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7日星期六

奇人张三

早些年间,我们村子里有一位奇人张三。我依稀记得,我初次见着他时我正穿着开裆裤往村口跑,那时的他已是一个步履蹒跚白发苍苍的老头子了。
听村里人讲,张三从小父母双亡,吃百家饭长大,默默无闻,光棍一条,他的传奇人生是他在四十多岁时的一次意外死亡之后开始的。
那年夏天,张三帮一户人家盖房子,由于贪嘴多喝了几杯主人家自泡的药酒,不幸中毒身亡。虽然张三光棍一条,但由于是帮人盖房喝酒而死,所以房主人在张三停放三日后不得不按照我们当地约定俗成的规矩象安葬自家老人一样厚葬了他。
那个时候,人们缺吃少穿,张三刚一下葬就被“剐鬼皮”的盗墓贼盯上了。当晚明月高悬,万籁俱寂,有两个盗墓贼偷偷跑到张三的墓地,三下五除二不费吹灰之力就掘开了张三的坟墓把张三从棺材里拖了出来。二人正兴奋地脱着张三的衣服鞋帽,不想张三喉咙里突然发出“咕哝”的一阵响,竟然苏醒了过来问道:“你们这是在干啥?”这一问吓得二人“妈呀” 一声大叫撒腿就跑,刚跑出几步远那二人的双腿竟筛糠似的不听使唤栽倒在地上,二人忙叩头如捣蒜大喊饶命。张三见是村里的吴二和李四忙问究竟发生了何事,侍二人交侍清楚来龙去脉后,张三不恼反笑道:“二位不要害怕,我是人不是鬼,我不会怪你们的。其实,我还应该感谢二位救了我。”
原来,张三先前确实是死了。他说他感觉自己的魂魄就象游魂野鬼一样四处游荡,后来来到一个陌生的村子前,老远看见许多人排着队往一个黑漆漆的山洞里钻。他走上前去问他们在干什么,但这些人脸上好似蒙着一层雾并且眼神呆滞神情怪怪的不说一句话。他好奇地挤进队伍,费了很大的劲才来到洞口正想一探究竟,忽然被后面的人一推“呼”的一下就掉进了洞里。他拼命挣扎,大喊救命,不知要掉到那里去。张三感觉过了好久身子才落了地,他睁眼一看发现自己竟然来到了一个大殿上,阎王正问话啦。张三忙老老实实报上自己的姓名并乞求阎王放他一条生路,阎王说他心地善良阳寿未尽可以还阳,但又极力挽留他当判官,张三一心只想回到阳间就拒绝了阎王的要求活了过来。
张三死而复生的事很快传了出去,十里八乡都有人跑来看稀奇。来的人多了,就有个别人对张三在阴间的事感到质疑,说他大字不识一个阎王怎么可能会叫他当判官呢。张三不争辩,只说了一句:“我现在可是有道行法术的人了。”“这不是犯糊涂吗,不修道的人哪来的道行?”众人嘲讽声一片。这时的张三急了,突然看见对面院子里有人在杀猪,那猪已被褪了毛正被杀猪匠往树上挂欲开膛破肚,张三用手朝猪一指说了一个“起”字,那猪竟活了过来“滋溜”一下挣脱挂钩跑进了竹林。杀猪匠与主人家忙跑上去拽拉,那死猪却被夹在竹缝中半天拖不出来。众人纷纷称奇,不得不相信张三确实拥有道行法力。
从此人们彻底改变了对张三的看法,不少人把他当神一样款待而丝毫不敢得罪他。然而,村里的张六公却看不起张三,他说:“一个死过一回的人就翻了天了?他有几根葱我还不知道。”这年腊月张六公满六十大寿,全村的人都请了就独独没请张三。快到响午时,众人正等开饭,却见煮饭的师傅满头大汗跑来对张六公说饭没煮好,煮了几个小时就只见那锅里的水一个劲的沸腾而甑子上一点热气都没有。大家正奇怪,就听张三在院门前的一块水田前喊:“六哥,我要来吃饭请我不?” 张六公正没好气:“请你,就是拿去喂狗都不给你吃!”“那好,你就拿去喂狗吧!”张三说完愤愤地走了。那年月粮食少而精贵,岂是可以浪费的,煮饭的师傅急得直跺脚。这时有人忽然发现院门前的水田里热气直冒,原来是张三施了法术把热都加到水田里去了,张六公明白过来后急忙叫人去把张三追了回来,并且奉为坐上宾那饭才熟了。
张三的名气越来越响,后来还帮人看起了风水。最叫人称奇的是帮一郑姓人家一百岁老人看墓地,他事先在选好的墓地里放上两个生鸡蛋,用坛子装好埋在土里三十天后把它们取了出来,居然还孵出了两只小鸡崽。他告诫郑姓后人墓地只能打三尺三公分深,千万不能多打一分或少打一分,否则将破坏该墓地的风水。但郑姓后人不听,他们嫌墓穴浅了,当打到三尺三公分深时就又多打了几公分,这时人们竟吃惊地发现土石下有一汪水洼,里面有两条鲜活而美丽的金鱼。当众人正惊异时,突然电闪雷鸣,顷刻之间狂风暴雨大作。等风雨停后那两条金鱼早已不知去向,而下葬的百岁老人却在几天后被响雷刨了出来,郑姓后人只得迁坟把老人的遗体另葬了事。
奇人张三的奇事很多,我亲眼所见的是他“应声止血”的一件事。记得当时是八十年代初,村里的王二婶在锄地时被锄头挖断了大脚趾头,血流如注不可止,有人远远看见了张三便向他求助。只听见张三大声的回了一句:“不流就不流。”让人惊讶的是张三话音刚一落,王二婶大脚趾头的血就止住了。
后来,人们再也没有看见奇人张三,有人说他云游去了,有人说他得道成仙了。究竟是咋回事,没有人能说得清楚,倒是他的奇人奇事在方圆几百里都流传了开来。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Blogger by [ 小说文学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