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2日星期一

《风云第一刀》

冷风如刀,以大地为砧板,视众生为鱼肉。

  万里飞雪。将苍穹作洪炉,溶万物为白银。

  一

  风雪漫天。

  但这里却似乎已被隔绝。一院梅花,充塞着满空凄意,是杀气。

  房内走出两个人,前面的一身黄衫,跟着的左手拿剑。这两人走的很慢,步子很大,看来和平常人走路没什么不同,却很特别,后面的人每一步踏下,恰巧在前面一人的第一步和第二步之间,前面一人踏下第三步,后面一人踏下第四步,从来也没有走错过一步。看起来有趣极了。

  但门口处的人,却一点也不觉得有趣。反而觉得可怕,两人走路时的步伐配合地如此奇妙,显见两人心神间已有一种无法解释的奇异默契,两人若是联手抵敌,招式与招式一定配合得更神奇。

  “你来了。”走在前面的黄衫人说话了,声音细轻,却让人听的十分清楚。

  “是的。”回答他的是个看起来只不过是一个很落拓、很潦倒的中年人,这个人不太高,但也不矮,穿的衣服很破旧,两鬓已有华发。

  “我知道你会来的”黄衫人道。

  “我也知道你不会走。”落拓中年人答道。

  黄衫人道:“你本不该来的。”

  落拓中年人道:“可我还是来了。”

  黄衫人道:“所以你错了。”

  落拓中年人问道:“为什么?”

  黄衫人答道:“你来了,就回不去了。”

  落拓中年人开始咳嗽,自从她离开以后,陪伴他的就只有酒和酒带给他的这一身咳嗽。“你这么有自信?”

  黄衫人道:“我只对活人有自信。”

  落拓中年人应道:“这点你很像我。”

  “哦?”黄衫人停顿了下。

  “死人是没有自信可言的。”落拓中年人答道。

  黄衫人笑道:“这么说我该感到高兴。”

  落拓中年人应道:“对,至少你现在还是个活人。”

  确实,人只要还活着就应该高兴。

  这两人始终都没有望向对方,现在才慢慢得抬起头。

  是火花!两人的目光相遇,竟似激起一串火花。

  黄衫人的眼睛就仿佛藏着一双妖魔的手,能抓住任何人的魂魄,落拓中年人的眼睛却如浩瀚无边的海洋,碧空如洗的苍穹,足以将世上所有的妖魔鬼怪都完全容纳。黄衫人的眼睛如果是一把刀,落拓中年人的眼睛就是刀的鞘。

  二

  梅花漫天飘散,景象凄绝!亦艳绝!竟在靠近两人两尺方圆处,纷纷落下,铺的很厚,垫设起两个花圈。

  风已止,落花依旧。

  “你的刀呢?”黄衫人问道。

  落拓中年人没有回答,淡淡一笑,“你不也一样没环?”

  黄衫人亦淡淡一笑,“手中无环,心中亦无环。”

  落拓中年人瞳孔突然收缩,“恭喜!”

  黄衫人问道:“你懂?”

  落拓中年人答道:“妙渗造化,无环无我,无迹可寻,无坚不摧。”

  黄衫人道:“好,你果然懂,数日不见,也恭喜你!”

  落拓中年人道:“懂既是不懂,不懂既是懂。”

  黄衫人道:“很好,出招吧。”他一辈子从不在别人面前说“好”这个字,今天他却说了很多次。

  “招?我已忘了该怎么出招了!”落拓中年人应道。

  黄衫人的瞳孔收缩的更紧,“无刀无我,刀我两忘!”

  “不错,你也懂?”落拓中年问道。

  “我懂!”黄衫人答道。

  三

  “那,开始吧。”落拓中年人轻道。

  “好。”黄衫人答道。

  黄衫人斗篷一扬,人已消失。一面花墙竟严严实实荡向四面八方,一天花瓣突然化做无数虹影,向落拓中年人当头涌洒了下来。

  落拓中年人没有动,因为他突然发觉这个空间里,居然没有丝毫的空隙可以让他动,所以他没动。

  就在这一瞬间,漫天杀气突然消失无影,像是被无穷的大海容纳,接纳它的是一股伟大的爱意,人间至爱。

  虹影般的花瓣还在破尘飞逝,万千匹练铸成的粉红穹涛中,赫然蜿蜒徘徊着一道彩虹,展转游荡,破空而去。

  穹影已散,血雨般的花瓣却还未落下。

  黄衫人木立在血雨中,一张脸却充满了,惊恐、怀疑、不信。

  此刻他的喉咙处已多了一柄刀,一把看起来没什么特别的小刀。

  “我败了。”黄衫人黯道。

  “谁说你败了?”落拓中年人急道。

  “这句话,我本来以为死也不会说的,现在说出来,心里倒觉得十分痛快。”黄衫人畅然道。

  落拓中年人沉声道:“你没败,但你却输了。”

  黄衫人很痛苦:“也许我本不该赌的。”

  落拓中年人凄然道:“可你还是赌了。”

  黄衫人轻道:“所以……我输了。”

  落拓中年人怅道:“对,你输了,输的很彻底!”

  落拓中年人很痛苦。

  四

  “你可以走了。”落拓中年人转身对着左手剑客道。

  “好。”除了黄衫人他从没听从过任何人,此刻他却无法拒绝眼前这个中年人的命令。

  他似乎才出现在这个世界上一样,刚才他被忽略了,他确实被忽略了,就连他自己都觉得应该被忽略。

  他一贯很少说话的,因为他碰过的人,都成了死人,死人是听不到话的。

  今天他却无法控制住自己,他太想说话了,所以他终于说了,“小李飞刀!果然名不虚传!”说话的口气已不能用赞赏能形容的来了,应该是一种崇敬。

  没错,这个落拓中年人正是小李探花——李寻欢!

  李寻欢显然也未料到他的这句话,只是淡淡一笑。他显然很疲惫了,轻推开厚沉的大门,一世的风雪闯了近来,李寻欢一头的长发,满身的斗篷,在风雪中扬起荡开……

  五

  李寻欢已是热泪满眶,嘴角却带着笑,缓缓道:“你错了,这世上的好人是永远不会寂寞的,恶人痛苦的时候也永远要比开心的时候多得多。”

  后话:

  “真正伟大的武功,并不是聪明和苦功就能练出来的,你一定要先有一颗伟大的心,才能练得真正伟大的武功。这当然不容易,据我所知,天下武林高手中,能达到这种境界的,也不过只有一个人而已。”

  ——阿飞

(完)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Blogger by [ 小说文学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