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3日星期二

《原汁原味》引发2007年小说第一论争

《原汁原味》引发2007年小说第一论争
周瑟瑟痛斥批评者:“盯着性与私处说事的人最可恶!”
近日,青年作家周瑟瑟的长篇小说《原汁原味》由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在作家们中间迅速掀起了一股半是嘲讽半是争论的批评。而周瑟瑟表现出大度与宽容的同时,不忘同样嘲讽与痛斥那些批评者。他说:“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由他们去嘲讽吧。不过,大多数批评者误读了我的作品,他们的嘴脸在我看来扭曲变形了,盯着性与私处说事的人最可恶!他们是一群可恶的人,特无聊!我不屑于与他们争辩。”
在新书《原汁原味》的研讨发布会上周瑟瑟说:“我不愿意回应那些指责我的人,因为他们都是人格低下的人,一个伟大的写作者心里永远点着不灭的明灯,我看见了人性深处的丑恶,所以,我喜欢用解剖刀割开那些病态的情爱。”
从目前的论争来看,可以说这部小说引发了2007年长篇小说第一论争。一时众声喧哗,观点交织。作家海啸批评这部小说是“情生态”的私写立场,他说“周瑟瑟开创了‘情生态’小说的新领域,按照托马斯·曼的说法,是对被称作‘病态动物’的人的极端忠实和无情肢解。他的作品,必定会引起新一轮的文化交锋与道德冲撞。”而诗人朱鹰则认为:“《原汁原味》并不是所谓的男人私房小说,也不是玩文字游戏的现代新小说,倒有些像蒙上了一层面纱古典艳情小说的变种,它是当代商业背景中无聊小说。” 朱鹰还说:“这个小说被许多评论家认为是很好的小说,体现了什么什么,比如作家海啸认为周瑟瑟的小说体现了男人的私密性,突破了情色的底线,暴露了中关村的潜规则,揭示了病态人格等等,我对海啸的评论很不以为然。男人的‘私房小说’本身就是无聊的种,‘私’本来就是女人做的事情,比如私房钱什么的,而现在男人也开始使用这个东西了——无聊。‘情色的突破’更是谈不上,我甚至觉得周瑟瑟的性描写倾向于保守,更不是‘情色文学’的范围(尽管这个派别在中国也属于空白,那些粗俗的色情文学不属于这类),优秀的情色文学哪里有啊。”
作家王向明则对海啸与朱鹰的观点进行了反驳,他说:“朱鹰和海啸这类人对文学一窍不通,是在拿文字当猴把戏,是在搞名词大爆炸,海啸所说的‘情生态’私写立场,而朱鹰提出的‘无聊文学’说,指责书中没有体现中关村的‘精英性质’,反而觉得硅谷中关村不过如此,每个人都像行尸走肉。他们的‘情生态’和‘无聊文学’倒真像行尸走肉,一具空壳,只是给文章戴着一顶新鲜好看的帽子而己。”
诗人李飞骏说:“我反对朱鹰对《原汁原味》的评论:这个故事看上去很现代,其实很保守和很封建,宣扬的是男人至上和女人卑微观念,这基本就是小说的核心故事了。我的看法恰恰相反,作者是对男人至上和女人卑微观念的批判。”但他认为:“这是一部让男女‘学坏’的小说。”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博士、批评家霍俊明则干脆声称:“我讨厌这部小说!我喜爱这部小说!”他说:“我对媒体和一些著名的评论家将这部小说称为‘男人私房小说’深不以为然。周瑟瑟在这部小说中无疑又充当了一个反讽者的角色,我想,周瑟瑟在立意写这部小说的时候是需要一种勇气的,因为IT业的题材正是他每天都在接触的,所以驾轻就熟,其中是否有作者自己的影子?我想一些读者看完这部小说后肯定会有这样的疑问,尽管这个疑问可能相当的可笑。”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学博士何平这样评价《原汁原味》:“这是关于一个‘不忠’时代的证词,记录的是忠诚被不断背弃的疼痛时刻,是关于一个1960年代出生人的风流史和沉沦史。周瑟瑟不躲闪,不世故,简洁而坚硬地对现实亮出了锋利的解剖刀,也对自己亮出了锋利的解剖刀。忠诚还是背叛,周瑟瑟一下子就把刀子切到我们背信弃义时代的病灶,书写这个背信弃义时代的意乱情迷。而1960年代出生的‘我’的沉沦和伤逝中间,周瑟瑟的身体和心灵时刻在场,醒着。”
80后作家贾谬这样批评周瑟瑟:“这个‘在北京中关村IT业任高管多年’疑似先富起来的商人,在孜孜不倦从事诗歌写作的同时,为什么又要苦心孤诣地再戴一顶小说家的帽子?这显然是一种颇具代表性的身份焦虑:那些在商海的混水里浸淫多载,年少时受过朦胧诗熏陶的小文人,他们一直梦想着用文字洗刷掉自己身上的铜臭味,并以资本奠定自己在文坛的蹲位。”
《原汁原味》到底是“情生态”私写立场?还是“周瑟瑟的无聊文学”?到底是让人又爱又恨的周瑟瑟的自传?还是“1960年代出生人的风流史和沉沦史”?或者是周瑟瑟想通过这部小说急于“用文字洗刷掉自己身上的铜臭味,并以资本奠定自己在文坛的蹲位。”?
面对众多不同的批评声音,周瑟瑟说,“他们都错了,他们就像一群在我面前晃来晃去的算命先生,我的创作如果像他们想象的那样,那我就真是堕落了。现在的批评者大多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听来极不真实,太荒唐可笑了。我写的是灵魂的痛苦与痛快,我写的是十字架上的真理,我写的只是你无法流下的泪。大多数批评者没有用心读,或者他们本不在场,进入不了我批判的现实,他们只会玩弄概念,那些说我的小说是无聊文学的家伙最无聊,他们不可能读懂我的小说。我相信网络上那些最早的读者,他们为什么读一晚流一晚的泪?因为这部小说打动了他们,他们被小说主人公的情爱悲剧感动了。”
另外,还有一些评论家从正面肯定了周瑟瑟的创作。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博导、著名评论家程光炜教授说:“小说家周瑟瑟以一种极端的叙述方式向中产阶级庸懒无聊的审美趣味挑战。他试图用直露中含有隐喻意味的书写态度来建构自己独有的生存哲学,当然,这是一种小说意义上的哲学形态。在小说创作普遍缺乏对当代读者心灵产生冲击力的今天,我相信他的姿态必然会使人惊骇,并最终会生发出精神的喜悦。”
作家出版社编审、著名评论家唐晓渡说:“周瑟瑟从一开始就抛开,或者说打碎了日常的面具。他的快乐之笔直探生命和生活的本原。在那里,点成了面,成了舞台,成了屏幕;在那里,一群衣冠入时、灵魂灰暗的男女纵情上演着现实的活剧,或皮影戏。他的小说由此而自成一个世界。这是一个以性爱为枢机旋转的世界,一个既自我敞开、又敞向所有人的世界,一个试图以有趣应对无聊、以认知破解无知、以戏剧性抓住破碎、以暴露谋求解放的世界,一个被平面化和泡沫化、同时又出没着欲望水怪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坦诚和无耻、持守和放荡、激情和疯狂、真实和虚妄之间只有一步之遥,而对人性的冷静敲打混合着对破绽百出的纯情的追怀和由性幻想所激发的迷乱飞翔。我听到了他从这个世界内部发出的半是快意、半是无奈的暗笑。”
作家艾小羊说:“《原汁原味》是一部好看的小说,然而22岁以下或神经脆弱的女性不建议阅读,它会让你们患上爱无力或性无能。”著名诗人、作家伊沙则这样肯定周瑟瑟的创作:“周瑟瑟的小说初发于网上并有着较高的人气,似有‘网络作家’的嫌疑。他的成功之处在于:能够在形而上与形而下的两极之间拥有良好的平衡能力,尽管形而上的企图和某些观念的痕迹尚在,但他主要依仗的却不是这些,而是扑面而来活水一般的生活流,是形形色色的鲜活人物,是现代社会中人与人所产生的激烈碰撞并由此衍生出的独特故事。写小说的周瑟瑟是感性的,甚至是性感的,因而他的小说之路才走得令人信服。”
这到底是一部什么样的长篇小说呢?一半嘲讽与批评一半肯定与赞扬,是不是周瑟瑟这个倍受争议的作家苦心抛出的“职场催泪弹”?或者是周瑟瑟精心泡制的“爱情毒药”?
能把残酷职场与商业丑态,中年情感危机与青春纯洁恋情结合得如此离奇好看,估计只有周瑟瑟这样半是商人半是诗人的作家才能胜任。不管如何论争,真正的好小说需要用心写用心感受。神秘而复杂的周瑟瑟这次一定满足了读者的好奇。让喧哗平静,让争论回到小说本身吧。
当然,《原汁原味》那一半“爱情毒药”让周瑟瑟本人吃了吧,而“职场催泪弹”就让读者来分享。

周瑟瑟长篇小说《原汁原味》内容简介:
商业是爱情的毒药?
――《原汁原味》的赤裸拷问
周瑟瑟的最新长篇小说《原汁原味》(北岳文艺出版社2006年12月版),以近乎原始的笔法展现了现代商业背景下的一段情感悲欢。小说的主人公是某外资IT公司任副总的胡春,他的妻子丁香玉则在另一家“海归”创办的咨询公司上班。两个商业时代外表光鲜的精英人物,为追求感官的刺激相互背叛对方,最后以两人的离婚、丁香玉的自杀而告终。
作者在IT圈中浸淫多年,对商界人物情感生活的描写具有极强的现实性与逼真性。这样的故事在我们的生活中有着丰富的原型,似乎事业越成功,手中掌握的金钱与权力越多,情感生活也越脆弱和动荡。但正如主人公胡春一样,即使他们在放纵自我、沉迷其中之时,也对目前的生活方式保留着一息尚存的清醒与怀疑,对传统的、以忠贞为基础的爱情婚姻怀有挥之不去的留恋。
这种矛盾,是许多成功人士心灵的真实写照。那么,是什么造成了这类困境?换一个提问的方法则是,在网络与商业年代,建立纯真的爱情是否成为可能?商业与爱情是否难以兼容?
小说安排了两条主线,一条是胡春所在软件企业内部的人事纠葛与生意起伏,一条是胡春与他妻子丁香玉对爱情婚姻的守护与背叛。两条线索相互牵连,在事业与金钱丰满之时,也是情感频频出位与越轨之时;而伴随着主人公婚姻家庭破灭的,是公司经营业绩的急剧滑坡和大幅裁员。从这种情节安排中我们不难感觉出,作者在潜意识中认为,商业环境与情感变化具有内在的联系。商场上的尔虞我诈、残酷厮杀,对人物的内心世界造成了巨大的挤压与迫害,甚至带来某种畸变,导致其情感生活的破产。
商业环境如何破坏人物的情感生活?首先,商业成功带来的大量金钱和人际交往机会,为人们放纵欲望提供了丰富的可能,通俗的说法就是“饱暖思淫欲”。或许有人认为,这只是那些人“定力”不足所致。但是,谁又能保证自己功力深厚,始终“出淤泥而不染”呢?人性就像水上的浮萍一样,在风雨到来的时候,大多只能风随风飘荡、随波逐流。
其次,商业的基本逻辑是满足欲望——满足客户的欲望,满足员工的欲望,满足投资者的欲望,欲望成了新的上帝。在鼓吹欲望的逻辑之下,性这一人心中原始的欲望必然被召唤出来,作为对自己(或他人)辛苦工作的奖赏,也作为缓解工作压力的“麻醉剂”。我们看到,在胡春的身边,性几乎是与商业同时进行的,是商界人物除金钱之外的另一个关键词。这是当代中国商业的现实之一。只有在公司业绩大滑坡的时候,“大家仿佛把那些美若天仙的小姐都忘掉了”;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商业规则改变了人们看待情感的方式。商业的规则就是赤裸裸的利益交换。在这种思维的不断磨砺之下,人际关系中原有的情感色彩被金钱与物质利益所取代,曾经覆盖在爱情、婚姻之上的美好面纱被无情撕裂。人们不再相信纯粹的爱情,认为那不过是性与利益的交换,或者是自欺欺人的谎言(胡春甚至怀疑,丁香玉是“别有用心地编出一个必须抱着我才能入睡的坏习惯”);不再相信神圣的婚姻,认为那不是性与利益的长期合约(胡春思考的是,它是不是“长期免费嫖妓与主动卖淫的哲学关系”)。神圣的爱情(爱)与上帝、魔鬼一样,需要依靠人内心的信仰(信任)来支撑,“信则有,不信则无”,只要有一方不相信,美好的承诺被打破,它也就不复存在了。
中国民间有一个古老的说法:“贫贱夫妻百事哀”。相爱的人们理所当然地要为“共同的美好生活”而打拼,以为随着财富的积累,爱情和婚姻将越来越甜蜜。事实是,在这个过程中,人们确实不再有“百事哀”的烦恼,但人自己却被无情地改变,相互之间的感情也被改变。胡春在小说中发出这样的感叹:“这灯红酒绿的城市,这充斥着吃吃喝喝桌下交易的市场经济,我置身其中,像个演员一样游刃有余,该笑时笑,该哭时哭。时间过得真快,十二三年仿佛只应酬了一场酒宴,那个曾经滴酒不沾、一说假话就满脸绯红的我,如今已练得五毒俱全、八面玲珑。曾经的纯情啊,曾经的理想啊,成了如今脱口而出的假话,说了就忘,一文不值,好像从肠胃里呕吐而出的污秽物,让自己都厌恶。”这样,年少时期“两小无猜”的纯情被慢慢遗忘,贫困时期“相濡以沫”的深情不再真切。人们以商业、金钱来喂养爱情,到头来却发现那不过是毒药。“饱暖”成为纯真爱情的坟墓,这不是人们当初所期待的结果。
小说的叙述中穿插了大量对青春和饥饿年代青涩爱情的回忆,它与成人后的情感世界进行对照,将现实的堕落生活蒙上了一层浓厚的怀疑与失望气氛。这似乎是在提醒我们,纯粹的爱情与诗歌一样,是小农时代与青春年代的产物,是和贫穷相伴而生的。它像一件易碎的瓷器一样需要被人精心照顾:需要被安放在一个远离喧嚣的僻静之处,需要我们克制住时时触碰它们、研究它们的欲望,需要我们投注一份不加思辨的关爱之心。
两千多年前,孟母为了儿子成材,不惜三次迁移住址。最后搬到了一处学校附近,年幼的孟子开始变得守秩序、懂礼貌、爱读书。孟母满意地说:“这才是我儿子应该住的地方呀!” 后世用这个故事说明环境对人的重要影响。两年多年后的今天,中国社会正经历着商业文明的革新与洗礼,另一件人们珍视的东西——爱情——也遇到了深刻的危机,风雨飘摇,流离失所。哪里才是适于爱情居住的地方?我们应该将爱情安顿在何处?将家安顿在何处?
《原汁原味》没有给出答案。它只是“原汁原味”地揭露现实,在以放肆的感官生活描述强烈地调动读者的胃口,不经意地对你我提出拷问。显然,再回归到小农社会不再可能。在网络与商业时代全面到来之时,我们姑且将它视为一曲爱情的挽歌、一次无望的反抗。
(《原汁原味》 周瑟瑟著 北岳文艺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定价22元)

作者周瑟瑟简介:
周瑟瑟,男, 1968年生于湖南,卡丘主义诗人、小说家,上世纪80年代进入诗坛,并坚持小说写作。后一度下海经商,长期在商场和文坛之间梦游,在北京中关村IT业任高管多年,以“周老九”的身份充当IT“师爷”。
  曾任《炎黄世界》主编、《投资与创业》副总编、《南方青年》副总编、《中国计算机报》特约记者、评报专家组专家。主要著作有诗集《缪斯的情人》(1985-1988)、《17年——周瑟瑟诗选》(1985-2001),诗与诗论集《披着语言飞翔》(1988-1992)、《卡丘卡丘--周瑟瑟卡丘主义诗集》(2005-2006),长篇小说《暧昧大街》、《青春破》、《有点疼》、《原汁原味》等300多万字。在1990年代,还与人合著有《世界华人诗歌鉴赏大辞典》等书。作品刊发于《诗刊》、《十月》、《青年文学》及新加坡、美国等地。
   2005年开始倡导 “卡丘主义”艺术流派,主持“卡丘主义论坛”,主编有民刊《卡丘主义》。获得过2005年中国博客网与《诗选刊》联合主办的“首届汉语博客诗歌大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入选《北大年选》《21世纪中国文学大系》《中国诗歌年鉴》等国内外选本,并被翻译成日、韩、法等文字。其长篇小说在网络与读者中产生过较大影响,多次进入文学图书销售排行榜,曾改编成影视作品。
  现为北京某软件公司高层管理者,某网络科技公司董事长,卡丘网总编辑。兼任某大学副教授。湖南省青联北京特约委员、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Blogger by [ 小说文学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