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0日星期六

盛夏的忧伤

 序:夜里是心灵最静的时候,可以避开城市的喧嚣,平和复杂的心态。去思考很多为人处事的道理,想想对与错,想想过去,想想现在,再憧憬下将来!我们一起来,让所有的不快都随风飘散,迎接高兴的曙光吧!

  “ 天空没留下鸟的踪迹,但我已飞过!……”

  多幕剧:伤心2005《剧一》

  2007年2月27日,是一个令我难忘的日子。不知道她有没有原谅我,但是她开口跟我说话了。一年多来,一直积压在我心中的石头,总算是落了地。我也好长长的舒上一口气,聊以释怀。

  一年前的那个晚上,我因为年轻的冲动,做了一件错事,直到今天还内疚不已,夜里常常会想起它来,夜不能寐。还记得那时她气愤的样子,斜视的目光,不绝于口的骂声……

  大二的那年,她转系到我们班,还记得她喜欢背一个红色的白色双肩书包,笑起来的时候,露出一排洁白的牙齿,还有淡淡的酒窝。

  在学校里,她是我们班的班花,漂亮大方,我与她原本是很要好的朋友,很多时候都是形影不离,也难怪很多同学都逗我,问我是不是喜欢上她了,当时我总是一笑付之。

  当然,我和她也有多次矛盾。我是个不会说话的人,很多时候心里的话说出来,不知怎么的,就变了味,带着很浓的欺骗色彩,也难怪她埋怨我,老是骗她。她生了我好几次气,不过幸好每次也都得到了她的谅解。

  就这样过了两年多,邻近毕业,我们即将分离。时间一分一秒的迫近,我慢慢发现我和她在一起的日子不多了。一直没有把情感当作一回事的我,居然紧张了起来。

  伤心2005《剧二》

  在毕业论文预答辩前的头两天,她因为没有试验成功而焦急、苦恼,差点哭了出来,我安慰她说:“不要灰心,相信我,一定有办法的”。我也四处奔波,图书馆、电脑室疯狂的查找资料,希望能够帮得上她忙。终于在前一天的晚上,我找到了一种方法,可以在最短的时间里进行试验。第二天一大早,我就把好消息告诉了她,我们都很高兴。可我们到了试验室一看,才发现居然最重要的药品没有,连实验药剂科都不知道这种药品,我们急的象是热锅上的蚂蚁。她跟我说要放弃,我觉得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都要试。最后在一个曾经用过这种药品的老师那里,查到了药品的学名,当下我就赶往化学试剂商店,回来时,已是下午两点钟,下午我们就一直做试验,争分夺秒。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终于在晚上的11点种,我们完成了所有的试验组合,得到了数据。她坐到学院的电脑室前,处理着数据,看着她忙碌兴奋的样子,我也为她感到高兴。我拭去额头的汗水,心里扑通扑通的跳着,第一次这么近的看着她,静静地看,万籁俱静,只听到键盘的敲击声,还有呼吸声。

  在那一刻,我才发现,我居然真的爱上了她,一种说不出的幸福。

  她真的很美,很美。

  她说要处理完数据才回宿舍,还让我先走,我说,“你一个人在这呆着么,要是鬼来了,你不怕么?”她一听我这么说,似乎也有点怕,但却装着勇敢的样子说:“我才不怕咧,你先走吧!”

  我说“那好,我好困啊,我就先回去了!”刚走下楼,她喊起来了:“诶,别走啊!等我一下,我也回去!明早起早点,再算数据好了!”

  我心里偷着笑起来,答到:“那好吧,我等等你”。

  伤心2005《剧三》

  路上,我推着车,她在我的旁边,我们都没说话,慢慢走着走着。我的心里上下起伏,心想着她要是我女朋友,那该多好呀!这一抬头,发现已经到了花园,过了花园那可就要到宿舍了,我憋足了劲,却装做若无其事的跟她说:“你,能不能做我几天的—— 女朋友?” 我看着她,她低着头,想了几秒钟,转过头来说:“那可不行啊!女朋友怎么是随便就做的,况且这也没有几天了呀!” 当时,我的心真是凉了半截!送她回7号楼,我悻悻的伸了伸舌头,心想:“真傻,早知道就不问了。”

  回到宿舍,发现同室的那几个家伙居然都没睡,还在等我回来呢!我心想,这八成是等着套我消息呢!真是人言可谓啊!就这样,你一句我一句,在你来我往的疯狂攻势下,我终于憋不足了,跟他们说了下今天晚上的大致经过。当提及我和她在单独在学院的一间办公室,而我却什么事也没做的时候,他们居然合伙来攻击我,说:“要是我,早就上了。” “你怎么能无动于衷,没有反应。” “这么好的机会,都错过了,太可惜了。”“老六啊,不是我说你,我们都为你感到难过。”……

  经他们这么一说,我也按耐不住,气愤了起来,“你们别看低我了,我回证明给你们看,老六不是那么差的。”

  后来,就发生了后来的那件令她伤心的事——伤心 2005!

  《剧四》

  在正式答辩的前三天,也就是事后的第三天,恰逢那天是班级讨论评奖学金的事。我写了一张道歉信,递给了她最要好的伙伴,她称做老公的“小莉”,希望能转交给她。跟“小莉”说了事情的经过,也求“小莉”能帮帮我,我希望先请她一起吃饭,然后当面道歉,因为我知道事情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似乎无可挽回了。“小莉”半推就的勉强答应我,责备我做的太过分了,她也只能尽力而为,试试看,恐怕帮不上忙。我说好,现在只有你能帮我了。10点的时候,她来了,“小莉”找到了她,跟她谈了我的想法。约莫到11点钟,“小莉”回来了,说她答应12点的时候在新苑食堂边的小炒部吃饭。听到这个消息,我差点没哭出来,连忙说:谢谢你,“小莉”,给我了这个机会。

  近中午的时候,天上下起的小雨,我看看手机,时间到了11:50,默默祈祷了3分钟,我离开宿舍,赶往小炒部,准备去点菜。心里还想着呆会该怎么道歉。在距饭堂10米远的时候,我老远的看到,她们两已经先坐在那等我了,当时我停下脚步,忧郁了一下:怎么她们先来了,说好了是我陪罪请客的呀!看来今天真的是“鸿门宴了”,不由又毛骨悚然起来。

  走进饭局,跟她们两点点头,“你们先来了!” ,刚收起伞,才发现桌子上已经上了两盘菜,看来她们已经是久候多时了。她看了我一眼,说“坐吧!”,然后喊老板:可以上菜了!我抬头看了看她,她转头调向窗外,我又看了看“小莉”,她摇了摇头。我想八成是没戏了,“最后通碟”!

  可能是我真的太天真了,还是抱着侥幸的心理。时间似乎定格在那一秒钟,空气相当凝重!一连5分钟,我们都没有说话!好象大战之前的那个悄无声息的夜晚。我的心悬在了半空。

  伤心2005《剧五》

  忐忑不安的我,决定首先打破僵局。故意调整了坐姿,表现的很放松,很随和。“今天要想吃些什么,就尽管点吧!咱们可是说好的,我来请客赔礼道歉的哦!”小莉“,是吧?”说完让老板拿菜单。刚说完,她转过头来盯着我说“想吃什么就快些点吧,多点些,毕业以后就没机会了!”一语双关,从她的眼神里,看出的是异样的愤怒。我接过菜单,煞有其事的说:“是啊!时间也不多了!”小莉“,你看下点些什么好吧!”说完跟“小莉”使了个眼色,递过去菜单。“那就点这几个吧***,老板——”

  然后又陷入了缄默,过了约莫10分钟,菜上齐了,可没有人动筷子,她还是看着窗外,“小莉”也叹着气。死就这一回吧!我边想边那起筷子,说:来吧!你们动起来!不然菜要凉咯!“小莉”,“##”!就这样,她们才拿起了筷子。

  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平常很多话的我,竟然不知如何开口!只好从面前的菜聊起,就这样一长一短的,蹩脚的交谈。当时心理七上八下,手心搁劲的冒汗,还冒失的把云南的过桥米线,说成是家里的粉干。话出口,才发觉真是得錾嘴!

  只见她苦笑了下,“才不是咧!当我是白痴啊!” 我猜,她在想:“这个混蛋,到现在了还在骗我。”

  饭局即将结束,我起身拿钱包,她赶忙叫住我:“坐下,我来!”

  我说“这不行,今天是我陪礼道歉来着的。”

  她恶狠狠的转过头来,噔着我,暴怒的说:“听到没有,我来付,这顿饭是谢谢你帮助我做实验!”说完径直朝厨房走去。

  那一刻,我真的惊呆了,脑子一片空白,我第一次看到她这么凶!

  在场吃饭的所有人都转头来看着我们,我愣愣的站着,我的心彻底凉了,脸上涨红到了极点!正是最坏的预感!

  伤心2005《剧六》

  第二天下午,我又碰到了她,我走过去她身边,还没等到我开口。

  她先发话说:“不要再道歉了!也不要再说 ”对不起“了,这3个字,你已经说过太多了,不是每次都能这么轻易的就原谅你!你这个混蛋,我这一辈子也不会原谅你!昨天那顿饭,是谢你帮忙我做实验的!我们到此为止吧!

  我呆呆的站在树旁,看着她渐离渐远的身影……

  伤心2005《剧七》

  答辩前两天,她到我们宿舍,来修改论文,用的是老四的电脑。当时我光着膀子,看着她慢慢坐下。我打字的手指开始不听使唤,盲打!心里七上八下,不敢正眼看她,只好轻轻的瞄着她,她一句话没说,镇定自若的处理着实验数据。就这样熬了2个钟头,直到她收工,我才呼了一口气。回神一看,论文已是面目全非!

  答辩后,紧接着就是四六级考试,那几个傍晚,我就早早到新苑附近的树边,因为这是从三堂去自习的必经之地,3堂又是她最经常吃饭的地方。就这样远远的看到她,穿着白色的裤子,和“小莉”从跟前走过、走过!

  6月的最后一天,班里的男生提议去聚会KTV唱歌,听说她也会去。刚开始我打算放弃,后来犹豫的想了好久,还是决定见她最后一面。虽然我知道她很愤怒,但还是去了!当时她在我的前面走,我就在后面,老四还劝我说:“黄序就在前面,赶紧靠上去啊!要再不表白,就没机会了!”

  “谢谢提醒,我知道该怎么做”我苦笑了下,摇了摇头。

  老四笑着说“老六不用怕,要是摆不平,我帮你们撮合撮合!”

  在KTV里,她在上头选歌唱歌,我找了一个远离她的角落,用下午才买水货SAMSANG手机,录下了她唱的李纹歌曲“滴答滴”,希望能留做永久的纪念。

  时间很快到了早上,K歌结束了,我慢慢的在前面走,不时回头望望,看看她来了没有!她远远地避开我,用犀利的斜视目光看我。显然,一切都已结束,我已经没有任何多余的期待了,就此分别吧!徐徐走向学校大门。

  伤心2005《剧八》

  听着火车的轰鸣,傍着铁轨的磨刹,想着最近这个月以来,发生的那件错事,之后的许许多多的事,心中充满的是失望与忧伤。想起第一次见到她,和她在一起拉面的情景,在想想最后的午餐。想起骑着单车载着她上下课,想起她笑起来的小酒窝还有 整齐亮白的牙齿,爽朗的笑声,还有跳孔雀舞的婀娜,斗牛舞的奔放,等等、等等。

  看看周遭的一切:愤怒的样子,凶恶的面容,斥骂的高声,斜视的目光,一切、一切都是那么的苍白,那么的凄楚。不禁黯然神伤,心如刀绞!泪流满面!

  风萧萧兮易水寒!往事不堪回首!

  一切因缘皆飘散,千金散去尽忧伤!

  伤心2005《剧九》

  火车终于到了南京,查收了随车的行李,来到了4月曾实习过的工厂。

  晚上11点,用我下午在南京刚买的新号码,跟她发了最后一次短信,告诉她我的新号。

  很快,她就回了短信,似乎是提前就准备好了似的,让我一下伤心到了极点。

  “你这个大流氓、骗子、混蛋、人渣、你不是人,是畜生。你妈怎么教养你的,臭不要脸,

  你吃屎去吧!……“

  连发了两条,我由忧伤到不解,再到愤怒。

  这是我眼里的她么?这么污言秽语的话,居然是她身上发出的。这怎么是我认识的她,她变了,再也不是我刚认识的乖乖女了,变得不可理喻,让人无法相信。我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更不敢相信短信和这一切!

  我太生气了,“你怎么能发这样的信息,你真的变了,你已经不是你了,不要再害人了,今晚开始,我们彻底决裂,今天的你,我不想再见到。”

  删除短信和录音!关机!彻夜未眠!

  梦里花落知多少!一路走好不回头!下一梦里再相聚!

  夏天即将过去,秋天还会远吗?

  《十:大结局 》

  毕业后,我与她分道扬飚,我到了南京的一家工厂,她去了上海的孙桥现代农业区,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我一直很苦恼,很愤怒,很忧伤,很压抑,变得不象是我!在很长的一段里,我都在逃避,试图通过一种肉体上的痛苦来抵偿我心中的罪责,就这样默默的承受,直到我离开南京。

  在工作最累的那个冬天,夜里,外面飘着大学,我孤独的坐在电脑旁,翻看以前她和我的相片,录象,看她的QQ空间,写我的blog,努力地找寻失落世界的阳光,在黑夜中等待黎明。

  “黑夜给了我一双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诗人顾城如是云。

  在我的手机外屏,永远都是她的相片,只要一开手机,就能看到她的笑容和眼神:快乐的、生气的、忧伤的、焦急的。

  今夜,又想起那段学校的日子……

  2007年2月28日夜 执笔于紫金阁 3月4日凌晨 成文于武木城

(完)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Blogger by [ 小说文学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