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7日星期三

《一本旧书和一封情书》

 我是一个喜欢运动的人。上学的时候,每天的课外活动时间,都可以在足球场上看到我,虽然球技一般,就是喜欢那种在球场上驰骋的感觉。同时,我也是一个喜欢读书的人,因为我知道光有健康的身体,而没有丰富的知识来充实头脑,那只是一个简单的和空虚的人,运动与学习是相辅相成的,所以,晚饭以后光顾图书馆是我最大的奢望,最大的享受。偌大的空间,宽敞明亮,都在聚精会神,凭息静读,吸吮着知识的营养,一经投入,只有催走的铃声响罢三遍,才恋恋不舍地离开,读书的过程就是一个加油的过程,学校的图书馆就是加油站。

  同样是在一个周末,阅读时间快要结束的时候,我在图书馆的阅读卡上查到一本名为《燃烧的青春》的文集,没有作者及内容方面的简介,准备借阅。我认识的兼职的图书管理员是一位漂亮的学妹,她认真地在书架上找了三遍,回头遗憾地告诉我说没有,这愈加增添了我对这本书的好奇心,就恳求道,你就再辛苦一下,找一找,学妹如是做了,还邀来另一位学弟帮忙,终于在一堆旧书里找出一本书,递给我。


  我接过来一看,这本书很厚很旧,前后书皮早已丢失的无影无踪,外面用牛皮纸包裹着,显然是经过了细心的管理员重新保护性地粘贴。可能是读的人多了,书被翻得变了形,页面向一边卷着,鼓鼓地象一块面包,书的正面有一行手写的不太工整的毛笔字“战斗的青春”。


  此时,图书馆的铃声响了,向管理员学妹道了声谢,怀揣着这本神秘的旧书急匆匆地赶回宿舍。


  第二天,刚蒙蒙亮,就在被窝里翻开这本书,没有了简介、目录,连正文也缺失了两张,开门见山就到了第5页,这样的无头书到底内容是什么,心中充满了好奇和猜测,于是便细心地拜读起来。


  跳过缺页的第一篇。


  第二篇的题目是“前线猫耳洞的一天”作者的名字叫小东,讲述的是八十年代初,发生在中国对越南自卫反击战老山前线真实感人的故事。小东老家在山东济南,参军不久就开赴前线,当他听说祖国的领土被侵占时,自己是第一个报名要求上前线的,国难当头,匹夫有责,更何况自己是一名军人,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在国家危难之时,更有责任更有义务挺身而出,报效祖国。他以一名驻扎在老山前线里战士的亲身体验,在短短的一天时间里,记录了发生在猫耳洞里而常人无法想象的特殊事件。


  战士们在短短的三个小时内挡住了敌人六次大规模的进攻,生与死、得与失只在毫厘之间,战士们心中涌动的是“祖国的每一寸神圣领土不容侵犯”和“我与阵地共存亡”的坚定信念,挫败了敌人的一次又一次强力的反扑,保卫了国家领土,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


  文章的最后是这样写的,“深夜里,敌人的又一次反扑开始了,我将开始投入到新的更加激烈的战斗中去,就此搁笔。”本篇就此结束,没有了下文。


  小东生死未卜。


  我心里还在为小东担心,就开始了下一篇“用鲜血谱写青春”的阅读。


  这一篇记述的是担任前线侦察任务的特种侦察分队的感人事迹。这支分队像一把利剑深深刺入敌人心脏,面对各种危险情况和死亡的挑战,从容应对,侦察报告敌情数十次,提供了准确的情报,为我军炮火打击敌军、破坏其指挥中枢创造了条件。圆满完成了敌后侦察任务,全队人员无一伤亡。文章叙述平实且真切感人,读时无不为侦察战士为祖国浴血奋战的精神所折服。


  一口气读了两篇,觉得不过瘾,往后大致翻了翻,粗略地了解了下面文章的题目,如“血染的风采”、“绝地反击”、“我的1979”等等。我才明白这是一本反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文集,


  精彩的文章,残酷的事实,一篇篇真实且感人,我不禁又将头埋进书中,随着个个英雄的事迹而热血沸腾、心潮澎湃,同时,对发起战争的越南鬼子无比的痛恨,如果是我也会英勇地挺身而出的。


  我完全投入到文章的情节中去了。


  不知不觉翻到第135页,在扉页中出现了一张折叠的异常整齐有点发黄的信纸。


  信纸的出现打断了我的阅读和故事的进程,好奇的我轻轻地将信打开,铺平。只见信是这样写的:


  “亲爱的梅儿:


  我亲爱的梅儿,你还好么?!向你的父母问好!


  对你的思念与日俱增,我已归心似箭。今夜,圆圆的月亮又升起,皎洁的月光如银霜般洒落在窗前,想必你也在窗前思念着我吧!


  随着毕业时间的逼近,我不得不思索着我的将来。按理说,我的专业找一份安稳的工作是不成问题的。可是对越自卫反击战还在残酷的进行着,学校已经在我们中间进行了动员,同学们报名参军的积极性很高,作为学生会干部,我也报了名,明天就要到部队报到了。


  越南鬼子挑起事端,抢我田地,杀我百姓,作为大后方,我们都不会体会到边境百姓失去家园、亲人的痛苦,体会不到战士们殊死抗击、至死无畏的英雄气概,但事实还在残酷地进行着。


  我是多么怀念我俩过去的美好时光啊!多么怀念我们的校园、小河和河边的垂柳,图书馆前的长凳,但是,当敌人入侵我们家园的时候,我不得不离开你,不得不拿起武器,全力抗击,为了你,为了祖国。


  再见了,我亲爱的梅儿,不要为我担心,这是一名当代大学生应该做的,继续你的学业,为我祝福吧!


  爱你的军


  1979年X月X日”


  原来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的一份情书,并且是夹在这样的一本书里,赋予了信特殊的意义,同时,增添了几许神秘。信是如何被夹在书里的呐?


  细细想来,可能是叫军的男生在从军之前读这本书想了解了解前线的情况,期间写了这封情书,将信夹在书里,忘记了。也可能是女生梅儿收到信后,男生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已经赶赴前线,思念之余,便到图书馆找到这本书来读,了解前线的情况,随手将信夹在了书里。


  也许在以上的两种情况发生后,这封情书就留在了这本旧书里。在我阅读这本书之前,也许有许多的同学读过这本书,也曾发现过夹在书里的信纸,也许读书的人都能猜测出其中的故事,虽然只是猜测,谁也不知道详情,只是觉得这其中必然存在着美好的回忆,发生在对越反击战期间两个年轻的大学生之间的故事,他们之间就像被夹在旧书里的信纸和夹着信纸的旧书一样,如此发生,如此偶然且平淡地存在着,以后的故事谁也猜不出,或者猜不准,但是,谁也不忍心将信纸与旧书分开。


  事过境迁,近三十年过去了,那场战争已经结束,这本书真实地记录了那个历史,为祖国捐躯的烈士将鲜血与他们的英勇无畏一同留在了充满硝烟的战场上,留给我们的是不朽的精神。而那个叫军的男生和那个叫梅儿的女生的故事,也许伤感,也许幸福,留给我们无限的遐想,总之,这封情书是他们感情的见证。


  我将信纸小心地折好,照原样放好。


  周一,我把这本夹着信的书,还回了图书馆,要让更多的人去读这本书,了解这段历史,让更多的人看到这封情书,去遐想更美好的故事。


(完)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Blogger by [ 小说文学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