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7日星期三

三十六计

那一年,企业大裁员。我和妻唱着“夫妻双双把家还”双双下岗。虽有些失落,但一想到“从今不再受那奴役苦”心里又添了一些希望。我和妻决定自主创业,就象阿信一样,开一家夫妻店。


  店址选择在社区里自住房的大阳台,经营日用百货之类的小商品。我心里想着从今以后再也不用给别人打工,再也不用看人家脸色行事了,似乎得到了解放。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店的规模虽小,但我可以自己当老板了。我自封为小店经理,当然员工也只有我一个人,而且要采购,理货,销售,会计……身兼数职。


  我和妻商量:“都说无商不奸,可咱们不做奸商,靠信誉赢得顾客。”


  妻教导说:“别忘了,老实人经商,老本赔光。”说着妻发给我一套教材:《商用三十六计》,叫我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然后妻有事出门了。


  我在开业大吉的第一天,恭候着四面八方的来客。


  这时一位年轻漂亮的小姐迎面走来,面如桃花,笑容可掬。笑得我神魂颠倒,心旌摇荡。“老板今天是第一天开业吧?”小姐依旧笑容可掬。


  我说:“是啊!刚开始开张纳客,欢迎光临指导。”


  小姐说:“那我就做你的第一位顾客,恭喜老板钱途无量。来一瓶美杜沙洗发露吧!”说着出手阔绰的递过一张百元大钞。


  我说:“以后还请多多关照!”说着递过洗发露,找了钱。


  小姐拿着洗发露拦了一辆出租车,上车前又冲我嫣然一笑,真是回眸一笑百媚生。我陶醉在小姐迷人的笑靥里,浮想联翩……


  小姐乘车而去,我才定下神来,这才发觉百元大钞是假币。我恍然大悟:我中了小姐的笑里藏刀之计。


  第二位顾客是一个衣着破旧的男士:“老板,我打个电话。”说着拿起公用电话机没完没了的聊了起来。我看着飞转的计价器心想:“你聊一天才好呢!”


  他终于打完了电话,计价器显示:66元。该付钱了。他在身上摸来摸去,突然大惊失色:“老板,不好意思,我刚才洗澡换衣服时忘了把钱包拿出来,钱包在那件衣服的口袋里,我现在就去取。你要不相信我,我把这件衣服留下作抵押。”说着脱下了衣服。


  我相信了他,因为我也有过类似的经历。他回去取钱,可黄鹤一去不复返。


  我看着那件破旧的衣服恍然大悟:我中了金蝉脱壳之计。


  第三位顾客是一位衣着体面的中年男人:“老板,来一瓶孔府家酒。”


  我有了前两次中计的教训,告诫自己该小心了。他接过酒忽然喊到:“不好!那辆汽车撞人了,那是谁家的孩子?”我心里一惊:“我的小孩正在外边玩,会不会是……?”我赶紧跑了出去,一看我的孩子安然无恙,这才放心的回来,可那位顾客还没有付酒钱就已逃之夭夭。我恍然大悟:我中了调虎离山之计。


  第四位顾客向我走来,迷离的两眼流露出凶光。我做好了迎敌的准备。


  他说:“老板,来五瓶啤酒。”


  我想:“不能让他再耍花招,先付酒钱。”他痛快的付了酒钱,就坐在小店的小桥下边喝了起来,喝完了醉意熏熏的走上小桥:“再来五瓶啤酒!”然后付了酒钱。坐到小桥下边继续喝起来。


  我大惑不解,当然要是海量喝一箱啤酒才好呢!可这人到底想干什么?借酒浇愁?酒入愁肠愁更愁.


  他喝完了,更加醉意熏熏,走上小桥时一个趔趄突然摔倒在小桥上,腿摔破了,鲜血直流。我一眼就看出他是假摔。因为含有太多表演的成分。


  他说:“你看,我是在你们商店的小桥上摔伤的,你要对我负责,法律也是这么规定的。你要赔偿我。”


  我说:“你是自己故意摔伤的,你想敲竹杠。”


  他突然凶相毕露,拔出刀子要冲进来。我说:“那好吧,你在外边等一会,我给你拿钱。”我进屋播打了报警电话。没有一会警车来了,把他带走了。


  我想这位顾客用的是苦肉计。


  这已是第四计了,我赶紧打开妻留给我的教材,看看还有哪些计谋没有对我实施。


  这时我的第五位顾客来了,看样子是一位小学生。都说童心无瑕,小学生该不会用什么计吧!


  小学生说:“叔叔,来一瓶啤酒。”


  我拿了一瓶啤酒递给他,小学生说:“叔叔,啤酒我不要了,换一个面包吧!”


  我给他拿了一个面包,小学生拿着面包就走了。


  我说:“小朋友,你还没有付钱!”


  小学生说:“我的面包是拿啤酒换的”


  我说:“可啤酒钱你还没有给我呀?”


  小学生说:“我没要你啤酒,给什么钱?”


  我无言以对,看来我的智商还不如小学生,我中了无中生有之计。


  第六位顾客来了,是个老干部模样,要了一盒中华烟。付完钱就走了。我深深的松了一口气,看来老干部不会用什么计。我正得意,没有想到老干部又回来了:“你敢卖假烟,我举报你,我一个电话就把你抓起来!”


  我吃了一惊:“我卖的是烟草公司的烟。怎么会有假?”


  老干部把烟拿了出来让我看,我很不情愿的退了他钱,打发他走了。


  他走后我拿着这盒烟和其他的中华烟比较,发现防伪标记不一样。这盒烟根本不是从我这买的,我中了老干部的偷梁换柱之计。


  我连中六计,我想这只是开头,后边还有三十计等着我哪!想到这我不寒而栗,妻要回来我该如何交代?忽然想到三十六计走为上,我关上了店门躲到朋友家里去了。


  (完)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Blogger by [ 小说文学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