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5日星期一

红尘思说集

爱情•婚姻•结婚证
我不知道别人是怎么比喻爱情的,倒听说过不少人把婚姻比喻坟墓的,这未免有些可怕,也有些不切实际了。即使是失败婚姻,死亡婚姻,那也不应是坟墓。坟墓的死者是没有思维,没有责任,没有向往的,而婚姻中的人是活的,婚姻只是人生剧中的其中一出戏,只要人生剧还没有演完,编剧与导演是你自己,自然随时可以修改剧本,有可能加插第二出婚姻戏。所以婚姻在我的理念里从不认为是坟墓。我倒觉得爱情更像是讨前世的债,婚姻则是还今世的债。

爱情是前世讨债。有债可讨的感觉虽然不错,但只是前世的情债,你手里没有要债的依据,只凭对方愿意与否。如果对方心甘情愿还你前世情债,那两情相悦的爱情便是心心相印,情投意合了。如果对方已忘记了前世的债务,或先是承诺还又毁约不还了,或正在还债时却突然不想再还了,那么你应是识时务者为俊杰。因为你手里没有任何借据凭证可以约束他履行还债的义务,即你没有索要他还债的资格。对于明知打不赢的良心债务官司,还折腾什么呢?

婚姻是今世还债,结婚证就是一张债据。不管你的婚姻是幸福的或痛苦的,不管你愿不愿意守护婚姻,你都得守信还债。想赖账不还?那不行。债权人手里捏着债据,由不得你不还。私?情理不容;公?法律不容。只要还存在这张债据,你就必须履行还债的义务,这是人品、人性、人道、人格的衡量天平。
结婚证的有效期长短不一,短则几天,长则永久,这只是一张凭证形式,只是物体(固体),没有思想和动力,摆在任何地方都不会主动移位,只能证明婚姻的存在,却不能测量婚姻质量,更不能保证婚姻中的爱情成份。

人是动物,是动物类最具有思想的动物。人思维活跃,观念随变,随着外界的条件影响,时时在改变心态、思想和习俗。婚姻中爱情是从人的思想中所生产的某种意念,只是一种意念,它是随着人的思维变化而变化,这岂能是一张婚书能约束得了的?这结婚证只能证明婚姻存在,而决非是婚姻质量鉴定书。

我国的结婚证,狭义上看是二者私事,是一份受法律保护的婚姻。其真正的含义,只是一张不实行“三包”的“互助生产合同书”,有了这张合同,这个“互助组”所生产的产品,才被认可,才能被视为是合格产品。而其广义上,是一份个人与社会,个人与国家所签订的“产品认可合约书”。没有这张合约,无论多么优质的爱情产品,都被视作伪劣产品。这虽不合情,却是合理合法。




当一切已成为过去

世间难料悲喜,分离、生死或许总是在欢聚时孕育。如是说不出原因把一对男女牵在一起,似乎是上帝对前生弥补的一份损失;如是难以预料生命的生死之战,似乎只有阎罗王才知道战事何时能落下帷幕。然而,不论是轰轰烈烈的,还是平平淡淡的,都会有这段时间和这份经历,作为生存者的回忆。

当一切都已成为故事,还有必要执着于曾经的甜甜蜜蜜、欢颜笑语吗?能偶尔记起某年某月某日,有人陪你在雨中漫步,有人陪你去踏雪寻梅,有人在你耳畔亲昵,有人在你跟前撒娇赖皮,有人编着故事拍着失眠的你,有人因为你有病痛守候彻夜难眠,还不足够吗?

当一切都已成为故事,就不必再去追究原本想要的结局。相爱时分的情怀总是诗的典章,不论用的是缠绵的长章,还是精美的短句;活着的时候总有许多梦想,不管是绚丽多彩的美梦,还是心有余悸的僵梦。

执着,当然是真。初恋时虽然并不真正不懂得爱情的深渊与厚重,却总是固执的向往,严密地珍藏。当你曾经有过的温馨,实际已在渐渐远离,原有的温度也在慢慢地冷却,却不能面对现实,还在梦中苦苦寻觅已蒸发无影的热情,还在梦呓中企盼熄灭的爱火炽烈冉冉,疯狂掀起。情缘由此,人间注定要多一幕悲剧。

想爱,敢爱能爱吗?从想爱到相爱,路遥遥雾茫茫,揭夜幕迎曙光,爱了就爱了,爱了岂能再伪装?撇开赤裸裸露的心菲,透射黎明前的烛光,任其为爱点缀,任其把爱彩妆。因爱而奴颜婢膝,前景暗淡无光亦无望,萎靡不振,忧心如焚;有爱而两情相悦,目光如炬心花放,神采飞扬,思想清爽!

缘尽,即使感觉心智迷失,也别彷徨,依然是那颗心,任其丢弃,由其逃荒。只要能做到不再转身回望,依然看不到脸上布满泪滴的忧郁,与那情爱无望的幽怨目光终究会分道扬镳。




太阳与月亮

太阳与月亮,原本就是宇宙棋坪上的棋子,或白或黑,或阳或阴。太阳轻轻拈起,犹豫,月亮的命运在太阳手指间叹息尘埃落定;思索,月亮的未来,又在太阳的埋伏中寻找位置。白子,黑子,黑夜,白天,走不出宇宙纠缠的布局。这场战争,无所谓胜败,因为月亮在太阳的起落之间,并未真正地失去了自己,只是暂时的藏身隐蔽。犹如猫与老鼠的游戏,曾经乐此不疲,然而最终,一切都已成为故事,只留下风中微弱的喘息,像离开水的鱼,受伤能有多久?剧痛岂会永恒?终究将成为餐桌上的佳肴……

昨日的情形,权当是泛起又沉落的浪花,曾经辉煌的在潮头屹立,而后卷入滚滚长江,长眠伴着历史的淤泥。会有岩石的皱纹刻录你在岁月中走过走远,走成了爱情里程碑上最初的注释,走成了生命终曲乐谱上的新曲谱,想想不过也就是四个字——“我已爱过”,或是“我还活着”。

还想怎么样?还能怎么样?爱情其实就是左手里的空气,右手里的细沙,轻轻地、轻轻地握着,才会感觉到它正舒缓浪漫的旋律,伴着痴情在舞动缠绵。若是攥紧了拳头呢?想尝试?只要敢稍稍加重攥拳的力度,它就瞬间即逝,甚至还来不及明白,更别说来得及哭泣,早已无踪无影。天长地久是希冀,曾经拥有是绮丽,尝试?珍惜缠绵,珍爱生命,选择体味乐趣与轻松。

故事毕竟是故事,失去终究要失去,满是泪水的眼瞳里,熠熠生辉的依然是明天梦想中那云端漂亮的轨迹。别企盼故事滞留,情致毅然,昂首挺胸,伸直脊梁,宁静地望着远去的故事,淡化成群山深处惊鸿乍现的影子,披着落日的余辉,默默地祝福再续的故事有飘逸动听的前程。

送走故事,稳稳当当地站在原地,打扫失落的堆积,清洁心灵的尘埃,舒展压抑的心房,让曾跳得缓慢无力的心率,灌满新鲜的氧气,恢复其活力;明天还将启程,征途中,这颗重获健康的心,将跳得轻松,跳得踏实,跳得有力……





【6】

与生命签约

签约,言下之意,就是签下契约,那是一份书面形式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合同责任书,如与歌手签约,与作家签约,与用人单位或招聘者履约等等。与生命签约?生命又不是生意场上的交易经营单位,如何签约啊?跟谁签约?乍听,还真让人感到确别扭。尤其是没病痛的健康者,是很难理解“与生命签约”的。

其实,与生命签约的起始,便是从聆听到新生命的落地之时,签约终止的有效期就是生命的消逝的寿终,这对于个人来说,难道不是人生最大的一桩生意吗?就如一棵小树苗破土而出,一只雏燕唧唧出壳,一个婴儿哇哇落地,意味着一个幼小而又珍贵的生命来到了这个丰富多彩,且又是深不可测的世界,从此,又一张生命签约入档了。生命,随着有力的脉搏一下接一下地蹦极,跟着沉稳的心声噗嗵噗嗵地跳动,震撼着这张既厚实又单薄,坚韧时世上没有什么可与其相比,脆弱时只凭轻轻的游丝气息可以定生死,谁也无可预测是守约还是违约的签约。

回想起怀着儿子的日子,那时我在电信部门工作,刚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不久,正遇通信设施大更新和机房搬迁,从有线载波交换转割接入程控交换,对面新的设备新的知识,天天加班测试,夜夜测试加班,还要应付自大的考试,就在我最忙最累的时候,小家伙早不来晚不来,好像是专门在考验我的意志,也急匆匆地赶来凑热闹,真的只差一点就让我终止了他的到来。体弱娇小的我,硬是在这样的紧张中,生养出一个4200克重的大胖儿子,这份艰辛可想而知。

我在待产床上分娩,宫缩的阵痛汇集十月怀胎中的艰涩和委曲,令我忍不住发出歇斯底里地喊叫,轻轻重重地,断断续续地传出待产室,听得等守在走廊里的亲人们撕心裂肺,手心都捏出了汗珠。将要做母亲的我,正勇敢而又顽强地完成家族的重任,执行一个正常女性应担负的人类发展的使命——分娩我胎中的新生命。

我的羊水早破了,宫缩的间隔时间反长了,小家伙在我腹中不急不燥,竟然与我玩起了捉迷藏,打了催生针也没有要出来的迹象,真是大龄孕妇小个子,超大胎儿迟来之啊!无奈之下,医生和家长商量,决定给我实施剖腹产手术。真是无巧不成书,好事遇多磨呢。就在我刚上完了腰麻将要剖腹时,手术室突然送来了一位宫外孕大出血产妇。当时县人民医院也只有一间手术室,两张手术床相隔不远,我看那个中年女子的脸呈灰白色的,已经毫无知觉,进入了休克状态,如同隔世人。与此相比,我和胎儿的身体特征都是健康正常的,医院迫不得已地紧急调用我的手术医生先去抢救那个女子,也确属无奈。

“血压?”“脉搏?”“呼吸?”“心率?”“开病危通知单告知家属!”此时,医生一系列的语感简直像中国女排五连冠年代中的拦网反扣——短平快!我亲眼目睹医生护士们紧张地联系血库调血浆的情景,亲聆手术刀止血钳传递到医生手中的声响,……吓得我就差没尿裤子了。但另一方面也激发我内心的坚强——我决不放弃,没有任何理不承受着、忍耐着、坚持着!所有的理由和目的,归纳起来很简单,就是为了一个延续我生命签约的实体,促成下一代的生命签约有效期的起始。经历过这样的拼搏,我对与生命签约有了新的感悟——新的生命签约原本就是在与死亡的抗争中诞生的!

不知过了多久,只听我的麻醉师在说:“真是的,把19床吓得手脚都冰凉了呢,她上麻醉已有两小时了,再不手术……”他没有再说下去,但我知道,他是在提醒手术医生,再不给我实施手术,麻醉时间长了麻药就不起作用了。

刚刚做完抢救手术的医生这才想到还有一个我呢。于是,他们顾不上喝口水坐一会,紧接着就洗手消毒、更换消毒手术服……

“别怕,你与她不同,你和孩子都很好,是一个正常的分娩手术,很快的。只是再加大麻醉剂量的话,可能会对孩子有点影响,如果不加大剂量,可能会让你有些痛感……”医生温柔敦厚的语感,与刚才抢救台上的“短平快”截然不同,我全身绷得紧紧的神经,正在悄悄地舒展……

“不加!”我没容医生说完,坚决给予肯定。当医生划开我皮肤时,似能听到声音,我感觉到略有微痛,直到最后缝合的时候,那才叫痛啊!

儿子哇哇的啼哭声,令我顿时忘却了生产历程中的痛苦与艰辛,忘了腹部有一条刚刚被缝了十四针长的刀口,汗淋淋的额头上,因刀口的剧痛而紧皱的双眉也瞬间即逝,随之脸上泛起淡淡的红晕。我柔情蜜意地望着正在吮吸着我膨胀得生痛的乳房,我拼搏取胜的成功佳作--那张粉嫩的小脸,展露出我幸福的笑,如似从我心灵深处盛开着的幸福花。经历了为人母的幸福,我对与生命签约有了更深的感悟--如果没有母亲对生命持有信心,没有对生命的执着,没有对即将出世的骨肉怀有这份血脉相连的亲情,那么就不会与生命作你死我活的拼搏的力量,就不会有责任地去完成生产的历程,也极有可能没有新生命的诞生,这条小生命或许早早地因流产而终止在出世之前,自然也就不可能会有新的生命签约生效。

看那雨后的春笋,凭着一股钻劲,顶开了重重的石门,冲破硬土层,在夜间神不知鬼不觉中,悄无声息地出世了。它奋力地拼博,勇敢地抗争,不忘地进取,它们既是生命的诞生,更是生命的开拓者和代表者。

当狂风刮过时小树的簌籁声,那不是生命在吟唱吗?当鸟儿初春时发出的尾转叫声,那不是生命在凯歌吗?当蝴蝶在微风中轻飘扇起双翅的悠然,那不就是生命在舞蹈吗?生命的颂歌遍地尽是,过期的生命签约在注消时,新生的生命签约处处在生效。




与单纯签约

智慧的人总有一双善听的耳朵,会在聆听中不忘思考——如何使这张生命的签约能延长有效期,让有限的生命发出无限的价值,能活得更灿烂更踏实;走在人生路上,聆听着生命的颂歌,矢志不渝地向前走去,坚守与生命的签约。在与生命的签约中,能签注带给别人快乐的总是美的,能使自己摆脱困境的总是强的,能展现自己才华的总是酷的,能让忧郁远离,让开朗亲近的总是聪颖的,那份附带的签约就是——单纯签约。

其实是一个与生命签约有效期内不可能有谜底的谜面,它的谜底只能在生命的签约被终止时才能揭示。复杂与单纯,愚蠢与智勇,脆弱与坚韧,区别仅仅在于遇上实际灾难面前的表现与选择。

童年,是生命的谜中之谜,混沌初开的迷茫与稚嫩的好奇,如果在与生命签约的时候,同时能与这份童心签约,那么生命就不会缺乏快乐资源了,生命的原生态就是鲜嫩的,并且是永葆了。

很多时候,单纯与童心天真,早让那些俗不可耐的世态,视作无知浅薄的“礼遇”了。“你太天真了!”“你太单纯了!”“你太幼稚了!”这些实际上只不过是遮盖了“你这家伙真够无知浅薄的!”

在我的逻辑思维中,单纯是一种境界的体现,是那种当前日渐稀有的“任你红尘滚滚,我自两袖清风”的清廉境界,是那种因为具备善良、真诚、信任、超脱、成熟而拥有的“宁静以致远,淡泊以明志”的境界。

在我的潜意识,单纯更是童真的递进,那是一张洁静的藏宝图,不允许胡扯瞎抹;那是一潭清澈的水,不允许有废水污染;那是晶莹剔透的高纯度的极品水晶,没有杂质,没有矫饰,没有人雕琢与做作。

在我的感观中,单纯是早春里的醒地细雨,是盛夏里的一袭清风,是秋收里的丰硕成果,是寒冬中的一缕阳光,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舒爽惬意、温馨快乐的背景;能带给别人快乐的同时,也给自己轻松;单纯在与生命签约中的真正意义就是难能可贵地得到童真。当心灵受到伤害时,保持一份童真和纯洁之心,远比心灵咨询有用得多,单纯是一种最机智最完美的智慧,甚至这种智慧隐含着最深刻的人生哲理。

如果,人一生能拥有这样清纯透明的童心景致,对世态既不过度激动疯狂,亦不过分寂然沉静,既不让外界事物受控内心自审、时时注重自我,亦不膨胀个人形象的戒备之心;既不让灵魂受世俗羁绊,亦不将生命浪费在研究权衡脚下的步伐上;既能对已逝的岁月回眸一笑,亦能对明天的世界存有希望中的幻想;那么,在与生命签约的同时,在复杂的成人世界里,附签到这样永恒不老、不用矫饰伪装、更无须忸怩作态的单纯签下合约,无疑是与快乐签订了捆绑合约,那岂不是生命的又一完美?




请别轻易说“这不归我们管”

“这不归我们管”,说者说得相当轻松,听者也可以当作耳边风,听过且过。但是,当这一句话关系到两个孩子的生命,或许更多无辜者的安危时,请别轻易说出口,听者也别以“关我屁事”一听而过。

昨天,春节的最后一天,我在送儿子返校的途中发现一件令人心有余悸,也是十分生气的事——大约在12:20分(我车上电子钟的时间),在杭甬高速萧山段,距三桥入口与进复兴大桥的转弯岗亭200左右处,突然发现有两个孩子分别在中间隔栏树丛两边递着自行车,让我顿有心肝紧缩的危险之感。因为高速绝对不允许在行驶中突然停车,我实在没有办法把孩子们带离生死之危。庆幸前面岗亭处有穿军绿色棉大衣的执勤人员,我向他报告了这个险情。

“这个不归我们管!”他竟然能笑笑地说出这样一句轻轻淡淡的话,实在令我比看到险情更吃惊!


非是我小题大做,而是高速出事的后果实在是难以想象。一旦出事,最小的灾难也关系到两个孩子的生死,这对两个家庭来说是相当于是毁灭性的灾难啊!大呢?不只是两条小生命,车翻人亡的高速连环撞车事件,在车上的也许是全家老少三代人,或许是返校的师生,或许是赶回边疆守关的将士,或许是国家的科研栋梁之材……连我一个过路的公民都能感觉得到事态的严重性,自感有责任报警消除人命关天的险情隐患,作为在高速路段执勤者,不管你是哪个部门的,是分管什么的,不会不知其后果是无法估计的,竟能用一句“这不归我们管”推脱处理人命关天的故事隐患?

现在各项各业都在讲“以人为本”,甚至对“监犯”也实行“以人为本”的管教,连抓盗贼都要讲究“以人为本”,追抓中盗贼摔伤摔死还要反被诉起赔偿,难道“以人为本”仅仅是用来做做表面文章吗?连生命都可以这样轻视,那么还有什么“以人为本”可言?作为执勤人员,不管如何,你面对一个过路司机的报警,都要引起重视,抛开基本职业道德的责无旁贷不说,只要你人性中稍存有一丝良知,也起码向有关部门报告,无论如何都不应说“不归我们管”。我不能在高速停车触犯交通法规,不然的话,我一根筋的脾气性格一定会促成他们做出相应的处理。放开保护未成年孩子人人有责之说,且不说记者的良知与责职,仅以一个母亲的身份,一个公民的良知,也不能这样无动于衷地对危及生命的险情隐患视而不见。哪怕是吵架,甚至于骂人,我也要和他们的不作为进行理论,也要为生命呐喊!

我不禁要问在岗亭面前执勤人员,你们是为什么而执勤?你们是为谁而值勤?是谁让你有拥有执勤权利?当生命的花朵遭遇危险时能推说“不归我们管”的执勤还有什么意义?你们子女的生命又是归谁管?如果在美国或其他文明先进的西方国家,这是不可能发生的,我们不得不承认他们国人身上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生命的尊重是应值得我们学习的,这就涉及到民族性格,牵涉到我们国人的总体素养和官方的作为力度。极端的自私,反映了我们国人素质的劣根性,早在在几十年前鲁迅先生就批判了的,发生险情的这个地方离绍兴比近,几个值勤人员应该到鲁迅先生塑像前反思一下。


我虽然不是佛教信徒,但我相信佛教讲究因果。因为因果规律并不是佛陀所规定或制造的,而是客观存在的规律,绝不是迷信,是科学的,是良知的、应是人类本性的根,佛陀只不过据它揭示出来罢了。我认为一个人要是不会想到“利他”,那么也永远达不成“利己”的目的。只有具有“我为人”的心态与品格,才能有机会获得“人为我”的回报,惟有能“我为人人”,才能提高“人人为我”的机遇概率,那么“利己”也自然近接了。在你为别人着想时,无疑在为自己打点基础,就是这样的道理。

生命安危的隐患在明知有事故的苗头前而不管,一句轻轻松松的“不归我们管”,就像看到有个盲人走到悬崖边也不管,这与见死不救有什么两样?还有人的味道吗?别说是天理不容,连起码的人性都丢失了!

对于生命,任何人没有轻视的权利,珍爱生命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对于危及生命的故事隐患不能不引起重视,决不允许因为一句“不归我们管”而安置生命于险境而不顾。就算是不为“利他”,就为“利己”也应该管,那么简单的文明生产都不知道维护还能维护什么呢?因为你在岗亭执勤,维护生命责无旁贷!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Blogger by [ 小说文学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