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3日星期二

《秋水劫》

  (一)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李清照的一剪梅在她的指下流淌,一曲毕,不理会众人的骚动,半掩面纱的女子走入帘后,徒留一班自诩风流雅士因不能目睹佳人风采而扼腕不止。  冷无艳,潇湘阁的当红花魁,卖艺不卖身,没人知道她的来历,连老鸨也不知道,众人只知道她来的这三个月,潇湘阁一越成为扬州城内最有名的妓院,而冷无艳亦成为扬州城内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当红花魁,多少达官贵人一掷千金只为目睹佳人风采。  此时,在冷无艳的闺房内,轻解下面纱,露出一张绝美的俏颜,只可惜冷若冰霜,眼底厚重的寒冰让人不寒而栗。  “成功了吗?”问话的是梳妆台前的女人,镜中映出的容颜居然和冷无艳一模一样!  冷千秋,冷无艳的娘,一个愤世嫉俗的女人,曾经的绝世美女,曾经多少武林豪杰为了赢得佳人的芳心大打出手,让众人不解的是,她居然选择嫁给一个丝毫不懂武功的商人,更让人不解的是,那个男人居然不爱她!  十八年前,她突然消失了,带着对那个男人的怨恨,从所有人的眼前消失了!  十八年后,她突然出现了,带着对那个男人的怨恨,又一次出现了!  “当然。别忘了你的承诺。”绝美的脸上一径的冷漠,仿佛千年不化的寒冰。  “到时候我会让你们父女团聚的。”冷千秋冷笑一声,眼底的怨恨更加激烈。十八年了,她足足等了十八年,她一定会为他们的父女团聚送上一份厚礼!     (二)  十八年前。  “为什么你不娶我?”少女扬着一张让任何男人都会动容的俏脸质问着眼前的儒雅男子。  “千秋姑娘,我们只是单纯的朋友,我不想误了姑娘的终身。”儒雅男子一脸的无奈。  “慕容勿离,你这个忘恩负义的小人,别忘了我曾经救过你!这就是你报答恩人的方式吗?”美眸积满怒火,依她以前的性子,她早就爆发了!  “如果姑娘认为在下必须为了那个理由而娶姑娘的话,在下宁愿姑娘从来没救过在下。”一向温文尔雅的慕容勿离也动怒了。  “那是我不够美吗?”对自己的容貌冷千秋有绝对的信心,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人为了她大打出手。可是她知道眼前的男子与那些人不同,他是唯一一个不为她的容颜动心的人,这也是她倾心于他的理由。  “姑娘有着一张让天下男子为之疯狂的容颜。”慕容勿离别开眼。  “并不包括你?”冷千秋凄凉一笑。  “姑娘值得更好的,在下配不上姑娘。”慕容勿离叹了口气,可惜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可是我只要你!”冷千秋有点烦躁地说。  “姑娘何必勉强在下呢?在下……在下已经有意中人了!”慕容勿离望向小溪边,那里有一个和冷千秋长得一模一样的少女,冷千水,冷千秋最在意的妹妹!  冷千秋顺着他的目光望去,千水!不!绝对不可以,如果真的是自己的亲妹妹,她该怎么办?慕容勿离是她的,谁都不能抢走!  几天后,慕容勿离匆忙娶了冷千秋,没有人知道怎么回事。只有冷千秋知道,她对他下了药,而他是责任感极强的男人,所以他娶了她!  半年后,慕容勿离又娶了冷千水,成亲当天,冷千秋没有出席婚宴!  翌年,冷千水生下一个女儿,取名若水。满月当天,慕容勿离送给女儿一把短剑,名为秋水剑,上等的好剑。当晚,冷千秋与尚在襁褓中的婴儿一同消失于慕容府的夜空,连同那把剑!     (三)  “娘,我爹是谁?”怯怯的小女孩望着眼前的妇人,嗫嚅地问出早就藏在心底的问题。  一个巴掌扇得小女孩眼前金星直冒,血顺着嘴角流了出来,可是她不敢去擦。  “你没资格叫我娘!”妇人恶狠狠地瞪着她,恐怖的表情足够女孩做上三天三夜的噩梦,“还有,你给我记着,你生存的唯一目的是替我杀了那个叫慕容勿离的男人!现在,滚出去,到外面去反省,没有我的同意不准进来!”  小女孩一声不吭地退了出去,她知道反抗的下场更加凄惨。即使外面仍然是狂风暴雨,她没有别的选择。  小女孩瘦弱的身子在风雨中瑟缩,陪伴她的只有前一段时间捡来的一只小猫。也许是同病相怜吧,小女孩毫不犹豫地收留了它,即使知道被娘知道后又有一顿惩罚,可是,它毕竟是她长这么大以来的唯一朋友。  当妇人让她进屋的时候,小女孩已经嘴唇发紫,脸上有着异常的潮红,妇人只是看了一眼,扔下一张纸,转身走了。  小女孩捡起那张纸,对小猫笑了笑:“没关系,娘还是关心我的,不然她不会给我药方了,现在我要去采药了。”  几天后,妇人又将小女孩招到自己面前,打量了一下她怀里的小猫,“现在我要你做一件事,如果你能做到,我就答应你一个要求!”  “好。娘请说,女儿一定办到。”她终于可以要求娘告诉她有关爹的事了。  对她的称呼,妇人没前几次那么强的反应,只是皱了一下眉头,而后指着她怀里的猫说:“我要你杀了它!”  笑容凝结在小女孩的脸上,“娘?”  “如果你办不到的话,就别再出现在我的面前,也别想知道你爹到底是谁!”狠狠地撂下话,妇人转身离开屋子。  小女孩凄凉地望着怀里的猫,她可以说不吗?  三天后,神情憔悴的小女孩再次出现在妇人的面前,面无表情的小女孩扔给妇人一对猫耳朵,冷冷地说,“这就是你要的答案。”  妇人很满意地看着小女孩眼底的冷漠与决绝,很好,这就是她要的狠跟绝,这也是当初她答应让她收养小猫的原因。可笑的同情心,并不适合她!“我让你杀了它!”  “不要再对我下任何命令,你没有资格。”在她让她杀了小猫的同时,她就失去了这个资格。  开始懂得反击,好现象!“算了,你说说你的要求吧。”  “我要你告诉我关于我爹的事。”小女孩不再幼稚,不再抱有任何幻想。这个人不是她的娘,也不配做她的娘,天底下没有哪个娘会这么伤害自己的女儿。  “你就不怕我骗你?”妇人优雅掏出手绢。  “你不敢!”小女孩回以冰冷的语调,“如果让我知道你在骗我,你知道的,我会彻底毁了你的希望,你的希望都在我身上,不是吗?必要的时候,我会不惜毁了我自己!”  “你这是在威胁我?”很好,不再是那个唯唯诺诺的女孩!  “随便你怎么说。”在她掏出秋水剑的那一刻,她的世界已经完全变了。  “可以。但是,我要你先杀了慕容勿离,然后回到这个梅子谷,我把所有的事情都告诉你!”妇人得意地笑了。  “记得你的承诺!”小女孩的身影消失在夜幕中。  妇人嘴角扬起一抹诡谲的笑,一切都照着她的计划进行。     (四)  梅苑。  冷无艳倚窗斜靠,手里把玩着那把随身携带的短剑。秋水剑,她不知道这么名字的由来,只知道冷千秋每次看到这把剑就咬牙切齿,她就故意拿着这个剑在她面前晃来晃去,纯粹是为了激怒她,这算是对她当年让她杀了她心爱的小猫的惩罚吧。  抬眸望向窗外,又到了梅子成熟的季节了,这也是当初她会选中这里的原因吧,这里有一片梅林,和梅子谷很像,因为梅子谷里也有一片梅子林。每当梅子成熟的时候,她总喜欢摘来做梅子酒,她很喜欢那种淡淡的酸,淡淡的甜。  可是冷千秋不准,每次都把那些酒坛砸个粉碎,再恶狠狠地警告她不准再有下次。她总是冷笑地看着冷千秋在那里发疯,然后回她一个无所谓的冷笑,每次都气得她拂袖而去,看着她的背影,她总有种想笑的冲动。既然这么恨,为什么不一把火烧光梅林呢?  垂下眸,明天,七月初七,慕容府的邀约,等了这么久终于等到了!也不枉费她屈尊在这种场合。  她不知道冷千秋为什么那么恨那个叫慕容勿离的男人,也不想知道,她只知道,只要她杀了他,她就可以知道她爹的事。  深深叹了口气,她知道这只不过是个借口,一个让自己觉得有存在价值的借口。都已经这么多年了,她不再是当年那个幼稚的小女孩,也不再执著了。就算找到她爹了又怎么样,她又该用什么方式跟他见面?完全陌生的两个人真的能靠那所谓的亲情变得亲近吗?她不知道,也不想知道,她只在意一件事,为什么冷千秋不亲自动手杀了那个人?她的武功还是她传授的不是吗?  远处传来打更的声音,已经三更天了。  关上窗,吹熄烛火。  明天,所有的事都将了结!     (五)  慕容府。  歌舞升平。  生意人,难免有些应酬,特别你的客人是那些达官贵人的时候,你更没有说不的权利。  慕容勿离也是生意人,所以他也免不了。  蹙着眉,坐在那里无言地喝着酒,偶尔应付一下已经醉醺醺的那些人的敬酒,说些不着边际的客套话,他的眼锁在了那个戴着面纱的舞女身上,她就是这三个月来扬州城里搞得满城风雨的潇湘院的花魁冷无艳?他发觉她似乎在有意无意地望向他这边,而她的那双眼睛,像极了某人,就是他过世的夫人冷千水。  而冷千秋,慕容勿离又忍不住皱起眉,他又想起几天前收到的那封信。信是千秋写来的,她说今天有份大礼送给他!冷千秋有仇必报的个性他最了解,她不会轻易放过他,不然当初也不会抱走他的女儿。  今天这样的局面都是他咎由自取,是他辜负了她!要怎么报复随她了。只是在临死前,他只想亲眼看看女儿,那个无缘的女儿!  他就是慕容勿离!冷无艳边舞动着身姿,边不着痕迹地向那边靠去,摸了摸袖子里的秋水剑,只要将这把剑刺进他的胸口,一切都结束了!  一个旋身,冷无艳的身影已经飘到慕容勿离的面前,手一伸,袖子里的秋水剑准确无误地刺中慕容勿离的胸口,那一刻,脸上的面纱滑落,露出绝美无比的娇颜。  慕容勿离呆呆地看着冷无艳,那张与妻子相似的容颜,无视胸口的短剑,突然脸上绽开一抹微笑,他终于见到自己的女儿了!  大厅里一片混乱,大家忙着四散逃命,只有冷无艳呆呆地望着慕容勿离,忘了逃走。  为什么?杀了他应该很开心的,为什么她想哭?  冷冷地看着围着她的那些家丁和护院,冷无艳冷然地开口:“就凭你们也想拦住我?”  “不。”为首的老者站了出来,“老爷交待过,如果大小姐要杀他,我们这么下人不可以插手。”  “大小姐?我想你们搞错了,我是杀死你们家老爷的凶手!”冷无艳吃了一惊。  “你的的确确是我们的大小姐,就凭你与二夫人一模一样的容貌,我想这世界上除了大夫人以外只有大小姐了。”老者镇定地说。  “我不相信!”冷漠的面具开始崩溃。不可能,她居然亲手杀了自己的爹!  “老爷让我把他的手札交给大小姐,看过以后大小姐就明白了。”     (六)  策马狂奔,冷无艳依然面无表情,谁也猜不透她到底在想什么,现在她想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回到梅子谷问清楚。  “见到你爹了吗?”似乎早料到她会回来,冷千秋在屋里等着她。  “所有的事情都是真的?”扬了扬手里的手札,冷无艳发现自己的心似乎平静了,也许是知道了真相,反而让她更清楚了。  “我真想亲眼看看他的表情,被自己的亲生女儿杀死,估计他会死得安心了。”冷千秋的眼神有点狂乱了。  “你真的疯了。我真同情你,用一辈子的时间恨一个完全不爱你的男人,毁了自己最心爱的妹妹的一生,到头来你得到了什么,什么也没有,这样值得吗?”冷无艳同情地看着这个为爱毁了一生的女子,头一次,她有点同情她。   “你懂什么,你什么都不懂。我知道他爱的是我妹妹冷千水,所以我把她送到他面前,以为这样就可以抓住他的心,没想到,他还是连看都不看我一眼。还有我妹妹,我是她姐姐,她怎么可以这么对待我,他们都背叛了我,所以我要他们付出代价。”冷千秋已经完全疯了。  “他们的代价就是他们的女儿亲手杀了他们。”绝美的脸上绽出凄美的笑容,这个代价未免太大了,她何其无辜,却要一辈子背负弑父的罪名,就为了她可笑的复仇!  “你都没错吗?”轻声一叹,毫不留恋地离开这个伤心地。  “我没错,我有什么错!”狂乱的声音在寂静的夜空中更显空旷,冷千秋冲进了梅林。  不一会,梅林就变成一片火海,冷无艳静静地看着燃烧的火海,没有要救人的意思。  这应该是她最好的选择吧,背负了一辈子的恨,也该休息了。  看向手中的那把剑,那把杀了她爹的剑,冷无艳抚摸着剑鞘上的梅树,“既然当初爹是以娘和大娘的名字命名的,现在她们都不在了,你也没有存在的价值了。”  手一扬,秋水剑就这样消失在悬崖下。  回头看了一眼仍在燃烧的梅林,冷无艳转身没入黑暗中。  怀中有两道绿光,那是猫的眼睛,一只没有耳朵的猫。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Blogger by [ 小说文学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