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5日星期一

卖女孩的小火柴

  那个暑假的相见恨晚

  2004年的暑假,是我最为得意的一段时间。我以全市第一的成绩通过中考,考入了市重点中学的重点班。年少轻狂的我,有些放肆起来。我丢下了课本,开始迷恋上了网络游戏。

  我玩的那款游戏叫“传奇”,一个已经相对成熟的游戏,据说里面有很多老玩家,已经玩这游戏好多年了。一个星期下来,我便有了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于是整整一个暑假,我都陷入了昏天黑地的冲级、厮杀中。——在这个虚拟的世界里,只有提高等级,备上得体的装备,并且练就出一流的PK技术以不被人侵犯,才会找到立足之地,才,会被人们所尊重。

  我进步得很快。一个暑假的时间,就冲到了35级。我是男法师,35级,刚好够拿漂亮的骨玉。只感觉威风威风凛凛。

  我并且成立了自己的行会,但我并没有立即收人,我的想法是,等到时机成熟再招兵买马,而后立即进攻沙巴克,成为新一代城主。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然而一开学,我的幸福生活就从天上跌到了地下——学校入学的第一次摸底考试,我就降到了班级第36名。一家人的脸色也被那一纸成绩单弄得阴雨霏霏。实在想象不到,只两个月的游戏生涯,就让我的学业荒废到这般地步。要知道那是重点班,同学们自然都不是等闲之辈,而我,自然是不进则退。

  我于是想到戒掉游戏。然而它的魔力太大,我摸着痒痒的心,根本无法说服自己。

  每每放学回家,我迫不及待地冲向电脑,点开熟悉的页面,熟练地输入我的ID,而后,如鱼得水地游弋其间。

  那一天,妈妈在替我整理房间,看到我在玩游戏,在我身后站了很久。我有些局促,可是故意装作无所谓的样子。我心里暗暗地想:只有装作不知道他们不高兴我玩,我才有合法的借口。

  可是妈妈还是没有忍住,轻轻地说:“东东,游戏……还是少玩些吧,不要耽误了功课。”

  我头皮有些发麻,心想:还是挑穿了!

  可是仍然不愿意放手,于是敷衍道:“知道了。”

  妈妈没再多说,只叹了口气。出了房门。

  没有人再来说我,可我却突然之间烦躁了起来,如芒在刺,混身的不自在。只感觉待在了一个非常不自由的空间。

  我于是想:在家里是没法玩了。另想他法吧。

  于是第二天的时候,张哲哲来到我家,对我妈说:“阿姨,我们几个同学约好了,以后放学在一起复习功课,可以相互约束监督,互通有无。”

  有根火柴在卖女孩

  很庆幸我有那样一个开通而信任我的妈妈。妈妈是自由职业者,在家里上班,她的工作轻松而优雅:给杂志和出版社画一些插图。我想妈妈对我一向的理解,可能与她这种时尚而年轻化的职业有关吧。

  躲过了家人的视线,我开始每天转战于学校门口的网吧。甚至出现了逃课的现象。

  我每天数小时地赖在传奇里不愿意下线,吃饭也只拨个手机叫份肯德基外卖了事。

  其实,玩得久了也有厌倦的时候,但即使厌倦,也不愿意下线,哪怕只待在安全区看看热闹,也觉得心里踏实。

  这或许就和烟瘾是一个道理吧。我爸就说他的烟瘾并不在于口瘾,而在于手瘾,一天不抽烟,就觉得手里空落落的,闲得发慌。

  那天又倦倦地站在安全区,看那些黄色字体的叫卖广告。无非是买卖或者交换一些装备的广告。突然之间,一行特别的字跳入眼帘:

  “火柴天堂:出售传奇最可爱的女孩一名,愿意收徒的密!”

  很有意思,一则拜师启事居然被写得这样独特而生动。

  我于是点了她的名字,问:“女孩什么价?”

  她回道:“女孩无价,有缘者免费赠送。”

  就这样,火柴天堂成了我的徒弟。

  她说:“我是你的徒弟,我应该入你的会啊。并且要有特殊的封号哦,就叫‘卖火柴的小女孩’吧。”

  我于是收了他,成为本行会除我之外的第一名行会成员。可是我是堂堂一介掌门,她高高在上的师父,怎么可以她想要什么封号就给她什么呢?那也太没面子了吧!

  于是,开玩笑地,我把她的封号改成:“卖女孩的小火柴”。

  她立即嚷嚷开了:“我不要当人贩子!”

  然而抗议无效,我的传奇里,从此开始了与小火柴的师徒生涯。

  与小火柴的师徒生涯

  我是一个急功近利的家伙,我急于配装备,急于提升等级,于是,我便是一个失了职的师父。我基本上没有带小火柴练过级。

  小火柴并不介意,她说她并不在意所谓的等级。

  “玩嘛。”她说,“开心就可以了。我想我是不会为此花费太多精力的。那样不值得。”

  有时候作为补偿,我会替她换一些她用得上的小装备。可是她也不收,只说:“师父你自己配好装备吧,我还小,容易丢的。丢了就可惜了。”

  突然之间感到难得。都说传奇里面师徒关系太过现实,无非就是一个给钱给装备,另一个拼命练级提升对方声望。可小火柴,却显然要单纯得多。

  每每都是这样,我在外面打怪物、探险。小火柴则躲在相对安全的地方,一边打小怪物练级,一边和我聊天。当然,由于我去的地方过于危险,通常都是她说,我听。

  她不停地对我说她玩传奇的态度。她说游戏应该是一种娱乐,是为人服务的,而我玩得太投入了,似乎有些本末倒置。

  我只憨憨地笑,不置可否。其实,我又何尝不知呢?只不过,迷恋太深,身不由已。

  两个星期,小火柴才只练到了15级。15级的小法师,不过是一只弱不禁风的小蚂蚁。武士们一刀就可以辟死。

  然而那天我与一个40级的武士,我的一个宿仇在安全区和PK(playkill),小火柴却挺身而出,跟在我后面和对方砍砍杀杀。结果只能是泡灰,死了N次。而我,也是屡战屡败。

  那天我郁闷极了。其实PK我并不害怕,最可恶的是那小子嘴太不干净,赢就赢了吧,还不停地骂人。我的心里像吞了苍蝇似的窝囊。我与小火柴远远地躲到了苍月的海边,我关上私聊,和她面对面站着,一句话也不说,只发呆。

  站了很久很久,她突然说:“你很难过吗?”

  “恩。”我回答,“技不如人真的很难过。”

  “虽然你是我师父,但是我也愿意保护你。”她说。“我一定不要再让你受委屈!”

  我很感动,虽然我想她也可能只是这么一说。但还是很感动。

  小火柴所给我的保护

  大约一个星期之后的一天晚上,我突然在固定的时间里没有密到小火柴。不禁地有了些许失落。这时候,一个叫清风道士的密了我。我想了半天,不记得认识这么个人。便回道:“什么事?”

  谁知他却回答:“是我啊!我是小火柴!”

  我一下就晕了:“你怎么弄出这么个马甲啊?”

  她说:“你不是说了,PK道士最厉害吗?我就买了个道士号来保护你。”

  再度晕厥,我问:“不是吧大姐!RMB(人民币)??”

  “恩。”

  “你不是说你不会在传奇上花费太多精力的吗,怎么还会用RMB来买号?多奢侈啊!”

  “是啊。可是我不愿意看到你被欺负。”

  “我的天!”我惊呼道,“可是你的号有没有密保啊?要是被人找回去怎么办啊?”

  “啊?”她半响才呆呆地回道:“那怎么办啊?”

  “天知道怎么办,看造化吧!”

  以后的几天里,我的身边便多了这么一个42级的道士保镖。可是真正PK起来,我发现,其实一点用也没有。这丫头笨手笨脚的,根本不会玩,更别提保护我了。

  我于是笑她:“看来你真是女孩子哩,只有女孩子玩游戏才会这么笨。”

  到后来,我们干脆约好,如果有人来犯,我们就立即下线换号,然后,由我用她的‘清风道士’把对方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

  然而这才发现,传奇与生活中最不同的地方在于:杀人,并不能够灭口。纵然我杀了对方N次,只要他一开口用脏话骂我,我还是郁闷得不行。

  突然有些厌恶起这种生活。只想,如果不是有小火柴的陪伴,原来传奇真的也没什么意思。

  因为地老,所以天荒

  又一天晚上,我没有密到清风道士,却看到“火柴天堂”呆呆地站在安全区,默默无语。

  我走过去,拍拍她。她却只是转身看我,并不说话。

  我问她怎么了。她只打出许多的省略号。

  我料想她遇到伤心的事了。于是牵她到了海边。她这才道:“清风道士的号,果然被人家找回去了。”

  我的心猛地就痛了。我明白虽然她玩不好那个号,可是,那是她为我而买的号,是她要给我的保护。那个号,意义深重。

  可是我不能表现得伤心,因为她在伤心。我于是劝她道:“你说过的,游戏而已。不必太认真的。”

  “可是……可是我真的不想要你再受人家欺负。”

  “受人家欺负,是我自己技不如人。没关系的,游戏而已。游戏里面败了就败了,又有什么了不起。关键是在生活中,生活中要是技不如人的话才叫做严重呢。”

  从来没有想到,我居然会在这样的情形下,用她一贯的论调反过来安慰她。说着说着,竟也突然间认同了起来。一种从未有过的彻悟感,以一丝凉意的方式穿透我的心。所谓:高处不胜寒。

  突然之间,我觉得无比萧索。联想到自己真实生活中日渐荒芜的学业,不由得后怕起来。

  “那么,”她说,“我们都退出吧。既然明知是一个游戏,就不必再深陷了。免得再这样天天为这些虚无的事情伤心。不如简简单单,做好真实的自己。”

  “好。”我冷静地答应她。“我陪着你。你不玩,我就也不玩了。”

  “你以后,会不会后悔?”

  “不会的。”我说,“我以前成绩非常好的,玩传奇才几个月,成就也可以和玩了几年的相媲美,就是因为我这人比较坚定,认定的事一定会坚持。以前虽然知道游戏耽误了学业,但没有退出,主要是因为没有想通,没有下定决心。”

  “也不必一次都不玩的。要是……要是你想我了,就来这里看看,也许我也会在呢。”

  我笑了:“傻瓜,哪有那么巧啊。说不玩就不玩好了。我们可以QQ联系的啊。火柴。你加我QQ吧:1365258,我想看看你,通过视频。”

  “不不,还是不要吧。你会吃惊的。”

  “不会的火柴。我不是坏男孩儿,我只有16岁啊。我只是把你当朋友,或者说是徒弟。所以不管你什么样,我都不会吃惊的。”

  而后我们相约下线、删号。两个传奇人物,从此荡然无存。

  因为地老,所以天荒。

  关于火柴天堂的那句歌词

  然而如火柴所说,当我接通了视频,我还是吃惊了。

  妈妈!

  ——妈妈俨然坐在电脑那头。

  我哽在了那里,动弹不得。

  妈妈打过来一个笑脸:不是在生气吧?

  妈妈说:“东东,不要怪妈妈,妈妈只不过想更了解你。妈妈想,我们那么棒的东东,不会没有缘由地迷恋上游戏,一定有它值得着迷的地方的。”

  妈妈说:“东东,妈妈不愿意强制我的东东不许这样不许那样。我的东东是小男子汉,有他自己的主张。妈妈,只是想让东东自己了解到:很多事情,都分有轻重缓急。妈妈有没有在自作聪明?”

  妈妈说:“东东,知道我为什么叫‘火柴天堂’吗?不知道你们听周杰伦的这一代孩子们,有没有听过‘火柴天堂’这首歌?歌词的最后一句话是:‘妈妈牵着我的手回家’。妈妈是想牵着东东的手,回家……”

  忍不住地,我的眼泪不争气地流了出来,那场景一点也不像妈妈所说的“男子汉”。我一边用手抹着眼泪,一边笑着在QQ上打字:

  “得了吧,还牵着我回家呢,你不就是个卖女孩的小火柴嘛!什么都不懂,还要我保护呢!”
  “恩。”妈妈说,“那么亲爱的师父,小火柴等着你回家!”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Blogger by [ 小说文学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