳丈大人也是一道难关。


  我穿着打扮一番后就和小芳一起去她家里拜见未来的岳丈大人。


  到了她家一进门,发现客厅里来了好多客人,看来岳丈大人不仅要亲自做主考官,还请来了几位亲朋好友做高参。小芳为我逐一介绍:“这是我奶奶。”


  我一眼就认出这位奶奶正是从我那把公鱼当母鱼买走的老太太。


  小芳继续介绍:“这是我的表哥。”我认出这位表哥就是从我那买走残疾鱼的年轻人。


  小芳接下来介绍:“这是我的妈妈。”我认出她妈妈就是把病鱼买走的中年妇女。


  小芳最后介绍:“这就是我爸爸。”我认出他爸爸就是我卖给他死鱼的那位老先生。


  他们也都同时认出了我。小芳的爸爸把小芳叫到屋里谈了一会。我能想像的到会谈些什么。没有一会小芳出来了:“你请回吧,以后我们不要再见面了。”小芳用冰冷的眼神给我们的爱情画上句号。


  我踏着沉重的脚步走在街上,不禁仰天长叹:“成也金鱼,败也金鱼!”


(完)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Blogger by [ 小说文学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