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0日星期六

《视察》

 七月的太阳火辣辣地炙烤着大地,时近中午,在村口等了一上午的苦水沟村老老少少,都不停地用手抹着额头的汗水,人群开始骚动,长时间站立和暴晒,大伙实在有些受不了了,有人开始喊着要散伙回家。站在老磨盘上的村支书王有才用破毛巾擦了一把脸,提高嗓门苦苦地劝大家再等一会儿,说市委吴书记马上就要到了。

  就在这时,大伙看见远处一片尘土飞扬,五六辆轿车颠簸着向村中驶来。车到村口,前两辆车里下来三四个扛摄像机拿照相机的记者,齐刷刷地把镜头对准中间那辆白色奔驰轿车。白色车上先下来一位二十五六岁的年轻帅气小伙,毕恭毕敬地拉开了后排车门,一位满脸和气的中年男人从容地下了车。支书王有才一溜小跑迎了上去,随车而来的乡党委书记卜爱民赶紧向王有才介绍:“这是市委吴书记,”又向吴书记介绍:“这就是苦水沟支书王有才。”吴书记伸手轻轻握了握王有才的手,微笑着点了点头:“你就是王有才呀,我早就听说过你的大名咧。”王有才不知怎么回答,只是傻笑着“噢噢”地点头。记者们不停地变换着角度抓取着最佳镜头。就这样,一行人簇拥着吴书记向村中走去,脚下荡起的焦灼的尘土随着人群延伸开来。


  在一棵歪脖大柳树下,人群停了下来。王有才指着树下一个石砌圆口大井,对吴书记说:“这就是我们村儿唯一的一口井,我们全村儿的人这么多年来都是在用这口井里的水烧水做饭。”吴书记围着水井慢慢地转了一圈,看了看那混浊的井水,问:“这水能喝吗?”王有才说:“有什么办法?村中就这一处地势最低,土质最软,能打出水来,别的地方我们都试了,不是挖不到水,就是岩石太硬,打不动。”停了停,他找来一只大海碗,提上来一桶水,舀了半碗递给吴书记:“吴书记,您尝尝这水。”吴书记看着这半碗混水,咬着牙抿了一小口,随即噗地吐了出来,皱着民眉头问:“怎么这么苦?”王有才说:“这么多年了,我们村儿的人一直就只能喝这口井的水,村里群众一直在盼着政府能帮助解决用水问题,您一来,我们老百姓心里就踏实了。我这么多年跑乡、跑县、跑市,也算跑出名堂了。”吴书记拍了拍王有才的肩膀:“你是个好村官呀,村里能有你这样为群众着想的干部,是群众的福啊,要是所有基层干部都像你这样,我们也可以放心了。这样吧,你打个报告,做个预算,回头我安排人专门解决你们村儿的吃水问题。给你们打一眼深水井,家家户户都接上自来水。”接着吴书记又转身冲随行的市水利局李局长说:“小李,你亲自督办这件事,务必尽快办好这件事情。”李局长爽快地回答:“好,吴书记就放心吧,我回去就着手办理。”吴书记又在众人的陪同下在村中转了转,在几户村民家中坐了坐,回到村口上车离去。


  晚八点,市电视台的新闻节目里播出了吴书记下苦水村视察现场办公的消息,镜头里吴书记跟村支书握手,亲口尝苦井水的镜头都被特写放大,但那个吐水的镜头被剪掉了。


  半个月后,王有才搭车来到市水利局,几经周折找到李局长的办公室,正在看报的李局长见王有才进来,忙从老板椅上站起来:“哎哟,这不是苦水村的王支书吗?老王,你这么远跑来,找我有事?”王有才放下一个编织袋,歇了口气儿,说:“李局长,这是我地里刚下来的嫩玉米,掰了几棒让你尝尝鲜。”李局长假装生气地说:“老王啊老王,你看你,这大老远的,你背着它不累呀?再说我这儿又不缺这个,市场到处都有卖的。”王有才说:“那不一样,这是我的一点儿心意,再说我这个新鲜,刚掰的。”李局长说:“既然你这么说了,那我不收倒不成敬意了。老王啊,你这次来,该不会只是给我送玉米吧?”王有才憨憨地笑了笑:“李局长,我来是想问一下,我们村儿打井安自来水的事儿什么时候动工啊?”李局长显出一副无奈的表情:“老王啊,这事儿难办呀,这光打井一项就得十好几万,加上水管费、安装费,得一百多万那,市财政上不给我一分钱,我光凭两手怎么办呀?这样吧,你再找找吴书记,让他给市财政局打个电话,让财政局把钱拨过来,只要钱一到位,我立即派人给你们打井安装。”王有才想了想:“那我再找找吴书记?”“去吧去吧,让吴书记给财政局打个电话。”


  从市水利局出来,王有才搭车来到了市委。市委把门的武警看王有才要进大门,伸手拦住了他,王有才冲武警讨好地笑笑,说:“我找市委吴书记,让我进去吧。”武警说:“你先等一下。”武警喊出了传达室的老张,老张问:“你找谁?”王有才说:“我找吴书记,”“你找吴书记有事?”“有点儿事,我们村安自来水的事儿。”“安自来水也找市委书记?全市要都像你这样大小事儿都找他,还让吴书记过吗?”王有才一听有点儿着急:“我是不得已才找吴书记的,麻烦你让我进去吧,”“你先等等,我通报一声。”一会儿,老张冲王有才喊:“吴书记上北京学习了,得一个多月,你停停再来吧。”王有才无奈,只好怏怏地离开了市委大门。老张看王有才走远,狡黠地一笑:“余秘书呀余秘书,你蒙得了这土老帽,你可蒙不了我,我早上看见吴书记下车上楼,他压根儿就没出这个院!”


  又过了一个半月,王有才又来到市委大门口,要求见吴书记,传达室老张问清来意后让他稍等,他去通报,一会儿,老张冲王有才喊:“吴书记上省里开会去了,得三四天。”王有才又垂头丧气地转身回去了。老张在背地里又乐了:“余秘书呀余秘书,你让吴书记不是学习就是开会,也不换个新鲜的理由,我这嘴都有点儿不好意思跟人家说了。”


  九月底的一天,仍不死心的苦水村支书王有才再次搭车来到市委大门口,这次他没有要求进去,在大门口转了半个多小时后,他来到附近的一个公话超市,向老板要来全市机关的号码簿,找到吴书记办公室的号码后,小心地对照着一个一个号码按下去,一会儿,电话里传来吴书记的声音:“喂,哪位?”王有才擅拌着声音说:“吴……吴书记吗?我是苦水村的王……王有才呀。”“王有才?你有事吗?”“有事有事,吴书记你看,我们村儿安自来水的事。”“噢,这件事儿呀,你放心吧,我现在就安排人办。”“那好那好,那谢谢吴书记了,谢谢了。”那边电话随即挂断了。王有才又听了一会儿,那边儿一直是嘀嘀的声音,也挂了电话,感觉浑身轻松,仿佛要飘起来一样,接下来整整三天,王有才都高兴得合不扰嘴,见着村儿里人就说:“这回好了,吴书记亲自过问,上边马上就派人来了。”


  农历大年三十儿,欢快的鞭炮声此停彼起。王有才独自坐在自家小院的木凳上发呆,他不知道,下次他是再去市里找吴书记呢,还是直接到省里找省委李书记,省委的李书记是不是也像市委的吴书记一样平易近人。

(完)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Blogger by [ 小说文学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