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7日星期三

《流浪猫》

传说猫有九条命,当猫养到9年后它就会长出一条尾巴,每9年长一条,一直会长9条,当有了9条的猫又过了9年就会化成人形。


  ——引子


  (一)


  “姥姥,我有机会成人吗?”


  “成人?你的意思是?”


  “变成人呐!”


  “传说而已,一点都不可靠……”


  “小气!不告诉我我自己去找答案!”


  一只毛色呈灰黑、类似虎皮的小猫,一跃身窜出了灌木丛。


  “想变成人……”那只被奉为姥姥的猫是一只混血波斯猫,从它黄绿双色的眼瞳里依旧能瞧出些遗传而下的血统。姥姥漫无目的地整理自己的背毛,那个初出茅庐的小家伙的问话让它无言。


  “小离,到哪儿去?吃饭喽!”一个长发飘飘的女子走进座落于草坪间的凉亭,她喂养这群流浪猫的地方。刚刚走远的小猫立即“喵呜——”一声小跑而来,其他的流浪猫也纷至沓来,享受美餐。


  这里,是所高等学院即大家口中的大学。小离,那只活泼冲动而且年幼的狸花猫暂居于此,享受着送到口边的美食,沉醉于一群香喷喷的大姐姐的爱抚,但它终究保有着流浪猫的野性,更何况它身处这神圣殿堂许久,油然而生一种伟大的雄心。小离觉着:它注定是一只不同寻常的猫。


  (二)


  “妈的!没钱吃什么饭?!喝西北风去!”一个隐没于城市角落的仓库里传来一声粗暴的斥责。


  忽然,仓库生锈的铁门被“呼啦啦”拉开了,一个中年人提溜着一个小女孩儿走了出来,像提一只小猫仔一样轻松。一甩手,女孩儿阿梨被中年人扔出了老远,跟螺丝似的一路滚到了路边,装上了堆积在一边的垃圾。大大小小的废纸盒、乌七八糟的东西下雨似的浇了她一身。她蜷缩起身子,挣扎了两下,似乎连爬起身的力气都被耗光了:她两天没吃东西了。


  伴在中年人半径之外还站着一群孩子,年龄5、6岁到11、2岁不等,一个个都默然盯着那个瑟缩的身子,没有表情。唯有一个10来岁的大孩子红,双手紧握,指甲深深抠进肌肤里,留下一弯弯血红的印子。


  “看见没有?!赚不到钱就是这样!没饭吃!睡马路!下次你们谁敢空着手回来,跟她一样!!”中年人嗓音洪亮,说的话字字透着威胁,一双倒三角眼斜睨着飘过一张张稚嫩惊恐的脸,最后他盯住了红:“红!我警告你!不许给她饭吃!否则连你也别吃饭了!!”


  红吓了一大跳,神经抽搐似的使劲点头,她的左脸颊倒现在还肿的半边高,因为她昨天分吃的给阿梨,被狠狠甩了一个耳刮子。


  “谁也不许让她进仓库!听见没有?!”中年人凶狠地瞪过每一张脸,几个孩子立即机械地点头。中年人满意了,他提了提裤腰带,他那如同怀孕6个月的啤酒肚边走边会两边晃荡,他迈着八字大步,顺脚踢了个箱子摔在女孩儿满是淤青的脸上,鄙夷地哼着小调弯出了黝黑泥泞的羊肠小道。


  (三)


  小离的自信不是空穴来风,把它捡来的流浪猫协会会长黎就可以做最好的旁证。那天黎正好下了公交车正向学校走,经过一个路口正在等绿灯。一辆面包车也停在起步线,这时候小离就落入她的视线,走路还不连贯的它晃了两三晃晃到了面包车下,它的身后正是车轮。几乎在场所有人都盯着这只猫,黎浑身血液沸腾,她甚至想冲上去救它,但信号灯的转换只是转眼间的事,如果一个不当心她也会至少断送一条手臂。


  绿灯……面包车启动了……小离还是兜悠悠地钉在车下……黎着急了,声音就吊在嗓子眼,但愣是半个音都发不出来。


  车轮硬生生撵过小离的身体……黎的心抽紧了。


  小离在车轮下滚了下,受惊地跑向人行道,它居然活着?!黎的心稍稍宽慰了下来,大概是愧疚心理作祟,黎把它抱回了学校,并为它取名小离。原因两个:一,它是狸花猫,取“狸”的同音;二,这样也正和她的名字,黎同音。


  (四)


  隔天,红拉着饿得肠子胃里直泛胃酸的阿梨出门乞讨,这是那个中年人当初收留他们这群流浪儿的目的,替他敛财,而且定下了明码标价:讨到5块可以吃馒头,讨到10块可以加碗粥,10块以上可以吃面加个荷包蛋。


  阿梨前三天好不容易完成了中年人定的标准,回去的时候被另一个男孩儿全数抢走了,她空手而回,中年人二话不说就是一顿打,到了第三天更是被关在了外面受了一夜的寒。现在的她头昏脑胀,走路脚底下不停打飘,一步一葱地走到了街边口,再向前走两步就是一所大学的校门。


  红停了下来,捧着阿梨发烫的脑袋心事重重地再三重复:“你就呆在这学校旁边,不许走远了,今天结束后我来接你,千万别走听见没?!”


  阿梨昏昏沉沉地点点头,红说的话好像远在九霄之外,她只听到了个大概。红忧虑地叹了口气,领着她在校门旁的一个石阶上坐好了,两步一回头地离开了。


  红一走开,阿梨就体力不支地倒在了石阶上,紧捂着空落落的肚子,蜷起双腿痛得缩成一团。


  街上的人形色匆匆,偶尔走过两个衣着光鲜的男女实在看不下去丢了两个铜板,一位路过的老太太买了个鸡蛋饼放进了她的碗里。闻着香味,阿梨勉强支起身子大口大口地嚼起来。


  吃了大半,阿梨抹了把嘴,一抬眼面前忽然多了个小东西,金色的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她,她咽了口饼,看了看手上剩下的,撕了一半递到了小东西的面前。


  (五)


  小离又调皮了,它一声不吭地离开了根据地,跑到了最近的一个小区,寻到了那里的王——一只尾巴缺掉一半的白猫。


  看它的年纪似乎还没有姥姥大,小离寻思着,白猫年纪不大,脾气倒练出来了,见着它这张陌生的面孔立即领着一群猫围住了它。


  “你打哪儿来?”它粗着嗓子,极尽威严地问。


  “从隔壁的学校来。”阿梨一板一眼地回答。


  白猫的口气立即软了下来,“是姥姥那边的?”


  “对啊。”


  “原来是姥姥的后辈啊,失礼失礼。有事吗?”


  早这么和气多好,小离心想,不过还是立即说明了来意:它想知道怎么样才能变成人。白猫沉默良久,四下的猫也是一片骚动。白猫一双碧眼专注地盯着它,问:“姥姥没告诉你么?”


  “姥姥知道?它没说呀!”


  白猫沉吟道:“其实我这也是从姥姥那儿听来的:传说猫有九条命,当猫养到9年后它就会长出一条尾巴,每9年长一条,一直会长9条,当有了9条的猫又过了9年就会化成人形……”


  “真的吗?!姥姥也真是的,居然知道也不告诉我,9年加9年再加9年……哇,要过好久哦……”阿梨苦恼地说。


  “小猫咪,我多嘴问一句,你为什么想成人?”白猫认真地问。


  “为什么?因为做人比较好啊!我可以做很多猫不能做的事……”阿梨如数家珍地倾囊而出,叽哩呱啦说了一堆。白猫只是听,没有反应,眼神却依旧锐利。


  “如果你只是为了你自己的话,做一只流浪猫,你已经足够了。”


  “什么意思?!喂——”白猫没有搭理它,一跃而上翻过了另一座墙头,剩余的猫也接二连三地跟随它离开了,只剩下小离一只在空地上嚎叫。


  什么意思嘛!猫本来就是自私的代表嘛,说的那么深奥,好像自己不是只猫一样。阿梨满腹怨言地往回跑,出来大半天,它的肚子也早就饿得咕咕叫了。它灵敏的身影飞快穿过一个有一个花丛,最后钻出一扇铁门,正当它想向学校进发时,一个它熟悉的味道钻进了鼻子,它着了魔般朝那个味道靠拢。


  (六)


  阿梨很奇怪,为什么这个小东西对自己善意分出的食物毫不感兴趣,反而径直朝自己走来,在自己的身上嗅啊嗅,阿梨连忙用两根稍稍干净点的手指拨开它,“别靠过来,我身上脏。”


  这个小东西太精致了,额头上有个类似“M”的斑纹,砖红色的鼻子,虎皮般的条纹,胸口和掌上的毛却是雪白的,犹如个出席高等场所的绅士,阿梨惟恐自己贼兮兮的衣服弄脏了它。可小东西丝毫不介意,任性地往她身上蹭,一副很享受的样子。阿梨见状着实慌了下,而后也就自然地看着它,甚至伸手捋了下它的毛。它的毛好软,阿梨暗暗想。


  就这样,小东西绕着阿梨的脚边转了好几圈,一副依依不舍的样子,阿梨开玩笑似的对它说:“小东西啊小东西,你也是流浪儿吗?我也是哎,跟我作伴好不好?”小东西也好像通人性似的“喵呜”叫了声,阿梨开心地将它抱进怀里。


  “小离——小离——”一个漂亮的大姐姐从校门里走出来,满脸写着焦虑,她四处张望着好像在找什么人。阿梨刚开始听到她的呼唤着实吓了一跳,因为发音好接近,不过她发现那位大姐姐并不是她认识的人时,安心地继续抚着小东西的毛。倒是小东西,机敏地竖起耳朵,盯着那个大姐姐瞧。


  “小离?!你怎么在这儿?!”大姐姐朝阿梨走来,走进后皱了皱她精致的鼻子,打量了阿梨一番,挤出笑容说:“麻烦你,这只猫是我的。”


  “哦……”阿梨恍然,连忙放下了小东西,小东西落地后犹豫地在两人间张望,举棋不定的样子。


  大姐姐不耐烦了,伸出洁白的手臂抱起它,顿时一股香气扑鼻而来,阿梨差点被这阵香味给熏晕了。


  阿梨咳了两声,抹开咳嗽时迸出的眼泪星子,那个袅娜的身段连同那个活泼的小东西一齐消失在自己的眼前。


  它有主人的……不能做朋友了……一股酸楚冲击着阿梨的鼻腔,刚刚清晰的视野又模糊了……


  (七)


  那是我出生的地方的味道……小离着了迷,身处在高等学府,它的鼻腔差点发生退化,天天围绕在身边的大姐姐总是香喷喷的,好像身边开了好几朵花:熏衣草、玫瑰、桂花、水仙……还有好些刺鼻的问道,像是鲜花身边又添的几朵人造花卉——小离只想逃。


  那个蹲坐在石阶上的人身上的味道跟自己出生的地方味道一模一样,虽然对人的鼻子来说那是种考验,可对小离来说那是亲切。


  狸花猫对主人绝对忠诚,小离总算明白为什么自己对黎不是百分百的顺从了,因为它的主人另有他人。就是那个女孩儿!


  从那天开始,小离隔三差五地就溜出学校,等在那个石阶旁,那个女孩儿也会惊喜它的到来,替它挠痒,替它抚背,跟它聊天,不管做什么,小离都会乖乖地伏在她的脚边,任她为自己做一切。一时间,小离似乎忘记了自己的伟大理想,成为一只不同凡响的猫,亦或是,变成人……小离只希望,这种惬意的日子可以持续的长一点……再长一点……


  “小离,你又要走啦?”姥姥闭着一只眼,有意无意地问了句。


  “对阿,我要走了。”小离欢快的回答。


  “那……黎怎么办?她也算你的主人吧?”姥姥的年岁按人类的算法有80多了,叫起黎来也是长辈的口气。


  “我不知道,我不想离开阿梨,她才是我的主人,为了她,我可以饿肚子,自己找东西吃……”小离坚定地说,姥姥从来没发现它的金眸竟如此闪耀。


  “算了……我不说了,记得回来。”姥姥闭上了另一只眼,开始小憩。


  “嗯!”小离如离弦的箭般冲了出去,它走不久,黎熟悉的脚步声也临近了……


  小离兴冲冲地赶到了校门外,石阶上依然坐着人,只是,是个小离不认识的小男孩,脏兮兮的,一见小离就摸索起石头,厌恶地喊“去——”丢向了它。


  (八)


  阿梨又被扇了个耳朵,她像陀螺似的转了一圈摔到了地上。她的耳朵被扇得嗡嗡直响,嘴角也渗出血丝。红心疼地站在一旁,一副快要哭出来的表情。


  “臭丫头!以为我不知道?!天天跟野猫野狗玩,钱不晓得赚?!我养你干什么用?!”中年人拖起身子软如泥的阿梨,又是一记嘴巴子。阿梨两边的脸肿得一样高,红通通的。这一次,鼻血也“突突”地往外流。


  红忍不住了,哭出了声,其他的孩子还是直愣愣地看着,没反应,没表情。


  “哭什么东西?!信不信连你一起打?!”中年人吼了一嗓子,凶得像野兽,他继而又死盯着奄奄一息的阿梨,狞笑了声:“看你这个样子还有什么用?还不如卖到乡下我还能捞回来点本钱……”


  “不要!不要卖我妹妹!我愿意多赚钱!不要卖我妹妹!”红实在忍不住了,扑倒在中年人脚边,扯着他的裤腿,泣不成声地说。


  “滚一边去!”中年人不耐烦地踢开了红,被踢翻在地的红嘴角也立即噙出了血迹,中年人不以为然,厉声说,“一庄归一庄,你的钱别想少赚,至于她嘛,我还是得卖!”


  “不要!千万不要!你说什么我都做!求求你不要卖我妹妹!求求你了!”红不顾沾湿衣襟的血迹,哭着向中年人下跪磕头,一次又一次,掷地有声,红的额头没一会儿就印血了。站在红身后的孩子仍旧无动于衷,像看戏似的漠然,有的男孩儿甚至露出戏谑的笑容。


  中年人抖了抖扫把眉,笑了起来,露出一口大黄牙,他一手摔开了阿梨,阿梨应声道地,哼了声没了动静,红焦急地扑向阿梨,想查看她的情况,不料身子向小猫仔似的被提了起来,中年人手板着她的下巴,让她的脸硬对着自己,他打量了好一会儿,猥亵的笑容弯上脸:“妹妹瘦的皮包骨,没想到,姐姐还是有点看头的,洗洗干净就能用了吧?”


  红在他的手里颤了下,害怕得周身都在抖,但她始终没有反抗,因为她的脚边,她的妹妹还在昏迷不醒……


  这夜,漆黑的小巷深处,猫的哭泣声不绝于耳……


  (九)


  痴痴等了三天,阿梨还是没有出现,依然是个霸道无比的臭小子占着阿梨的地方,虽然他的身上似乎也有和阿梨身上一样的味道,可小离嗅来,比校园里那些姐姐的香味恶心多了。


  第四天,不甘心的小离又探头探脑地望了下石阶,臭小子没在,他正拽着一个衣着光鲜的女性伸手乞讨,甚至像条尾巴似的黏着人,直到那人无奈地掏出钱,他才放她走,然后数着破碗里亮晶晶的钢崩咧嘴得意地笑。小离鄙夷地哼了声,做人做到这份上还不如当猫呢!那个沉入海底的愿望此时又浮现了出来:成人。


  小离犹豫了,如果它成了人,那岂不是阿梨就不认识它了?但是如果变成了人,就可以天天呆在阿梨身边啦,也不用这样干等了。小离的信心又起来了可没一会儿它又沮丧了,成人要过九九八十一年呢!那时候不晓得阿梨还在不在了……


  小离踌躇着,徘徊着,等候了又一天,直到那个臭小子得意洋洋地走了,小离还是没等到她。


  小离在专注地等阿梨,黎也在专注地观查小离,看着它痴痴地眺望远方,一点回头的意思的都没有,她的心如同当初见它撵过车轮般难受,她忽然有个可怕的念头闪过脑袋:小离会永远的离开她……


  (十)


  “我要出去乞讨。”阿梨这样对守门的孩子说。


  守门的孩子学着大腹便便的中年人的口气,粗着嗓子装模作样地说:“六叔说了,你姐姐赚得钱够你在这儿白吃白喝,如果你想出去讨钱也没关系,不过反正也不会改变什么……”守门的孩子仍在滔滔不绝,但阿梨已经走出老远,踏着满是泥浆的石板小路,绕出小巷。


  她不想听这些,她不想听这些人的嘲讽,她不想听到姐姐为她能留下来做了多大的牺牲……似乎老天还是听到她的呼声了,被中年人揍了那一顿后,她失聪了。


  隔了整整五天,小东西大概不在了吧?阿梨怀揣着这个心思蒙头走着路,所有的声音都已经入不了她的耳,她的世界里只剩下万籁俱寂,对此,她反而感到宽慰,她总算可以不听到烦人的声音,静心想一些自己的事,小东西的事……


  隔着马路,她眺望她的老位置,那个中年人派来顶班的小子还在,仍在后着脸皮扯人的衣摆,恬着脸讨钱。


  我就是没他这种本事,如果有,姐姐和我都不会是这样的……阿梨口中好似含着黄连,苦涩的味道延伸到胃深处,她不禁又紧捂住抽搐的胃。


  那如果我是这样的……小东西还会亲近我吗?转念的功效是明显的,想起小东西她稍稍放松了紧捂胃的双手。


  小东西!阿梨的眼睛似乎比以前还要好,她一眼瞥见在校门口张望的小离,她的心情骤然好了起来,虽然今天的目的,她是来向小东西道别的……


  阿梨张望了下马路,正好没车,她稍稍想绕了点路,走到小东西漠视的另一边,这样就可以给它一个惊喜了……


  想着想着,她迈出了步子,轻快地朝马路对面赶,她的心情从来没那么愉快过,过去跟小东西相处的时光放电影式的全在她脑子里浏览过……


  专注而又兴奋的她丝毫没留意到呼啸而来的汽车,撕声的鸣笛。


  ——她根本无法留意到。


  (十一)


  小离傻了,面前的马路瞬间乱成一锅粥,连忙着乞讨的臭小子也跑到了路中央,嘻笑道:“哈!是阿梨!别装死啦!六叔都不管你了!他不会再打你了!”


  小离浑身的血液都冻结了,“阿梨”,这个字眼深深刺伤了它。眼前的行人,警察,司机,有的叹息,有的冷漠,有的咒骂,不断补充的人充实着人墙,没有空隙留给小离,唯一可见的只有脚下,蔓延而开的血红色花朵。


  “当场死亡。”


  “真是可怜。”


  “不过喇叭声那么响,她怎么一点都不知道躲呢?”


  “你没听那个乞丐小孩儿说嘛,她聋了。被打聋的。”


  “真惨……”


  路人的对话小离再也听不下耳了,它想立即冲过去看看她。


  “喵呜?!”小离被一双手臂从背后抱了起来,尽管它使劲力气挣扎,甚至抓破那双雪白的手臂,它仍被死死地箍住,动弹不得。抱着它的人带着它朝校园里走,离开那个纷扰的现场越来越远……


  放手!放手!小离哭嚎着,挣扎着,拼命扭动自己的身子,爪子在手臂上留下越来越多的血痕,它仍身不由己地离它想见的人越来越远……


  “小离,你去了也没用,她已经死了。”头顶上响起熟悉但又陌生的声音,说话的是黎,可她从来没用那么冷淡的语气跟它说过话。


  “我不管!我就是要去!她是我的主人!我认定的主人!我要去!我要去!”如果猫会流泪,小离必定泪如雨下。


  “那又怎么样?!你去了她就能复活了吗?!”黎的声音越发严肃,甚至到了毛骨悚然的地步。


  小离忽然停止了挣扎,“你……听得懂我说的话?”


  身后又传来黎的声音,凄美苍凉,宛如大漠孤烟,寂寥得令人发怵:“传说猫有九条命,当猫养到9年后它就会长出一条尾巴,每9年长一条,一直会长9条,当有了9条的猫又过了9年就会化成人形……你以为这话是谁告诉姥姥的?”


  (十二)


  “传说猫有九条命,当猫养到9年后它就会长出一条尾巴,每9年长一条,一直会长9条,当有了9条的猫又过了9年就会化成人形……你以为这话是谁告诉姥姥的?”黎如此说道,声音里露出说不出的凄清,她放下了小离,小离没有逃开而是转而面对着她,此时黎的脸已不见往日阳光的笑容了。


  “为什么你会知道?你告诉姥姥的……那你跟姥姥很早就认识了?”小离有点摸不着谱,眼前的黎一下子变得好陌生,就像黎眼中的小离,义无反顾的好陌生。


  “我跟姥姥是偶然结识的……就像你跟我一样。”黎叹了口气,悠悠地说:“顺便告诉你一个消息,我不是人,我也是猫,只不过已经成妖了……”


  “你……你是?!”小离忽然结巴了,它最最向往的成人的实例活生生的摆在它的面前,它一时眩晕,感觉那么不真实。突然,它萌发了一个想法,金色的眼睛“突地”亮了起来:“你是猫妖!那你能救阿梨吗?!”


  听闻小离的话,黎虽然早有准备可还是冷下了一张脸:“我只救猫,不救人。”


  “为什么?!这么说的话你还是有办法的?!为什么你不救?!”阿梨发疯地朝她吼,在旁人看来简直就是科幻剧,人居然在跟猫对话?


  “世界上没有凭空创造的生命,除非,”黎深深望了小离一眼,“等价交换。”


  “等价交换?”小离蒙了会儿,眼睛里笼上一层迷雾,渐渐,薄雾悄悄褪去,小离坚定的眼神又露了出来,“好!用我的命换她的命!”


  “你以为这样就行的通吗?!”对小离的回答黎一阵心疼,“猫的寿命比人短很多,就算你愿意交换,她也只是加了不到20年的寿命,你认为这值得吗?!”


  “没有不值得!”小离义无反顾的可怕,“如果身为狸花猫我的任务就是停止流浪,找到属于自己的主人,我已经找到了,而且我深深体会到那是多么快乐,我知足了。”


  “小离,”黎顿了下,组织着措辞,说出了一个她认为最能阻止它的真相:“当初我收留你时我就发现,其实你真的有成人的机会,像我一样。”


  小离愣住了,真的呆了很久很久……


  (十三)


  最后,小离凄惨而答:“阿梨不在了,我做人的意义又在哪儿?”


  黎彻底失望了,语气远没有当初的坚决,“你当真愿意这么做?”


  “我愿意!”


  “我明白了……”


  无奈,黎扣起左手食指、无名指念念有词,瞬时,小离周身的空间开始扭曲,渐渐,小离被扭曲吸了进去,临走,它最后“喵呜”一声,消失了。


  黎垂下了手,表情疲惫不已,嘴角露出一丝苦笑,“这只傻猫……”


  “呲——”一声紧急刹车,随即一声惨叫响彻整个路面,行人无不驻足,连忙着乞讨的臭小子也钻进了人群……


  “哈!是阿梨!你鬼运气怎么那么好?前面有你姐姐撑着,现在还有猫替你做鬼!你踩狗屎啦?!”


  死的只是只猫,行人啧啧感慨下惨状,形迹匆匆地离开了;臭小子吆喝完毕,急忙去拉下一个人的衣摆;连撞死猫的司机也立马上了车,对着挡路的阿梨不停地按喇叭:“喂喂喂!想死啊?找其他车去!邪门了都!”


  唯有失聪的阿梨,跪在马路中央,对着那朵盛开的血红花,静静滴淌下眼泪……


  (十四)


  “黎,劝不住吧?”难得外出活动的姥姥钻出灌木丛,跳上凉亭里的座椅,坐在了黎的身旁,“动用时间扭曲很费事吧?”


  “我真搞不懂,为什么都是这样?!小离是,你也是!”黎没好气地白了姥姥一眼。


  姥姥倒不着急,慢声慢气地补充了句:“还有你自己……”黎被它一句话打蒙了,没接茬,只顾自己生气。


  “小离救的那个孩子,你真的不管吗?她的人生也不平坦哦,你不会让小离14年的寿命白白断送吧?”姥姥又闭起一只眼,试探地问。


  “我能不管吗?!那是小离的命!”黎大声抱怨了句,“我会让她完完整整地感受完小离剩下的人生!不会让那个猪肉男辣手摧花得逞的!”黎大大出了口怨气,长长舒了口气,情绪稍稍平复了下来,自嘲一句:“猫管人事,多此一举。”


  姥姥慢悠悠地点头称是:“这才是我认识的黎……”


  黎瞥了眼老态龙钟的姥姥,郑重其事地说:“姥姥,你知道小离临走前跟我说什么吗?”


  “我不想猜,我的年纪已经老到猜不动谜了……”姥姥婉言拒绝道,它缓了口气,睁开眯虚的眼睛,“难道是‘谢谢’?”


  黎笑着摇摇头,她仰在椅子上,遥望天空,碧蓝的天依旧纯净,似乎根本沾染不到人世的污秽。


  “它说呀,‘替我当她的耳朵……’你说傻不傻?”黎扬起的脸颊上滑落过液状的水晶……


  “对阿,就像当年的你我一样……”姥姥眯起眼睛,继续自己未完的梦。


  『完』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Blogger by [ 小说文学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