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3日星期二

《爱情不在服务区》

  一  我喜欢独处,常常栖身于自己的小房间,无约无束地任思绪在万丈红尘中回旋、上升、跌落。  悲欢之间,相伴而来是如雨泪珠和咯咯地傻笑。  噢,我那绵绵不尽的记忆,总是牵制着我体内的万千细胞。无奈之中又带着点欣慰,怀旧本身不是错误,而是难能可贵的美丽……  二  夜阑人静之时,我心灵的天空,常常会出现一张哭泣的脸,一对幽怨而无奈的凄楚眼神,欲言又止的浅浅笑容……  “我爱你,给我一次机会好吗?”耳边一遍遍地响起他温柔的话语,经久不息。  我一次次地失眠,内疚冲破了心灵的最后一道防线……  三  也许人生路上每一次际遇的开始都意味着结束,昙花一现,流星坠落只是一瞬而已。  终于那一天,我收拾起笨重的课本,拖着疲惫不堪的病体,离开了高复课堂,大学梦支离破碎,零落成泥辗作尘土,伤痕累累的我,丝毫没有得到上苍垂怜,落井下石地被自尊沦陷,推进了万劫不复的黑色深渊……  四  回到了温柔故乡,却没有了以往的开朗。  除了上课,就是把自己关在宿舍,不敢抛头露面,怕一抬头,碰见熟人。  但躯体总会不合时宜地背叛思想,如果人还活着。  不吃饭会饿死,不洗澡会脏死,不服药会痛死,我强迫自己去食堂,去浴室,去医院。  人来人往,我逃不过别人的目光,尽管那是和善的目光,我的脸不免会发烫,人在尘世,身不由己,即使挤出一点笑容,也是自欺欺人罢了。  我始终学不会深沉与含蓄,长久的郁郁寡欢都呈现在脸上,消极颓废,瘦如黄花。  一日,班主任找我谈话。  他用深隧的目光打量我一番,仿佛早已把我看穿,“请别再这样下去,看了让人心疼。”  我沉默无语,心中的暖流却在蠢蠢欲动。  “或许,你的父母都要在背后为你落泪”,他作了片刻停顿,“人,能在这世上走一遭,已经不容易,珍惜吧,大学不是唯一的出路。”  “老师,我明白了!”  五  好长一段时间,我爱上了沉睡。  事实很残酷,痛苦依然时时相随,竟落魄地连做个美梦想的权利也没有,怨是徒劳,恨也无用,一切在冥冥之中。  那夜,我被秀秀唤醒。  恍兮惚兮,睡意朦胧。  “百灵,你怎么啦?”隐约听到,她那急切地声调。  我翻了个身,渐渐清醒。、  “百灵……”,舍友们聚拢来,纷纷唤着。  我惊慌坐起,“这是怎么啦?”  “你怎么哭了?发生什么事啦?”玲玲问道。  我一时间像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抚了抚脸,确有未干的泪珠。  方才想起,竟是一个梦,牵起了我的伤痛。  我看见好多人指着我哈哈大笑,响彻云霄,他们的眼神充满鄙夷。就是一位妇人怀抱的鹦鹉也学舌说我是半途而废的逃兵。  我气,我恼,却又百口莫辨,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滑落……  白天极力地强颜欢笑,可悲内心的伤痛却有增无减,班主任的劝说,似乎没起什么作用。  我天性多愁善感,习惯沉湎于伤痛,恐怕谁也救不了我。  六  一连几天,舍友们总是锁着门,一副商量国家大事之势。鬼鬼祟祟不想让我知道分毫,按常理,我或许会生气,气她们将我排挤在外,只是自觉是个沦落之人,也就没资格计较什么。  六点半左右,我怀抱一本《计算机基础》,踏着铃声,进入教室。  晚自修,对于我们这些临近毕业的学生而言,委实没什么意义。通常除了嘻笑打闹,谈笑风生外,谁又能安安心心地看书,值班老师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我们挥洒青春特有的热情。所谓教室,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了娱乐场所。  我坐下,顺手将书扔在桌上。  “百灵”,熟悉而又陌生的声音从后面传入耳鼓。  我回头,碰上了他欣喜若狂的表情。也不知从何时起,我讨厌这种表情。  “有事吗?伟!”我困惑极了,自从回来后,他还是第一次主动与我打招呼,在我看来,他是个沉默寡言的男孩,活像个“闷葫芦”。  “噢,没事!”他匆匆看了我一眼,便将目光移开了。脸上微微泛着红光。  我极不耐烦地转过脸去,伸手刚想翻书。  “大家安静,我有事要宣布!”秀秀站在讲台,抚了抚齐肩的金发,妩媚的双眸眨巴眨巴,活像洋娃娃。好羡慕她的阳光气质,相形之下,我自己倒似七八十岁饱经风霜的老太太。  显然,同学们跟我一样,经不住诱惑,期待她的下文。  她扫视一下四周,“今晚我要在本班举行一次相亲大会。”语音刚落,大家议论纷纷。  十八九岁的小姑娘倒当起红娘来了,奇怪!  我抓起书,刚啃了几个字,目光又被她吸引了去。  “好,现在,请出我们的男主角!”秀秀洋洋自得。  班中以成成为首的四位男生似乎得到了什么命令,蜂拥来到伟的身边。嘻嘻哈哈笑个没完。天!难道他就是今晚的男主角?  “我……”伟犯难了,脸涨得通红。  “请吧!”成成做了个手势。  “这……”  “别婆婆妈妈了,这次再错过机会,你就去死吧!”云欣说话素来一针见血,半点不饶人。  不由分说,四个男生齐上,像拖小猪一样将他拖到讲台,样子十分“可爱”。  台下一阵哄笑。  “伟,你可要勇敢一点哟!”秀秀拍了拍他的肩,他低着头,看着地上。  “下面该请出我们的女主角了!”这下有好戏了,我拭目以待。  秀秀开始对我奸笑,朝我挤眉弄眼,害我莫名地浑身不自在。  还没有来得及多想,舍友们便开始行动。  铃铃冲我伸着舌头,其他舍友笑开了花。  “这是……”我瞪着双眼怯然面向三位女郎。  “百灵小鸟,恭喜恭喜!”秀秀作着揖,十足的江湖女侠气,“掌声鼓励!”  “请吧!小鸟!”玲玲挽起我的手臂。  “你们简直胡闹!”我站起,向门外跑去。自认要不起那热烈的掌声,所以选择了逃避。  “百灵!”一个声音铿锵有力,仿佛从天而落。伟像尊雕塑一样站在那儿,明眸闪着晶莹的光。他双唇融动着,喘着粗气,“我爱你!”  一时间,掌声如浪掀起。  星星点点的泪光,化作滴滴甘露,经洒在干涸的心田。  也许被爱本身是一种甜蜜,我笑了,发自真心,长久以来,都快忘了笑的滋味。  七  灯儿含情送着光辉,我拥着被子久不能寐。陷入了回忆的漩涡开始沉醉。  我想了很多,每一个细节都没放过,我早该想到,那是秀秀她们蓄意安排的地一场“戏”,是的,我无辜地被欺骗了,我是情海中可怜的傻瓜,可毕竟,那句“我爱你”,着实撩起了我尘封已久的快乐。我也不明白,自己何时成了爱听谎言的女人,也许是失去的太多,想尽可能抓住一点什么来抚慰自己,捍卫一下生存的根基,尽管抓住的只是华而不实的东西。  上苍啊!原谅我吧,我只是个脆弱的女人。  八  然而。戏还没有演完。  “小鸟,你的电话,有人是等不及想听听你的声音了。”铃铃把小灵通递给我。  “喂……”  “百灵,你还好吗?这个星期六是圣诞了,我带你出去散散心吧!”  “伟,谢谢你的好意,我心领了!”  “不,你听我说,你有必要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这样你才会快乐。”  “你很在乎我的快乐?”  “我的心意你应该了解。”他的声音有些颤抖。  “你不用演戏了,我讨厌这种角色,如果你想继续演双簧,不妨找别人。”  “不,不是你想得那样!”他叹息道,“你不在身边的三个月,我日夜思念你,这才知道,自己已深陷你的世界,无法自拔,你那么可爱,怕配不上你,所以直到现在才吐露心意,我错过的时光已经太多,真的不想就此与你擦肩而过。”  “好动听的话语,只是我无福消受,对不起。”  “为什么?这究竟是为什么?”他开始抽泣,“你知道我是个不善言谈的人,吐出肺腑需要多大的勇气!”  “你不必如此,天下的好女孩多的是,真的,不必这样”无论他是真心还是假意,我都不会轻易动心,因为爱情是诱人的毒药。  “可……”  “好了,别说了!”我挂了电话。、  九  第二天早上,刚进教室,云欣、成成便兴师问罪来了。  云欣率先开了口,“百灵,你昨晚在电话里都跟他说了些什么?”  我还没来得及回应,成成也开了炮,“你怎么能这样,太不近人情,难道爱你也有错吗?”  “我……”  “我从来就没看到他这样伤心过,”成成狠狠地挤出一句,“你太过份了!”  “够了,你们还嫌我遭受的太少吗?别一个个老者说教的姿态,我不听!”我差点流泪。  这时,伟走进来,布满血丝的双眼无精打采地翻动着。  “你们在做什么?为我打抱不平吗?”成成耷拉着脑袋,云欣一时无语。  他挤出一丝笑意,看着我,“百灵,早上好!”  “好!”我扭过头去,不敢看他的脸。  “伟,你……”  “这是我跟她之间的事,你们就别管了,这是我心甘情愿承受的,她是我有生以来唯一真爱的女孩。”他打断了云欣的话语,转身离去。  我没有跟去,只是在心里忏悔过去。  一次, 学校集体搬宿舍,他一声不吭为我搬完了行李,累得大汗淋漓,却还是笑语盈盈,同学间相互帮助是常事,我也就不必说什么客套话了。  上高复的时候,每逢休假,云欣总是大老远跑去看他的女朋友婷婷,伟也就跟着一起过来,他习惯默默地跟在我身后,为我拎着沉重的书包,男孩子力气大,我也就认同了他这个书童。  然而,时至如今,也许这些只是我单纯的一厢情愿的想法。  十  天幕,有星无月。  教室里炸开了油锅,吵得人五脏六腑之内无一处舒服。  我走了出去,迎着寒风,上了五楼的阳台。  风儿轻轻吻着我的头发,热切地扣开了失落人的心扉。  泪夹杂着体内的温热滚出来。这一刻,我异常的清醒,内心的疮伤已生根,恐怕要伴随一生。  我在风中站了近两个小时,体味着南方冬的寂寥。  头有些晕晕的,刚想回教室,却发现他站在身后。  “你怎么也在?”  “噢,我……我想守着你。”  “呵呵,你是怕我想不开,没事,死不了!”  我摆脱了他的搀扶,倔强地扶着栏杆走向教室……  十一  昼夜交替中,圣诞如期而至。  我拒绝了他的相约,与03届的学妹们共度。  她们怕我冷,为我准备了两床被子,热情邀我一起睡,说是想听我讲故事,我也就不扫大家的兴了。  三更了,众学妹均匀的呼吸,此起彼伏。只有我跟梅梅睡意全无。  “学姐,你不知道我有多喜欢他!”小丫头一声长叹,“只可惜我追了他一个学期,他看也不看我一眼。”  “你要真喜欢他,就不要放弃,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知道吗?”  “可是,我怕我没机会了,因为你们就快毕业了。”  “是呀,还有不到一个星期了,时间过得可真快。”  “想到要离开他,我就彻夜难眠。”  “别多想了,啊!”  “你不明白,一旦爱上一个人是心不由主呀!”  “也许吧!哎,我们班哪个男生有这么大魅力?”  “文伟。”  “噢,”我的心不由得一颤,“你说的是真的?”  “拜托,学姐,你就别拿我开心了,这还能有假?”  MY GOD!我居然成了第三者!  十二  梅梅显然把我当成了知已,心事向不瞒我。  所说的话题多半是伟。  “情人眼里出西施”,她总是将他夸赞,两眼直放幸福之光。  “人生自古伤别离”,每当说到离开他,她的眼圈就红了。  她说她想不通他为何总是那么冷淡。  我不是狭隘的女人,犯不着吃醋,可是我忐忑极了,我无法说服自己告诉她,她眼前的这个女人就是问题的关键。  十三  一天午后。  梅梅去宿舍找我,说有事要我帮忙。她将一个鼓鼓的袋子交给我,千叮咛万嘱咐,要我一定亲手交给伟。  我接过,“放心吧!”  她满意地笑了,待她走后,舍友们围着我,确切地说,是围着我手中的袋子打转。  铃铃这个机灵鬼一把夺去,将袋中物品一一取出,放在写字台上。我想阻止,却又来不及了。  “啊!好漂亮的围巾!”玲玲将其挥舞着。  秀秀凑过去,翻开那蓝色封面的日记本。  “听说你昨天生了个蛋,祝你生蛋快乐……”她摇头晃脑地读了起来,引得众人一阵哄笑。  我实在笑不出来,“好了,不知道偷看别人的隐私是犯法的吗?”  众女郎愣愣地看了我一会。  “哟!小鸟,别这样皱着眉头,会变老的!”玲玲讪笑道。  “还给你,我不看了,还不成吗?扫兴!”秀秀一脸不悦,将日记本合上,递给我。  “嘻嘻,还真好笑,那女人也太笨了吧!居然把信物交给情敌!”玲玲看我一眼,“百灵,不如我们来个毁尸灭迹,如何呀?”  我哑口无言,将物品整理好,放回袋中,冲出了宿舍。  “情敌!”,她们为何说的如此难听?  十四  操场,天气有些阴晦。  远远地看到伟、云欣、成成走来,我迎上前。  “伟,这是梅要我带给你的。”我把袋子塞到他手中。  他什么也没说,也没有一点的欣喜,冷峻的目光充满责备。  “我从来没遇见过这么大方的女人。”成成在讽刺我。  “早知道这样,我们当初就不该鼓励伟表白。”云欣叹息着。  “都是秀秀的馊主意,说什么悲哀的女人需要爱情的滋润,”成成一声冷笑,“我看是荒谬至极!”  “百灵,为让你一笑,伟从来没有这样勇敢过,你懂吗?”云欣看着我。  “她要懂,今天就不会如此,她要懂,就该好好珍惜!”成成摇着头,“看来我们苦心经营的一切都白费了!”  我终于彻底明白了那场戏的“宗旨”,丝毫没有生气。意料之外,像我这么失败的人,还有人肯为我“伤脑筋”,我应该感激,不是吗?  “真是想不通”,云欣眉头紧锁,“你能为别人的爱情服务,为什么不想想你自己呢?”  我抹着泪,“对不起,我的爱情不在服务区。”  伟,你知道吗?我不可能给你,你想要的那三个字,也许,注定了,我只能说声对不起。  或许,爱比恨更难宽恕,但我还是希望你能谅解。  十五  计算机中级考核在一片紧张的氛围宣告结束。  宿舍内,众女郎翻箱倒柜,忙得不亦乐乎。  我整理着行装,开始留恋,留恋的对象却不是很清楚,也许是脚下的一片泥土,也许是眼前晃动着的几个倩影,也许还有其它。  抬眼,窗外的阳光好的异常,我却神经质地在感伤。  十六  我拉着行李箱,行至校门口,驻足、回头一瞬间,看见一张哭泣的脸,一对幽怨而无奈地凄楚的眼神,欲言又止的浅浅笑容……  我猛地怔住了。一路走来,追求我的男孩不再少数,他是唯一为我落泪的。  “我爱你,给我一次机会好吗?”  他真诚的眼神没能阻止我的残忍,我没有留下只字片言,头也不回地朝车站走去,那样子潇洒得要命,却无力叫自己的心不要哭泣。  “自古多情空与恨”,伟,求你忘了我吧!  十七  半年后。  在一次偶然中,我与梅梅在网上相遇。我把她加为了好友。  她要求与我视频,我应允了。  她好像瘦了,却比以前更会打扮,更靓了。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她告诉我,她的生命中出现了一位珍爱她的男孩,真为她高兴,我想这也是一个善良的女孩该得的,上苍是公平的。  但她却告诉我,她还是忘不了伟,几度打听他的消息一无所获,费尽周折,才见到了他,虽然他一脸憔悴,但她仍愿意为他沉醉。多么深刻的感情,这恰恰是我给不了的。  我开始嫉妒,近乎疯狂的嫉妒,我讨厌自己小心眼,可我一辈子也成不了男人。  十八  一周后,再次于网上碰到了梅梅。  视频中,她哭成了泪人。  “你怎么啦?”我匆忙打过去一行字。  “伟,他不理我了!”   “怎么回事?”  “他说他早已有了深爱的女孩,他没办法退而求其次,我打电话给他,他要么不接,要么用一句话搪塞。”  “他说什么?”  “对不起,我的爱情不在服务区。”  我倒吸一口气,全身都在发抖,禁不住热泪盈眶。  伟,你的傻叫我如何承受?  十九  班主任电话通知,要我回校参加同学聚会。那一夜,我几乎没睡,无来由得处于极度的兴奋中。  第二天,我一早就出发了,走在乡间小路上,听鸟儿歌唱。  站在公交车上,晨风习习,送来夏日独有的清凉。  “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确与苏轼有同感。  踏进校园,见一大堆人站在一棵葱郁的大树下。秀秀和铃铃早就发现了我,“百灵,这边!”  我的目光不由自主在人群扫视,寻找他的影子。  “百灵,最近怎么样?”秀秀热情地拉着我。  “还可以!”我有些心不在焉。  班长穿着灯笼裤走来,一副男子气,她开始点名。  “文伟!”她喊了多遍,无人回应。  我忽然脚一软,差点摔一跤,所幸秀秀扶住。  铃铃走到我跟前,“百灵小鸟,伟曾去你家乡找过你,可惜没找到,败兴而归。之后,整个人就像是蔫了的茄子。”  “啊!”我的心纠结在了一起,剧烈疼痛。  伟,我何德何能,能与你相识?  玲玲给了我他的号码,我却将它撕得粉碎,气得她直跺脚,骂我是冷血。  伟,我承认,心中或许有你的位置,可我此行只想远远地看你一眼,没有非份之想,你没来,真的很遗憾!长痛不如短痛,这对于我们而言也许是最好的结局。  女人是自私的动物,请你记住。  二十  憧憬浪漫爱情是每个妙龄少女的专长,我也不例外,只是经历的太多,我的心提早枯竭了。  现在的我,病体恹恹,一事无成,泥菩萨过江自身难顾,哪还顾得了别人?  伟,难道你甘心娶一个“病西施”回家当佛一样供着吗?  正是因为珍惜你,才不想成为你的累赘,你明白吗?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Blogger by [ 小说文学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